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光影中的文化表达

2018-06-20 09:46: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打响陕西文化品牌”系列报道之十 张艺谋光影中的文化表达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资料照片

  

  6月9日,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在青岛正式上演,为全世界的观众呈现了一场具有中国气派的光焰表演。整场表演以一曲《梅花三弄》开场,持续了3分钟的焰火表演将演出推向高潮。光影、焰火、城市夜景交相辉映,颇具创造性的舞台设计和表现形式,是科技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和通俗表达的融合与呈现。

  从执导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就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一鸣惊人,到之后的电影作品《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等屡屡在国内外斩获重要电影奖项,再到担任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总导演、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作为从陕西走出的导演,张艺谋的“成绩单”不可谓不亮眼。

  今年8月,由张艺谋执导的全新观念演出《对话·寓言2047》即将登陆陕西。该剧尝试了全新的舞台形式。“我觉得这是我们舞台上的一个革新和革命。”导演张艺谋在艺术的路上不断进击。

  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

  张艺谋,1950年4月2日出生于陕西西安,1978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学习,1984年在电影《一个和八个》中首次担任摄影师,获中国电影优秀摄影师奖。1986年,他主演了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吴天明执导的电影《老井》,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以及第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1987年,他执导的第一部电影《红高粱》,以浓烈的色彩、豪放的风格、激奋昂扬的民族精神,熔叙事与抒情、写实与写意于一炉,获得了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由摄影师走向演员,最后走向导演生涯,奔上佳作不断的导演道路,张艺谋成为中国导演界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

  1992年,张艺谋导演的纪实风格影片《秋菊打官司》,以大量选用非职业演员的半纪录片手法,反映了当时中国农村的面貌。该片获得了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第1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1998年,他导演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采用纪录片式的拍摄风格,完全选用非职业演员,讲述了当时中国农村教育的状况,获得了第5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第2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奖项。

  2002年,张艺谋导演的影片《英雄》,收获内地票房2.5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共计1.77亿美元,创下当时中国电影全球票房最高纪录,被认为是中国电影大片时代的里程碑、内地大片的开山之作,也为内地贺岁影片增加了一个新的类型——武侠大片。2011年,他导演的影片《金陵十三钗》,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南京大屠杀为题材,讲述了在残酷战争下人们互相帮助、互相救赎的感人故事。电影上映后在国内连续4周蝉联周票房冠军,累计取得6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成为2011年华语电影票房冠军,影片也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张艺谋的导演道路也不是一马平川,《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等影片口碑、票房褒贬不一,引发广泛讨论。但他作为一名导演,对中国电影的贡献毋庸置疑。

  讲述中国故事展现时代精神

  焰火大脚印、缓缓展开的卷轴、浪漫的点火仪式,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那一夜,让许多人终生难忘。担任总导演的张艺谋用一种中国人和外国人都能看懂的方式讲述了一个美丽的中国故事。当那幅巨大的长卷在悠扬的古琴声中出现、打开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为之震撼。这幅147米长、27米宽的巨大LED屏幕,是展示中华5000年历史的长卷,开幕式的演出由此开始,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和戏曲、丝绸之路等中国文化符号接连出现,中国灿烂的文化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在电影导演事业获得成功后,张艺谋接连担任了数次大型演出的导演工作,以他对中华文明的独特见解,讲述着中国故事,展示着中国文化。

  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文艺表演“北京8分钟”精彩亮相,与上一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传统风格不同,这一次的表演极具科技感和现代感:智能机器人在光影中展现着中国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高铁、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等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通过科技和现代化发展所形成的新时代民族自信。对这样的风格变化,张艺谋在采访中表示,希望通过融入更多现代科技元素,在涵盖中华5000年历史文化的同时,从世界的角度出发,去展示中国的新面貌。

  让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6年,作为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觉得我们文艺工作者,其实要有这样的责任——对世界讲出中国故事,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张艺谋也一直在不断地尝试与摸索中,践行着这一点。2016年年底上映的影片《长城》就是在这个初衷下完成的,这部耗资巨大的好莱坞大片,围绕着争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展开——欧洲雇佣军不远万里来到北宋时期的中国盗取火药配方,却在长城遇到一支强大的秘密部队,为解除人类面临的危难,两支队伍联手与怪兽殊死搏斗。在这部电影中有饕餮、火药、孔明灯……更有一段高亢嘹亮的大秦之腔:“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在拍摄《长城》时,张艺谋手里时常拿着一本《山海经》。这本古籍里对于怪兽的描写,成为《长城》故事情节的创作起源。他曾表示,拍摄《长城》是希望让世界上更多的观众通过《长城》了解中国,通过更广泛、更普及的渠道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人的价值观,让更多的海外观众见识长城的雄伟、了解火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感受悠久灿烂的中华历史文化。他认为,过去我们参加国际电影节的作品主要还是以文艺片为主,我们希望通过“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今天,接拍好莱坞大片,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另一种尝试。

  在采访中,张艺谋曾这样说道:我的终极目标,当然是看到中国电影能够真正成为全球卖座大片。全部是中国投资,全部是中国故事,全部是中国演员,全部讲中国话,就是彻彻底底的一个国产大片。跟《变形金刚》《钢铁侠》一样成为系列电影大卖,拥有像《星球大战》一样的影响力,让全世界无数人排队等着看。这就是我的终极目标,彻底的文化“走出去”。(记者曹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