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唐盛世为“媒” 话当代西安建设

2018-06-19 18:0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 6月18日,主题为“长安与世界对话”的“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西安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等300多名国内外学者共同围绕“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四个角度进行交流讨论,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促进文明互鉴,共襄丝路盛举,为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智慧。

  长安人传承唐文化  

  “一带一路”复兴大西安

  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是为了纪念长安作为唐代都城1400年。据了解, 公元618年五月甲子日(公元618年6月18日),长安成为大唐的都城。从此,“唐都长安”成为西安最知名也最重要的名片。 

  唐代长安城,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国际化大都市,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文化繁荣,影响遍及世界。拥有丰富盛唐文化遗存的西安,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须回望的巍峨丰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新支点的西安,迎来了繁荣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

  “现在的大西安就是过去的唐都长安,这次举办的学术研讨意义深远,对未来西安的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建成国际化大都市也具有文化推动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说道。他还表示,虽然当今西安城面积比唐长安城面积小,但是西安的建立是依托在唐长安城的基础之上,承载了唐都长安的文化传统和历史血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代西安人有责任和义务建设大西安,复兴这座伟大的城市。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希万·赛义德认为研究历史就是追寻未来,因此这次研讨会意义非凡,他说:“我们为什么要去研究历史,为什么要反反复复地研究西安这座古城的历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于它证明了文明的融合和历史在当下的意义。”

  此次参加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希万·赛义德非常高兴,他认为,西安作为中国的古都有着非常深厚和长远的历史文化。而这次大会使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都聚集在西安,大家追溯探讨1400年前的盛唐历史,就是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互交流促进。

  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

  大西安不断迈向国际化

  两千多年以前,东起中国古代长安西至罗马帝国的古丝绸之路,不仅是欧亚大陆上一个重要的经济动脉,同时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友好方式。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李琪认为,古代长安正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枢纽。尤其是汉唐时期的古城长安就以它“兼济天下,和合大同”的气魄和魅力吸引着不同国度、不同肤色、不同文明的人们聚集于此,殊方异物,四面而至。“古都长安是中国历史上最先对外交往的窗口,也是中国最新引进和再创造对外文化的地方。”李琪说道。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根植于历史,而且面向未来;不仅源自中国,而且属于世界。西安市提出大西安建设的蓝图,不仅限于地域空间的一种布局,而且是国际化的联通关系,它是西安带动周边,走向世界一个重要平台。国际化大西安规划的提出和践行,正是历史经验的当代延伸和创新,也正是西安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

  此次研讨会本身也是一个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的舞台,是大西安走向世界的坚定一步。参加研讨会的美国匹兹堡大学教授、西安交大客座教授、长江学者科林·艾伦表示,他曾多次到访西安,这座城市到处充满历史文化韵味。在成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客座教授之后,他每年都会在西安工作、生活一个月时间,他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西安。

  他说:“早在1400年前,长安就是世界文化的交流中心,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广泛交流至今仍然影响着世界,此次‘长安与世界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了解西安的辉煌历史,使西安不断靠近国际舞台的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