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召开2018年度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

2018-05-18 17:2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郭克强):5月17日,榆林市召开2018年度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榆林市委副书记钱劳动,榆林市扶贫办、人社局、财政局、民政局分管负责人,榆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卫计工作负责人、卫计局长、健康扶贫办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榆林市政府副市长诸宏明主持。

  榆林市2018年度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现场(摄影 郭克强)

  榆林市卫计局副局长王埃塘通报了榆林市2017年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分析总结了各县市区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深入解剖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脱贫攻坚情况通报的关于榆林市存在的问题,并就健康扶贫重点工作推进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定边县和绥德县在会议上作了健康扶贫工作经验交流,榆林市中医院、榆林市合疗办和靖边县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榆林市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惠德存在讲话中指出,榆林市农村贫困人口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是因病所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拦路虎”,“医疗保障”工作已成为“脱贫”中最关键一环。2017年,榆林市健康扶贫工作围绕“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累计投入6.08亿元健康扶贫资金,通过“五重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非贫困人口在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障办法”后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80%左右,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存量和降低了因病致贫返贫增量。榆林市健康扶贫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健康扶贫统领卫生计生工作,紧紧围绕“114281人脱贫,411个贫困村出列,绥德、米脂、吴堡三个县‘摘帽’”中心任务,在创新扶贫思路上谋抓手,在医疗保障机制上求突破,在政策物力支持上出实招,继续深化“三个一批”行动,落实“四重医疗保障”,做好医疗卫生帮扶、推进“八大行动”,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惠德存要求,榆林市健康扶贫要健全健康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力促健康扶贫工作全面深度推进。榆林市各级卫生计生工作者要以群众健康为脱贫的基础,以群众少生病、不生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己任,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榆林市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为榆林市实现“三大目标”、落实“两个更大”的要求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钱劳动指出,健康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榆林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从榆林市实际看,目前榆林市在册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占比较大,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较低,政策落实存在偏差,错退、返贫的潜在风险很大,健康扶贫工作量大面广,任务艰巨,榆林市各级健康扶贫工作者必须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下功夫把这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加快补齐短板,认真查漏补缺,实行台账管理。

  诸宏明总结会议时强调,榆林各县市区分管领导要及时将这次会议精神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拿出具体的贯彻意见,要迅速将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落实榆林市卫计局的行业指导责任,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县市区主体责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