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十一面观音头像

2018-07-05 09:00:1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唐代,有一种在普通观音的头顶上再刻画出多个小观音头像的观音造型,一度流行于世。这种造像形式通常有观音面十一个,故而被称为十一面观音像。保存至今的十一面观音像有壁画、木雕、金铜雕、石雕等,数量并不多,但件件都堪称精品。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的这一件残断的汉白玉观音头像,是馆藏造像中唯一一件十一面观音头像,1983年出土于西安市西郊的一所学校,高25.5厘米。 

  十一面观音头像的出土地,曾两次出土过数量众多的北朝至唐代的石雕造像。一次为1978年,该学校修建基础设施时,发现了14件精雕细刻的佛、菩萨头像。5年后学校基建施工,又在相距20余米的地方,再次发现了造像窖藏。这一次共清理出佛、菩萨头像共计31件,以及一通北魏造像碑。这些佛、菩萨头像高度多在30厘米以上,雕刻精美。可以想见,当初每一件头像都属于一尊体形高大、造型精美的大型造像。而这个带给我们连连惊喜的出土地,正是唐长安城金城坊乐善尼寺所在地。这一批造像当年很可能就供奉于该寺之内。 

  乐善尼寺兴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原是尉迟迥孙太师为其祖所立,原名舍卫寺。唐中宗景龙元年(707年)改名为温国寺,后又改为乐善尼寺。在建寺200多年后,寺院遭遇了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的法难。一座地处长安城的佛寺,在那场声势浩大的灭佛运动中注定是难逃劫难的。曾经恢宏的殿宇被夷为平地,曾被众多信徒膜拜的佛像轰然倒塌。然而,信仰不会随着寺院的崩塌而瓦解,虔诚的僧人和信众们不忍看到众多佛像、菩萨像被遗弃于废墟之中。于是,将已经身首异处的造像埋藏于地下,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雕像得以保存至今。 

  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的这件小巧而精致的汉白玉十一面观音头像,是其中造型和材质较为特殊的一件。它具有盛唐时期菩萨造像的典型风格特征,面颊丰腴饱满,弯眉细目,双眼微睁,神情静谧平和,头发挽做高髻束于头顶之上,发丝根根分明,头上除了通常所见的一尊化佛外,还环绕发髻雕刻出一圈小观音头像,原本应有10个,现残存6个。从完好的部分,可看出这些小观音头像的造型、神态,均与主像如出一辙,而且雕刻细致入微,连发丝及脖子上佩戴的连珠项饰也都一一呈现出来。如果环视观音像一周,每一个方位都能接收到他恬静、和蔼的目光。 

  女皇武则天尤其信奉十一面观音,她常命人在大明宫内设观音道场祈福。正是因为帝王的信奉,所以十一面观音像优雅的造型,在武周时期大量出现。如武则天在大明宫南修建的国家寺院光宅寺,寺内的七宝台就以无数雕刻极佳的十一面观音浮雕石像作为护佑。遗憾的是,现在这些浮雕造像均流失海外。西安碑林所藏的这件十一面观音头像,无论是从雕刻工艺还是从精美程度上来看,都堪称精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