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由黄变绿:榆林改革开放40年治沙变“色” 惊叹世界

2018-05-16 19:1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 郭克强):近日,当2018丝路大V文化陕西采访团走进榆林时,呈现在丝路大V们眼前的是一碧如洗的蓝天、郁郁葱葱的林园......“我完全没有想到这座城市曾与沙漠为邻,曾受困于近在咫尺沙漠的侵袭。我坐在车上,看到宽阔的公路两旁尽是绿色植被,这完全是座绿色的生态之城。”埃及网红歌手杜哈·萨米尔( DOHA SAMIR SOBHY ALY TOLBA)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蓝天碧树下的榆林(摄影 吴宇婷)

  

  榆林高家堡古镇自带滤镜的“高颜值”天空(摄影 吴宇婷)  

  这座曾经饱受沙漠化危害的塞上名城,这片贫瘠而荒凉的土地,历经几代人几十年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实现了“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半个多世纪“征沙治土”的艰辛历程,换来了如今脚下的这片有着“塞上江南”之称的绿色生态榆林。

 风沙肆虐 “一件皮袄四季穿”

  榆林,因秦代名将蒙恬率30万大军“树榆为塞”而得名。后历代战乱频仍、垦荒不断,导致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严重。新中国成立前,榆林北部风沙区流沙已越过长城南侵50多公里。提起榆林,“濯濯万山无草木,萧萧千里少禽鸦。”曾几何时,这便是榆林留给世人的印象。

  “榆林的林业发展,完全可以说是一部榆林治沙造林的史诗,也是榆林的发展史。”日前,榆林市林业局长吕学斌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陕西省是中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危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也是阻止西北风沙东越南进的重要防线,然而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的99%都集中在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的陕北榆林。

  “吃糖菜,住柳庵,一件皮袄四季穿。”这是生活在沙区人民的真实生活写照。据了解,在解放初期,榆林市4.36万平方公里中沙区面积约占48%。

  提到以前的榆林,据吕学斌描述,过去的榆林林木覆盖率只有1.8%,漫天黄沙,水土流失荒漠化严重,年降雨量在300毫米以下。“那个时候,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环境非常恶劣。“吕学斌说道。

 改变环境 一张蓝图绘到底

  为了改变恶劣的生存环境,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榆林就开始对沙漠长期不间断治理,尤其改革开放以后,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榆林市积极践行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工作,并且结合南北不同地貌,形成“南治土,北治沙”针对性防治体系。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榆林森林覆盖率从当时1%左右提升到现今的38%左右,极大的改善了人居环境。

  从“哪里有风哪里栽,要把风沙锁起来。”“哪里有空哪里栽,再把窟窿补起来。”“适地适树合理栽,又把三松引进来。”到“乔灌混交立体栽,绿色屏障建起来。”,再到“打造精品连片栽,增值增效富起来。”据了解,榆林针对五大沙化土地类型区,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走出了不断升级的科学治沙之路。通过采取人工、飞播、封育相结合,植治、水治、土治相结合,一改(改良土地)、三化(林网化、水利化、园林化)、八配套(田、渠、水、林、路、电、排、技)等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推广樟子松“六位一体”等造林治沙实用技术,提高了治理水平,保证了治理成效,让榆林植树造林蓬勃发展。

  在各大生态工程带动下,榆林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状况呈现出面积减少、程度减轻的趋势,植树造林使榆林遍布绿色,极大改观沙区生态面貌,走向“向荒漠要绿色”的发展之路。

 造林“色”变 堪称世界治沙奇迹

  据介绍,目前榆林保存的林业覆盖面积达到2157万亩,榆林林业覆盖率由过去的1.8%提高到33%,降水量近两年提高至500毫米-600毫米。功夫不负有心人,与此同时,改变的更是榆林的环境,“即使大风天气,也很少再遇到沙尘暴,空气质量指数不断提高。”吕学斌说道。

  榆林治沙造林走过艰难而辉煌的历程,心血和汗水成就的脚下绿地,同样的引起了世界的关注。1992年8月,在榆林召开的“沙地开发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时,与会中外专家盛赞榆林治沙是人类治沙史上的奇迹。“我很惊讶我现在看到的榆林,这是一座沙漠上建立起来的城市,这给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也对榆林人这么长时间坚持防沙治沙工作感到由衷的钦佩。”土耳其资深媒体人卡米尔·埃尔道杜(HALIL KAMIL ERDOGDU)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过去黄沙漫天的榆林,历经四十年巨变,如今,一行行碧树,一湾湾梯田,一片片田园,向世人展示了榆林林业建设的成就,昭示着榆林走向由“黄”变“绿”,成为一颗绿色的“塞上明珠”。据悉,榆林当前围绕“三带两区”林业区域战略布局,未来五年榆林将呈现出一副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绿景相嵌的多层次绿色生态画卷,成为西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