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爱好者走进秦汉新城体验考古魅力

2018-06-11 17:5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举行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在西部芳香园内秦咸阳城遗址考古基地举行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活动以“走进秦汉新城,感受考古魅力”为主题,参与者通过参观考古成果和考古基地,亲身体验考古工作,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积极营造 “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氛围。

  

  活动现场

  秦汉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孙楠,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王小蒙,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秦咸阳城考古队领队许卫红出席活动并讲话。秦汉新城学生代表、通过新城官方微信平台招募的市民、群众文保员等众多文博爱好者参加活动。

  孙楠在讲话中表示,在秦咸阳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举办“走进秦汉新城,感受考古魅力”主题活动,旨在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秦汉新城是中国历史文明遗址的宝库,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源远流长。无论是有2000多年历史的秦咸阳城遗址,还是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群”的西汉帝陵遗址群,无一不承载着世界东方文明的根脉,映射着中华文明的源泉,是秦汉新城最为独特的历史人文符号,也是新城大力守护和弘扬的珍贵财富。

  王小蒙表示,秦咸阳城的考古工作已经历时近60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此派驻秦咸阳城考古队,并设立窑店、长兴村两个考古工作站。在秦汉新城辖区这样的文化遗产聚集地,应最大限度地通过特色活动将文化遗产理念传承下去。未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将以考古发掘现场作为宣传阵地,为文化遗产宣传、保护、传承担负更多责任。

  许卫红介绍了近年来秦咸阳城遗址考古成果,对秦咸阳城遗址上发掘的关于宫殿建筑、官署手工作坊、帝国府库、民营手工作坊、秦宫王陵、中小型秦墓等信息作了详细介绍。她表示,秦咸阳城作为中国古代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都城,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她承载的各类信息,具有深厚的科学与文化内涵,同时也是极具特色的环境景观和旅游资源。

  随后,秦汉新城对文物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2名群众代表进行表彰,颁发“文物保护先进个人”荣誉证书。10名文博爱好者获赠新城历时两年编撰的《秦汉历史文化遗存概览》一书。

  

参与活动人员现场体验文物清洗

  最后,全体活动人员参观秦汉新城近年考古成果展和考古基地,并亲身体验秦咸阳城遗址考古,跟着专家体验现场清理和文物清洗工作,感受考古魅力。体验过程中,来自秦汉新城的一名学生代表小林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来秦汉新城,熏陶心灵,体味现代人生;在遗址现场,感悟文化精髓。文化遗产,影响世界。”他表示,作为一名学生,考古体验能将历史书上学到的内容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受益匪浅。

  据介绍,秦汉新城自2011年成立以来,坚持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担当,高举秦汉文化之纲,推动新城从“文物之城”向“文化之城”迈进,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彰显区。从2012年起,秦汉新城先后实施了五陵原绿化暨帝陵生态治理工程,打造了贯通东西的绿色帝陵遗址景观带,启动建设了咸阳博物院、长陵博物馆和延陵博物馆,与惠普公司共同建设了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基地,通过全球领先的数字化科技手段对秦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开发和传播,以此让文物“活起来”,在传承中对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利用。

  本次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和感悟秦汉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深挖“秦汉文化”,传承“秦汉文明”,讲好“秦汉故事”,让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成果不断惠及大众,服务民生。(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吴宇婷)

  拓展阅读:

  从2006年起,中国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文化遗产日”,从2017年起调整为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目的为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今年的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 “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