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数字科技” 助力秦汉新城打造文化产业集群

2018-05-15 22:5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5月13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丝博会”)举行第三天,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承办,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秦汉新城数字影视合作交流推介会暨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历史文化+数字科技”主题论坛在秦汉新城举行,此次活动是本届丝博会西咸新区特色活动之一。

  

  秦汉新城数字影视合作交流推介会暨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历史文化+数字科技”主题论坛在秦汉新城举行(摄影 胡雨昕)

 陕西首个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发布

  “秦渲云”平台综合解决方案获赞

  本次活动亮点纷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许寿琨发布了秦汉新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关注。据了解,此政策为陕西省首个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内容包括现金奖励、补贴,租房补贴、培训补贴、设立发展基金、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

  许寿琨指出,秦汉新城携手中国惠普打造的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数字渲染产业示范基地。基地将文化文物衍生品开发、影视动漫、智慧旅游和语言服务大数据作为主导方向,形成了“基地承载、云服务支撑、多龙头带动”的数字文化集群。

  许寿琨表示,近几年秦汉新城着力打造“尊商、爱商、扶商、亲商”的最佳宜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切实把“两个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头等大事来抓。以不断深化“3450”综合效能改革、做好简政放权、建立常态化的“亲商助企”工作机制等措施为保障,使项目来的了、人才留得住,竭力为企业当好“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

  随后,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公司渲染业务总监孟晓明发布西部影视动漫渲染云基地及“秦渲云”平台综合解决方案。

  据介绍,“秦渲云”作为秦汉新城与中国惠普共同打造的数字渲染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已为国内1000多家影视动漫、展览展示、建筑设计企业提供了专业高效的数字渲染服务,目前“秦渲云”通过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技术,形成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内容渲染场景解决方案,并且以渲染为核心,在政策、基金、人才、场地等方面为数字文化全产业链提供了专业的服务支撑。

  韩国MG、西安冠然、西安美术学院等单位代表围绕影视动漫主题,结合各自领域优势作了精彩推介。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在现场向在场嘉宾发出诚挚邀约,他说,西咸新区是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重点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与总部经济六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秦汉新城是西咸新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地,具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几年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西咸新区自贸区建设卓有成效,优势明显,在全国首创“3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4个工作日办结经营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致力于打造全省“放管服”改革先行区、示范区。他表示,希望各大企业与秦汉新城一道,依托先进技术,发掘原创作品,打造IP,不断创新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西咸故事。

 5家公司进驻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孵化

  “历史文化+数字科技”主题论坛顺利举行

  活动中,西咸九天月文化、西安贝思信息技术、陕西青亿云影业、陕西中微子科技、深圳视觉领域数字科技等五家公司与秦汉新城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式入驻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孵化。

  随后,新丝路数字文化众创空间“历史文化+数字科技”主题论坛顺利举行,来自咪咕视讯、西北大学历史文化产业研究院、秦汉影视公司、秦汉新丝路公司的企业代表,重点围绕如何利用数字科技做好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聚焦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打造“一带一路”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本次活动作为第三届丝博会西咸新区特色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助推秦汉新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加大对影视、动漫、新媒体、游戏、语言服务、文化文物创意产业等数字文化领域的招商和众创空间建设,推进秦汉新城聚焦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形成数字文化产业的链式效应和规模效应。

  秦汉新丝路公司是秦汉新城文化产业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型企业,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以数字技术传承秦汉文化,先后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多家文博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了文物数字化开发和应用,秦汉历史文化资源云平台累计完成6000多件文物的扫描和数字化资源整理。公司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馆联合建设的“瓦当文字字库”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2017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项目库。新丝路公司提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创新案例,被评为陕西省自贸区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上报商务部。2018年新丝路公司策划出品了全面梳理、表现西汉历史沿革,展现现存历史遗址、精品馆藏文物、考古最新成果的图文大书《大汉地下王朝》《中华第一帝都》。依托“秦渲云”、“历史文化资源云”及“一带一路”语言翻译及大数据平台等优势,深入挖掘陕西地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具有秦汉新城特色的“文化+科技”的创新型数字经济发展道路,落实国家创新创业建设,培育新型数字文化企业,助力秦汉新城新产业经济增长,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秦汉新城党委委员王建国等出席活动。华为云西北总经理姜伟,中国电信西咸办副主任刘侃,韩国MG公司CEO李仁浩,西北大学历史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张普然,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教研室主任于树耀,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嘉荷网络总经理赵智勇,咪咕视讯西北公司总经理高磊,西安冠然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鲲鹏以及维真视界、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等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