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大V访陕西 国际化视野探寻改革之变

2018-05-20 16:5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建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 吴宇婷 陈岚):6天时间,2座城市,跨越万里路程,11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在陕西用双眼观看,用双手触摸,用文字记录陕西的变化,由此拉开陕西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国际化传播新序幕。

  2018年5月10日-15日,围绕“聚焦丝路起点,触摸文化陕西”主题,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埃及、印度、罗马尼亚、缅甸共8个国家的丝路大V们走进西安、榆林两座城市,从文化陕西、科技陕西、能源陕西多个方面探寻陕西所做出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向国际发声,让世界瞩目陕西之变。

  本次大型采访活动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陕西省会展中心、国际在线主办,榆林市委宣传部、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沿途所到的每一处无不展示陕西作为丝绸之路中心城市的深厚底蕴。陕西的变化让丝路大V惊叹,陕西的速度让他们赞叹,陕西的“成绩单”也让每一个陕西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聚焦丝路起点,触摸文化陕西——2018丝路大V陕西行”活动起航  (摄影 水莲花)

  自信陕西文化发展之变

  

  观看《长恨歌》表演 (摄影 水莲花)

  

  游览高家堡 (摄影 水莲花)

  一座秦始皇陵兵马俑展现大秦威武雄风

  一曲《长恨歌》舞出梦回大唐盛世风采

  ……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陕西悠久的历史资源和伟大的红色革命基因积淀深厚。本次行程中,大V们通过走访碑林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在崔振宽美术馆学做拓片、在于右任故居学写书法、在泥河沟学唱陕北民歌、在文创新基地体验……不但领略深厚的文化积淀,也看到陕西推动文化建设、加强文化自信、传承文化精髓所做的创新与努力。

  以位于碑林区的“造怪邦”文创基地为例,汇集木艺、陶艺、油画、VR、服饰定制、花艺、茶艺等领域,让陕西本土文化和最潮的文创玩法结合,为人们带来多元化的文创体验。大V们在造怪邦与文创达人们一同做手工,体验文创项目,感受陕西文化创新领域的变化。

  当大V们了解到从2012—2016年,陕西文化产业增加值从500.7亿元增至802.52亿元,年均增速12.5%,占GDP比重达到4.14%这一系列数据时,结合所见和体验均表示,陕西通过科技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体验式项目打造品牌文化故事,为加强文化产业规模竞争力、影响力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为文化自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美丽陕西城市建设之变

  “时隔两年半再次来到西安,我记忆中那个充满了古老文化的城市,在创新科技的助力下充满了科技感,例如人们只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租车、吃饭、购物等支付,便利化程度如此之高让我惊叹。”来自美国的国际政治专家埃纳尔·唐恩(EINAR HANS TANGEN)表示。

  “一座曾经与沙漠为邻的城市,通过数十年间绿化、治理,变成如今的绿色生态之城,这里取得的经验值得我的祖国学习。”埃及网红歌手杜哈·萨米尔( DOHA SAMIR SOBHY ALY TOLBA)看到被绿色包围的榆林城发出感慨。

  当前陕西正进入诸多发展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一带一路”门户、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大西安建设,陕西的智慧城市建设正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在行程中,便利的公共基础设施、高效的行政服务、现代生态化的城市建设展现了陕西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陕西人民用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陕西的城市之变也成为国际了解陕西的新窗口。

 科技陕西创新发展之变

  城市进步离不开科技助力,在本次行程中,大V们通过参观西安、榆林两地的能源企业、国际一流化产业园区以及参与第三届丝博会等环节,充分了解和体验了科技陕西的发展变化。

  第三届丝博会上,大V们参与重点论坛、深度探访展馆设置,了解陕西各个区县、企业的科技变革与创新产品,以及陕西作为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在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科技、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专业领域的前沿技术,感受丝博会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和专业化展会的变化。

  在西安比亚迪高新工业园区,大V们被高度自动化的新能源汽车工业生产线所震撼;在榆林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利用新科技技术深加工能源产品的项目引得他们瞩目;在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引擎巨大能量。

  

  越南通讯社越南画报编辑武蓉(VU THI DUNG)详细了解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摄影 水莲花)

  “通过走访西安、榆林的企业,深刻感受到中国工业快速发展、前进,尤其是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已经成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动力引擎。”巴基斯坦媒体交流与研究所所长瓦力·扎西德(ABDUL WALI ZAHID)说。

  

  参观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基地 (摄影 水莲花)

  改革开放四十年里,陕西省陆续出台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大力引入创新企业,鼓励落户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依托丰富的人才、技术资源,让更多的先进科学技术快速转化成生产力,不断推动科技与城市发展的融合,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服务于城市发展、服务于群众生活,服务与陕西现代化建设。这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景和盛况通过大V们的传播在行程中同步传播到了世界各国和地区,让世界了解陕西科技创新发展,对助力陕西开展对外经贸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到2020年,陕西省将在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全国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和“一带一路”区域创新中心,这份美好蓝图正通过陕西对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和精益求精的高质要求中将变成现实。 

  传播陕西国际化交流之变

  在促进世界了解陕西,加强与世界对话沟通方面,本次大V行为世界了解陕西做了一个典型示范。在对外传播陕西新形象的过程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同时联动全国重点新闻媒体进行同步报道。运用CRI多语种网站、国际在线官方微博微信、China NewsAPP、facebook、twitter、《直观中国》栏目等多种渠道向全球传播报道。丝路大V们也利用自身在所在国家的影响力同步报道行程中的亮点和特点。正如埃及职业作家梅·阿舒尔( MAI HATEM MOUSTAFA MOHAMED ASHOUR)所说:“参与‘聚焦丝路起点,触摸文化陕西’——2018丝路大V陕西行活动,近距离接触中国,尤其是中国西安和榆林两座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回忆。我喜欢旅行,更爱中国的文化和文学,希望能用文字,将自己所见到的‘新陕西’介绍给更多的人。” 

  通过这场连接中外、共话丝绸之路交流与发展的活动,陕西打造出国际化形象又一张亮丽的“名片”。未来在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地区,围绕“五新”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开放的布局上,陕西将站在新起点,瞄准目标,昂首振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