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4年增强生态产品供给 擦亮绿色秦巴明珠

2018-06-10 17:0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刘征宇

安康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新闻发布会召开(摄影 吴宇婷)

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璟出席此次发布会(摄影 吴宇婷)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 6月8日,安康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新闻发布会召开。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赵璟出席此次发布会。

  安康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市除汉滨区外的9个县全部列为秦巴生物性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限制和禁止开发区面积高达91.9%,重点开发区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8.1%。

  据了解,4年来,安康市通过率先实施“河长(湖长)+警长+X”和护河员制度,投入1500万元从贫困人员中开发公益性岗位护河员3000余名,让保护汉江母亲河等工作走在陕西省乃至全国前列;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通过加强工业点源、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完成10个县区67个镇247个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建成市级生态村55个,推进35个重点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0个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28个重点视频监控点接入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处置中心。与此同时,安康市出台了保卫蓝天行动方案、空气质量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划定了中心城市禁煤区和限煤区范围,加快拆改燃煤锅炉和淘汰黄标车,严禁秸秆焚烧,率先在全省实施页岩砖厂“四有一达标”环境监管,“冒黑烟”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发布会上,赵璟表示,“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是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核心要求,也是安康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庄严承诺,必须坚持保护优先,护水增绿保蓝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据了解,为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安康市出台支持汉滨龙头引领、旬阳率先发展的意见,从投资、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予以具体。据统计,2017年,汉滨区和旬阳县生产总值占到安康市全市的46%。

  自2014年3月安康市被国家确定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迄今,4年间,安康市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70.87万亩、退耕还林50.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4万公顷,在公路沿线、城镇周边等重点区域完成绿化5.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2017年,安康市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保持陕西省全省前列,地表水优良率和城市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赵璟表示,“4年间,安康市共移民搬迁17.7万户61.57万人,从源头解决了生态脆弱地区环境保护难题。”,通过兴办新型社区工厂,实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移民搬迁进社区、土地流转建园区、农民就地变工人”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

  据悉,4年来,安康市19个县域工业集中区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3.4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88.4万平方米,工业集中区工业总产值占到全市的80%以上。新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72个,园区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也已成为追赶超越的重要增长极。对宁陕、白河县等限制开发区域,安康市委、市政府作出以生态流向发展“飞地经济”的决策,鼓励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空间受限的宁陕、紫阳、岚皋、镇坪、白河等5个县,在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建设“飞地经济”园区。目前,飞地经济园区共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6亿元,落地建设项目46个、竣工投产项目14个,建设厂房9.7平方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