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考院博物馆首次征集到大批珍贵科举文物

2018-06-08 18:4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8年6月7日,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整理、归类、鉴定、保养等工作,陕西省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首次向社会公布征集到的四大类871件(套)科举考试方面的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这批文物资料进一步增加了该馆的文物藏品数量,提供了比较丰富的科举类文物,对明清、民国时期陕西乃至全国科举考试制度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清最后一名状元刘春霖状元策

  收藏文物是博物馆的主要职能之一。在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和蒲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清代考院博物馆十分重视文物征集工作,根据陕西省文物局《关于协助蒲城县文物旅游局征集有关中国古代教育及科举考试文物的通知》精神,结合目前清代考院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缺少、无法全面地向游客展示千年科举内涵的现状,该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科举考试方面的文物,近年来相继从社会上征集到一些流散文物。

  

  清印本张之洞状元卷

  2017年该馆一次性在社会上征集到871件(套)科举考试方面的珍贵实物和文献资料,这批文物种类之全、价值之高、保存之好在全国罕见。这批文物来自渭南籍延安大学教授王必成,他对科举文物收藏有着十分高的热情,经过多年搜集先后收藏了大量科举方面的文物。2017年,经过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与其联系,他本着用自己的藏品建设自己家乡的愿望,毅然拒绝了国内外多家机构的高额购买要求,将自己珍藏30多年的871件(套)科举文物以成本价被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征集。陕西省文物局指派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专家对拟征集的文物进行实物鉴定和鉴评,认为这批文物均系真品且整体保存状态基本完好。

  

  清.手抄双面丝织夹带

  2018年5月,经过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对这批文物进行初步拣选和归类,将这批科举考试文物分为四大种类,其中科举试卷574件(套)、科举教材119件(套)、科举实物148件(套)、科举夹带30件(套),共计871件(套)。这批实物来自古代全国90多个书院的考试卷子和实物资料,时代主要为明清、民国时期,其中涉及清代名人张之洞殿试策、末代状元刘春霖状元策、洪永勋殿试卷、李慎五殿试卷等,这些实物资料显得十分珍贵。

  这批珍贵文物收藏到博物馆进行展览陈列,不仅丰富了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提供了比较丰富的科举类文物展示实物,同时对展示明清民国时期陕西乃至全国科举考试制度具有一定历史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为了更大程度地发挥博物馆在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方面的作用,2018年6月,清代考院博物馆已着手将这批文物作为精品文物进行展示,预计于2018年10月全面完成“科举文物精品展”对观众开放。

  

  清四川西昌带科岁卷票文童试卷

  蒲城县清代考院位于东槐院巷17号,始建于清光绪十七(1891)年,占地6200平方米,是当时考秀才的地方,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存主体建筑有门厅、考舍、伦秀堂、浴室院、官厅等70余间,布局合理,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童生考试场所。据专家介绍,当时在蒲城建考院有两个原因,一是解决同州府的考生每年考试都要搭建考棚带来的不便,二是平时不考试时作为接待省巡抚视察蒲城时歇息下榻的行辕。

  1905年科举制度被废除,该考院成为蒲城高等小学堂,1908年在此发生了较早的学生运动“蒲案”;1998年考院收归文物部门管理成立“蒲城县清代考院文物管理所”,2007年更名为“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2015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AAA”级景区称号,是一座集研究科举制度、展示科举文物、宣传传统文化和开展研学活动等于一体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目前通过文物陈列、情景再现、图文并茂、多媒体放映等形式向人们展示科举文化和考院历史。(供稿 图/文 陕西省蒲城县清代考院博物馆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