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恨歌》首开演艺标准先河 助推陕西全域旅游发展

2018-05-30 16:5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5月29日,以“匠心标准营造优质文旅”为主题的中国旅游演艺国家标准培训基地成立大会及揭牌仪式在西安华清宫举行。来自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重要部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中国旅游演艺国家标准培训基地成立大会及揭牌仪式在西安华清宫举行 (摄影 王丹)

  据了解,2016年8月2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以《长恨歌》管理与服务为蓝本编制的《实景演出服务规范》三项系列国家标准,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同时,“旅游为体、文化为魂、标准为矛、专利为盾”的《长恨歌》模式写入了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陕西省质监局批准华清宫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旅游演艺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陕西省质监局、教育厅、文化厅、旅游局、知识产权局、陕西旅游集团(以下简称“陕旅集团”)和华清宫成功签署《推动〈长恨歌〉模式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从《长恨歌》最开始的900万人民币营收到如今的一亿多人民币营收,数字飙升的背后是标准化推动下的高质量发展;从华清宫的“门票经济”到如今的“一母五子”品牌结构下的多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背后仍旧是标准化推动下的高质量转型。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灵光表示,演而优则标准化,标准方能传承历史、铸就精品。《长恨歌》不仅首开演艺标准的先河,而且主动践行国家标准,树立了优秀的行业标杆,助推陕西文旅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张灵光致辞 (摄影 王丹)

  《长恨歌》作为国家旅游演艺服务标准编制和实践单位,充分发挥培训基地的平台优势,全方位推广旅游演艺标准化发展模式,并在推广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更加科学的中国旅游演艺项目运行机制。据悉,作为陕西旅游的龙头企业,陕旅集团以其标准化的特点,自2016年起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对外输出模式,以旗下的华清宫景区“《长恨歌》模式”为标准蓝本,推出了《出师表》、《延安记忆》、《法门往事》等旅游演艺项目,相继开演并收获大量好评。

  同时,陕旅集团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在意大利威尼斯投资了《马可波罗》实景演出项目,同时积极与柬埔寨旅游局对接商谈,计划在吴哥窟投资一台实景演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表示,标准决定质量,作为陕西演艺领域的第一品牌,陕旅集团不断开拓创新旅游产品,主动走出国门,对融入丝路经济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当日下午,会议还进行了专家讲座专题分享。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做了“文旅融合、演艺突破、景区升级”讲座,针对中国实景演出发展趋势、标准化建设发表了最新观点。同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教授为大家做了“文旅融合与旅游演艺”讲座。会上,专家与嘉宾围绕旅游发展趋势和中国实景演出行业标准进行研讨,加快提速实景演出行业标准供给质量和水平。

  匠心标准营造优质文旅,2018年中国旅游演艺国家标准培训基地正式落户华清宫。华清宫景区将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化战略号召,发挥标准技术引领作用,更好地宣传、推广实景演艺系列国家标准,提升实景演艺行业整体标准化水平和服务品质,将华清宫乃至陕西旅游事业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