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塞:“风起安塞”之“好家风”

2018-06-23 17:2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6月20日,“弘扬梁家河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采访团走进延安市安塞区,就安塞区妇联工作亮点深入采访报道。

  本次采访活动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和延安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由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陕西传媒网、延安日报、延安广播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三天内深入宝塔区、安塞区、志丹县、黄陵县,对县(区)妇联改革及妇联特色工作进行采访报道。作为活动第一站,安塞区浓厚的“家风”氛围让采访团成员记忆犹新。

  

  张莲莲夫妇(摄影 张雅洁)

  父亲走后只留给我一句话:植树造林一定会过上好光景

  ​三十七年来,安塞雷坪塔村的张莲莲先后承包1300余亩荒山,全部种植成林,还搞起了农养结合,建起供销一条龙的万只莲花鸡生态农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父亲曾是林业局干部,他走后只留给我一句话:‘植树造林一定会过上好光景’,当时的我并不懂他的意思,但就照他的话做了。”张莲莲说,“现在,我的莲花鸡每只能卖到180元,儿子儿媳还在县城里开起饭馆,生活好起来了。”

  

  张莲莲家院墙(摄影 张雅洁)

  多年来,安塞区妇女联合会为张莲莲一家争取荣誉、积极宣传,建起“张莲莲家风馆”。如今,很多人听闻他们家的故事,带着孩子来体验“拾鸡蛋”,在家风馆接受教育,给孩子们心里种下朴实、绿色的种子。张莲莲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她本人获得“全国劳模”、“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殊荣。

  老党员曹凯:“家庭党员活动室”看家风建设

  “现在我们安塞区是全国模范区了,党员干部更是要传播积极正面能量。”在“全国文明家庭”曹凯家中,老党员曹凯在介绍党员干部“八个不要”。

  

  曹凯为采访团讲解家庭党员活动室(摄影 张雅洁)

  鲐背之年的他可比年轻人有精神,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还经常外出作讲座、搞培训。在自家“党员活动室”,他亲自为采访团讲解,“这是‘家庭党员活动室’,家里十三个党员每逢国家法定节日都要回来参加家庭党员教育活动,并认真汇报本人思想工作情况。”

  数年如一日,老人用延安精神教育子女,影响他人。如今,“曹凯延安精神青少年教育基地”已在自家院落建立起来,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安塞区家风主题公园(摄影 张雅洁)

  主题公园:将家风建设渗透到居民生活的一言一行中

  走进家风主题公园,“诚信礼义智”,新、旧“二十四孝”故事,“朱子家训”等家风主题建设映入眼帘。该园占地面积100余亩,是陕西省首个家风主题公园。

  “逛逛公园,就能将家风建设渗透到居民生活的一言一行中,每一句话、一个故事、一段记载、一个关键词,都是对最美家风的诠释。”安塞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陈丽介绍道。

  

  安塞区妇女手工业协会(摄影 张雅洁)

  另据介绍,安塞区妇女联合会依托安塞民间文化资源优势,组建成立妇女手工艺品协会和侯雪昭、王西安、金剪刀等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文化产业公司等;带动2000余名妇女走特色产业致富路子,帮助妇女建山地苹果、大棚、养殖等长效致富产业,并为她们协调小额贷款1559万元;在全区117个村和12个社区中创新推行信访代理制度,确定129名妇女信访代理员,实现妇女维权代理全覆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