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在西安举行

2018-05-13 20:4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5月11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主旨论坛中的文化专题会议——2018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此次峰会以“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推动“文化中国”品牌走向世界,促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增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围绕文化产业与资本创新融合发展、文化品牌塑造与全球传播、媒体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四个方面,峰会邀请国内外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业内精英、专家学者、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成员台,以及来自全国的媒体总共近七百人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悉,参加本次峰会的企业有400余家,其中海外企业70家。在本次峰会现场达成签约的项目有18个,签约金额高达268.68亿元。

  陕西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手抓理顺、一手抓壮大,文化产业的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据统计,2017年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新登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2.17万户,总数达到6.6万户,同比增长61.8%;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76家,总数达到980家,同比增长39.21%;文化及相关产业投资达到1776亿元,同比增长21.3%。截止目前,陕西省有2家上市文化企业、14家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在峰会上致辞,他表示,在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涌现,传统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空间巨大,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持续增长、文化类产品的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希望一是深化合作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二是突出创新创造,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三是推动优势互补,加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对接;四是推动优势互补,加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对接。

  在主旨演讲环节,西班牙亚洲之家基金会中国事务区主任盖尔·加布里埃尔·帕京,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化,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分别带来精彩的观点分享。

  作为本次峰会上第一位上台分享观点的外国嘉宾,西班牙亚洲之家基金会中国事务区主任盖尔·加布里埃尔·帕京女士讲解了西班牙亚洲之家基金会为促进亚洲国家文化推广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并认为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的文化、陕西文化将逐渐通过“一带一路”影响到沿线的国家。

  完美世界副总裁伊迪阐述了他所理解的中国文化“大国品牌”养成之道。他认为政策、经济、产业、技术四大引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迎来全球化发展新契机,而西安的全球文化品牌建设应该从立足自身文化特色、加大创意产业发展、增强文化国际合作这三个切入点着手。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范周则探讨了丝路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思维、创新原则与创新路径——“必须创新发展模式,并要特别重视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对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坚持文化融合,创新引领,科技驱动,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倒逼内容革新,才能为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提供具有时代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最终将丝路文化产业的品牌做大做强。”

  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化带来的演讲主题为《保利文创借力“一带一路”助推文产业发展》,他通过分享保利文创顺应“一带一路”文化大趋势落户义乌的案例,详细剖析义乌保利文创产业协作中心如何为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国际化贸易规模提升和文化产业升级发展贡献力量,并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保利文化集团希望可以和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形成战略合作,共同发挥更为积极重要的作用”。

  说到文创产品,本次峰会上世屹集团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艺术品马勺脸谱特别引起了外国参会者们的关注,该文创作品将人物形象彩绘于马勺之上,是陕西独有的民间手工艺品。世屹集团董事长徐志鹏表示“我们通过文创产品来创新传承宝贵的非遗文化,旨在让更多优质的文创艺术品真正走向民间,服务于民,借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走出国门,让优秀的中华文化普惠世界,推动世界文明的交流融合。”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则从电影的专业角度阐释了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国电影大国变成强国,这就需要增加自身的文化自信。

  2018年是文化产业大发展的一年,此次峰会也将目光投向行业最关注的话题,在主题论坛环节,各领域的嘉宾们指点迷津,对未来国际文化产业的变化和发展等重要话题展开重要讨论。“文化产业创新的国际视野”成为此次峰会论坛的讨论热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