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旗成:“村里的事第一”

2018-07-02 10:27:33|来源:新华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徐旗成(左)与村民张元娃交谈 新华社记者 陈晨 摄

  “爸,你怎么又回去了?”

  “那就赶紧把工作忙完,再去西安的医院检查。”

  “别再耽误了,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徐旗成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叮咚”响个不停,儿子的叮嘱里透出揪心的关切。

  6月13日上午,患有糜烂性胃炎的徐旗成本已来到西安的医院治病,刚挂好号,村里来电话说有急事,他二话没说,掉头就往回赶。

  “徐书记早该去复查了,但村里建苹果园一直走不开。最近他疼得连饭都吃不下了,人瘦了10斤。”村民心疼他。妻子训斥他,“你要命还是要工作?”可徐旗成总是笑着摆摆手说,“没事,没事,村里的事第一。”

  作为陕西省永寿县常宁镇何谈村党支部书记,徐旗成已习惯了将自己放在最后。在他的带领下,曾经出了名的乱村,已由乱而治、由治而富。

  “激将法”逼出的村主任

  在何谈村村民余援朝的记忆中,自己位于陕西渭北旱塬的家乡,曾长期与贫穷、混乱相伴——

  三面环山,仅有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与外界相连,逢雨雪天气,村子就成了孤岛。村民长期吃的是窖水,许多人患有大骨节病。因交通不便,这里的苹果比周边村子便宜许多,还是卖不出去。

  到2008年,全村只剩下260多人,仅外出当上门女婿的就有67人。2008年3月,村委会进行改选,既未参选,也不在家的徐旗成,被村民们一致选为村主任。

  “当时家里经营着大型农业机械,还养着羊,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可能乡亲们觉得我有经济头脑,人缘也不错,就选我当村主任。”徐旗成说,他担心自己担不起担子,镇党委书记和他谈了9次话,他都没有下定决心。

  “你是党员,不能只顾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现在大家需要你,你能不站出来吗?”镇干部急了,使出“激将法”。时年43岁的徐旗成一拍大腿,“既然乡亲们这么信任我,那咱就干!不干出点成绩,对得起谁?”

  被寄予厚望的新村官,走马上任。

  拼出一份作为

  徐旗成的“第一把火”,从群众最关心的修路开始。财政拿出196万元给予支持,可打路基的132万元需要村民自筹。“就是砸锅卖铁,我也要把村路修通。”徐旗成在村民大会上的话,令村民赵维治至今印象深刻。

  村里将机动地承包出去,动员家家户户捐款,徐旗成还瞒着家人卖掉自家粮食凑了3万元,工程这才开工。他带着村民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地修路。施工过程中再次遇到资金紧张,徐旗成就把家里120头羊全卖掉,又卖了5万斤粮食凑出7万元。10个月过后,一条长达10.12公里的公路修通了。

  “竣工那天,村里敲锣打鼓、鞭炮齐鸣。几十年的心愿终于达成。”赵维治说,“村里人都说,老徐拿自家的钱往村里投,是真心为群众办事。”

  路修成了,但要致富还远没有上路。彼时的何谈村,家家户户住的还是土坯房。思虑再三,村两委决定整村搬迁。

  为了让大家安心,徐旗成组织30多位村民代表到周边县区考察了一番,亲眼看看“别人家”的新农村建设成果。眼见为实的群众大受触动,下定决心搬迁。一年半之后,全村76户群众集体告别了土窑洞,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新瓦房。

  如今的何谈村,电网改造了,土地平整了,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村委会门前的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每晚村民们都在这里跳起广场舞。“过去村里穷得年轻人都出去‘倒插门’,现在不但没人出去了,这5年还娶进来10多个媳妇。”刚刚抱上孙女的村民张兴林喜上眉梢。

  为村民谋一个光明未来

  因工作出色,2011年7月起,徐旗成担任何谈村党支部书记。“徐书记常说,要当好村干部,就要一心为公,要能吃亏、能吃苦。只要是他认准对村民有利的事,就不怕困难,也不怕得罪人。有了他这份担当,我们村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何谈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学民说。

  在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后,徐旗成开始为村里的长远发展谋划:跑来项目,建起牛场、羊场;利用自身经验,带动群众购买大型农具当起现代“麦客”。

  2017年起,徐旗成带领村两委,整合流转了3个县17个村的3180亩土地,争取到省里“坡(地)改梯(田)”综合治理、小型水利灌溉等项目工程,累计投资4000万元,新修高标准农田4000多亩,打深水井3眼,建成蓄水池4座,铺设管网2万多米。

  如今,村里有苹果、养殖、机械、务工四大产业,村民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2600元提高到2017年的8600元。20户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有11户43人实现脱贫。□

  编后——

  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担当既是人民的期望,也是改革的需求。

  徐旗成说,“党员就是要一心为公,有私心当不成好干部。”多年来,徐旗成朴实的言行感动了何谈村村民,也成为不少人的榜样。

  2015年,村民席永利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徐旗成为村民谋福利,让他明白了共产党员的意义,自己也要向他学习,为全村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