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位专家学者共聚“大南门”推动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

2018-06-29 16:3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2018年6月28日下午,以“全面消费升级,建设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西安大南门商圈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姚开慧,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等200余位省市区领导和专家学者,碑林区重点商贸企业负责人出席了论坛活动。论坛由西安市商务局、中共碑林区委、碑林区政府联合主办。

  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姚开慧在论坛上讲话(摄影 贺秋乐)

  姚开慧表示,西安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消费升级为主线,以西(安)咸(阳)国际化大都市、“一带一路”核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充分用好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立足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深挖特色消费资源,强力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新消费领域、优化消费结构、提升消费层次、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总体规模、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钟楼-大南门”商圈和“小寨-大雁塔”商圈范围率先突破,形成集聚示范效应,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和新型消费体制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形成国际消费中心的“西安模式”“西安品牌”和“西安特色”。通过“消费扩张工程、消费提升工程、消费拓展工程”计划的实施,在零售购物、旅游消费、餐饮娱乐、电子商务、商务会展领域形成五个千亿级规模的消费市场,在文化休闲、健康养老、体育运动、教育培训、创意艺术等领域形成若干百亿级以上规模的新兴消费市场,消费产业总量朝着万亿级规模稳步迈进。

  第二届中国西安大南门商圈发展论坛现场(摄影 贺秋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副会长董利,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姚开慧,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建锋,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副区长程默等就推进消费升级、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打造大南门国际级商圈进行了主题演讲。碑林区副区长程默、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成、西安王府井百货常务副总张雪松、省社科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等嘉宾分别从政府、专家、企业层面就如何推百亿级大南门商圈建设发展献言献策。论坛期间碑林区政府发布了辖区商贸企业20强名单,并为企业授牌。

  随着北京华联SKP西安店的开业,大南门商圈再度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论坛通过讨论全面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大南门商圈建设发展对提升西安商业层级、建设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的话题,向社会传达大南门商圈之西安时尚矩阵新中心、时尚策源地、品质消费目的地的形象。

  授牌仪式(摄影 贺秋乐)

  据悉,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提出了在全国范围试点创建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部署,全面推动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大西安建设进程的加快,人口规模的持续增加和居民收入的大幅增长,居民消费意识的转变、城市商业文化活力、国际消费氛围,新型消费及新业态载体的提升,与已一线发达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西安良好的商业发展基础,突出的文化旅游资源,明显的政策赋能优势,使得西安具备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的基本条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