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变绿洲 丝路大V感受榆林之变

2018-05-16 13:4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5月14日,来自澳大利亚、土耳其、缅甸、越南、埃及、巴基斯坦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大V们来到了陕北,通过参观镇北台、红石峡以及榆林老街,正式开启了在榆林的文化探索之旅,深度体验当地民俗特色,近距离感受浓浓塞北风情。

  第一站大V们来到了位于榆林城北四公里红山顶上的镇北台,这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记者费利恰·尼娜·盖尔曼(FELICIA NINA GHERMAN)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参观类似的历史遗迹,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镇北台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一直在拍照,手机都快被我拍没电了,希望能留下这里的每个瞬间,回去给那些没有来过的朋友们看看这里的美好风光。”

  

  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记者费利恰·尼娜·盖尔曼(FELICIA NINA GHERMAN)在用手机拍摄镇北台风景(摄影 水莲花)

  

  埃及“网红”歌手杜哈·萨米尔( DOHA SAMIR SOBHY ALY TOLBA)在镇北台(摄影 水莲花)

  

  缅甸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多达温毕松(THAW TAR WIN PYAE SONE)在镇北台(摄影 水莲花)

  步入镇北台顶,巴基斯坦国际资深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YASIR HABIB KHAN)伸开双臂大声说道:“这里的风景真是太美了,长城遗址保留的十分完好,仿佛一瞬间让我穿越到了明朝,我宛若一名士兵,在瞭望远方。”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杜甫温(DIGBY JAMES WREN)一边自拍一边笑着说:“这么雄伟壮阔的地方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知道,我对中国历史颇有兴趣,但来陕西之前,我仅仅知道山海关和嘉峪关。然而在我领略了镇北台的风采后,我突然觉得之前去过的历史遗址都稍显逊色了,我将回去把我在这里看到的点点滴滴告诉给我的学生和我的家人们,让他们都来陕北榆林看一看。”

  

  榆林市委外宣办主任张九平(左一)和丝路大V们在镇北台合影(摄影 水莲花)

  第二站,丝路大V们来到了陕北有名的红石峡。这里距离榆林市区仅5公里,东西对峙,峭拔雄伟。红石峡内榆溪河水穿峡而过直达榆林城西。古代驻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将都喜好到红石峡题刻以抒发边塞豪情壮志,所以红石峡又是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从题字的内容,可以看出榆林古时“九边重镇”的地位。此外,还可以欣赏到宋元时期的石窟艺术。赶上晴天,就可以一睹“红山夕照”的风采:夕阳之下如同晚霞一般绚丽的红石峡风光,是著名的“榆林八景”之一。

  

  红石峡景色(摄影 水莲花)

  埃及职业作家梅·阿舒尔( MAI HATEM MOUSTAFA MOHAMED ASHOUR)表示:“我很久没有看到过这种浑然天成的自然美景了,榆溪河静静地流淌着,两边的绿植郁郁葱葱。虽然天气很热,但是在这里我感到十分清凉。埃及大多都是大漠风光,最开始我以为陕北和埃及的自然风光会类似一些,但是我发现我错了,这里绿树成荫,城市非常漂亮。我觉得陕北人很有毅力,也很有想法和创造力,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将沙漠变成绿洲,干涸的土地成为了温润的沃土,我很佩服他们。等我回国以后,我要好好整理在这里看到的一景一物,写一篇关于榆林红石峡的深度文章,让我的读者能够感受到我所感受的,将惊喜传递给他们。”

  

  埃及职业作家梅·阿舒尔( MAI HATEM MOUSTAFA MOHAMED ASHOUR)在红石峡(摄影 水莲花)

  埃及“网红”歌手杜哈·萨米尔( DOHA SAMIR SOBHY ALY TOLBA)自从进入到景区内就一直很开心的用中文说:“这边风景独好,我好想唱歌,想用歌声表达我现在愉悦的心情。”

  

  埃及“网红”歌手杜哈·萨米尔( DOHA SAMIR SOBHY ALY TOLBA)在红石峡(摄影 水莲花)

  

  巴基斯坦媒体交流与研究所所长瓦力·扎西德(ABDUL WALI ZAHID)在红石峡 (摄影 水莲花)

  

  丝路大V们在红石峡合影 (摄影 水莲花)

  夜晚,大V们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榆林古城。这里东依驼山,南凭榆阳河,西临榆溪,北踞红山。明成化年间,延绥镇巡抚余子俊将镇治所由绥德迁至榆林卫以后,曾多次修建。此城至今已历600余年沧桑,虽屡遭兵火,迭经风雨侵蚀,但大部完好,不失为塞上明珠,人称“小北京”。大V们一进城门,就成为了市民所关注的焦点。越南通讯社越南画报编辑武蓉(VU THI DUNG)表示:“我好喜欢这里的人们啊,他们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对我们十分友好。这里不仅景美,民风也很淳朴。”在北京工作多年的罗马尼亚的国家电视台记者盖尔曼·费利恰·尼娜(FELICIA NINA GHERMAN)则说道:“这里和北京很像,但却比北京多了一丝韵味,令人回味无穷。静静地走在古城的老街上,此刻我觉得身心十分放松。晚风习习,古城气息浓厚。我看着路边的卖家和正在吃饭的人们,一瞬间我感觉我融入到了这座城市,我不再是游客,而是这座城市的一份子。”

  

  丝路大V们在榆林古城合影(摄影 水莲花)

  穿过古香古色的老街,大V们来到了古城城内的榆林文化馆非遗小剧场内,观赏了当地的特色演出。丝路大V们对表演赞不绝口,全场掌声连连。巴基斯坦媒体交流与研究所所长瓦力·扎西德(ABDUL WALI ZAHID)在观看舞蹈《人爱人》时说道:“陕北的女孩长相很甜美,男孩都很阳刚。他们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也许正是这一方水土培养出了这些优秀人才。”

  

  榆林文化馆非遗小剧场陕北特色舞蹈表演(摄影 水莲花)

  

  榆林文化馆非遗小剧场表演者演奏琵琶曲《十面埋伏》(摄影 水莲花)

  演出现场还设置了很多有趣的小游戏与大V们互动,问及中国传统文化时,大V们总能侃侃而谈。土耳其资深媒体人卡米尔·埃尔道杜(HALIL KAMIL ERDOGDU)表示:“这种具有特色的文化节目很难在其他地方看到了,我虽然听不懂陕北方言,但是我感受到了榆林人的热情与好客。我喜欢民俗文化,也喜欢写相关的报道与文章,这场表演给了我很多的灵感,我想我能够出一篇关于陕北风情好稿子了。”

  

  节目主持人(右)为埃及“网红”歌手杜哈·萨米尔( DOHA SAMIR SOBHY ALY TOLBA)(左)送“福” (摄影 水莲花)

  节目结束时,巴基斯坦国际资深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YASIR HABIB KHAN)表示:“小剧场给我们提供的特色红茶很香,当地的小吃糖棋子也非常好吃,每一个节目都令我印象深刻,我最喜欢的是陕北特色舞蹈,演员们的服装很有地域特点,表演时的感情也十分到位,从节目中我能感觉到榆林的风土人情,仿佛一秒钟到达了当地人所说的‘圪梁梁’上,歌声舞蹈与自然融为一体,我感到十分享受。”

  

  大V们与榆林文化馆非遗小剧场表演者合影 (摄影 水莲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