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大V西安高新初体验:因厚重文化为人所知的西安 正在以技术闻名于世

2018-05-14 17:3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陕西,因“千人千面”的秦始皇兵马俑而闻名世界。如今的陕西,虽未达“千面”,但也已向国际展示着文化、旅游、生态、现代农业、能源等多元之姿。5月13日上午,丝路大V陕西行采访团走进西安高新区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感受陕西的科技与创新。

  如果让陕西西安递交一张国际名片,西安高新区当是首选。1991年3月,国务院第一批批准成立了26个国家级高新区,西安高新区赫然在列。西安高新区从成立之初,便坚持创新驱动经济发展,将此视为新区发展的生命线。比亚迪便是这条生命线上的重要一环。

  大V观感:比亚迪即是高新技术的缩影

  走进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生产车间,从冲压、焊接、涂装到最后的总装,忙碌而有序,车间内高度的机械化、智能化给丝路大V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印象最深刻的是汽车的制造过程,它的功能、组装、外观。其次,关注的是汽车制造中材料、资源、劳动力的准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杜甫温(DIGBY JAMES WREN)说道。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杜甫温(DIGBY JAMES WREN)介绍参观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感受(摄影 水莲花)

  “以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技术发展为例,技术在持续发展,并且将会产生大的调整。在冲压车间,我们看见了3个人在操作,而在焊接、涂装区域没有工人,只有机械手臂。仅仅是参观这一两个地方,我们也能看出未来变化的趋势。未来这些地方将不再需要人,人更多的是设计、服务、软件和必要的事情,这只是其中一方面,必须要有一些关于人的工作,工作内容,或者其他事情的新方案。”美国国际政治专家埃纳尔·唐恩(EINAR HANS TANGEN)说道。

  

  美国国际政治专家埃纳尔·唐恩(EINAR HANS TANGEN)接受采访(摄影 水莲花)

  据了解,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现有员工近17000人,占地面积293万平方米,已建成汽车整车四大工艺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线,形成年产20万辆节能轿车、10万辆新能源轿车的生产规模。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是目前比亚迪生产工艺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园,汇集了比亚迪汽车高精尖的技术和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

 科技创新: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基石

  从1991年到2018年,走过27载风雨的西安高新区,自2017年开始启动“三次创业”,提出“五八八二”战略(即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通过创新驱动、能级跃升、产城融合、内涵发展,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新城。2018年,落实“五八八二”战略,打开“三次创业”局面的关键之年。

  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基础在于“科技创新”。而如比亚迪这样的企业,便是园区科技创新之路的具体实践者。

  

  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车间一角(摄影 水莲花)

  

  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车间里正在工作的机械手臂(供图 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

  “在中国的发展中,这些企业快速发展的理念与市场和业务规模相连接。西安是因其深厚的文化为人所知,但现在却因其技术闻名于世,所以这是他们正努力追求的事情。”埃纳尔·唐恩说道。据了解,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比亚迪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

  埃纳尔·唐恩直言:“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非常迅速,比如比亚迪等企业真的在致力于开创产业化运营新基地,这不仅将影响中国,也将影响世界。我总是告诉身边的人,第一个实现无人驾驶的城市将出现在中国,因为中国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巴基斯坦媒体交流与研究所所长瓦力·扎西德(ABDUL WALI ZAHID)参观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摄影 水莲花)

  科技创新是科技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西安高新区相继实施了百千万科技创新创业计划、“瞪羚”企业扶持计划、“515”龙头企业扶持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计划。目前,西安高新区累计拥有各类企业60000余家,其中科技企业近14000家。

  加速国际化:比亚迪和高新区共同的未来之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全球化互动愈加频繁,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明显增加。就比亚迪而言,2010年和戴姆勒集团正式合作,经过多年的积累,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截止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运营足迹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实现全球六大洲战略布局。

  

  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记者盖尔曼·费利恰·尼娜(FELICIA NINA GHERMAN)试驾(摄影 水莲花)

  “这里生产的汽车,不是为哪个具体的国家而生产的,而是为如东南亚、非洲、南美洲、中亚等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型经济体提供可购买的车辆。新能源汽车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这是非常重要的。”杜甫温说道。

  国际化布局为比亚迪迎来了新的市场机遇。而对于西安高新区,国际化便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未来之路。西安高新区,在服务环境、入区企业、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国际化步伐坚实迈进,已成为西安国际化建设的“旗手”。

  

  丝路大V们参观西安高新区展厅(摄影 水莲花)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获批了国家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园区。区内企业主导制定了WAPI等15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技术标准,聚集了三星电子、三星数据、英特尔、西门子、施耐德等世界著名企业。

  在这场全球性的科技竞争中,西安高新区在自身科技创新的同时,准确把握全球趋势、对标国际先进,走出具有西安高新区特色的未来之路。“如今全球的竞争,是一场科技的比赛。如果中国在这场博弈中获得胜利,中国将会把握住‘经济发动机’,这不仅是为中国自身,更是为人类提供所需要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埃纳尔·唐恩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