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造福不计身——记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2018-07-06 14:24: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蓝格莹莹的天,清格粼粼的水,山山峁峁树成荫,如今的延安变美了,呀呼儿嗨哟……”2017年7月14日,《魅力中国城》首场竞演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一首自编歌词的陕北民歌唱出了延安新时代的新风貌,也让全国观众记住了真挚朴实的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自1987年从延安大学毕业至今,薛占海先后在延安的乡镇、县区和市上工作。长期扎根基层,薛占海养成了勤学善思、真抓实干、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这片红色的热土上,遍布着他坚实有力的脚印,洒满了他执着奉献的汗水,留下了他务实为民的情怀。

  “让延安人民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田园风光里”

  初夏之际,延安山川沟峁间郁郁葱葱。

  从宝塔区的先行先试退耕还林,到吴起县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20多年来,延安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绿色革命”。薛占海始终是退耕还林的忠实践行者、积极组织者、有力推动者。延安广袤地区“由黄变绿”的显著成效,为国家生态建设提供了“延安样板”。

  “薛占海在担任吴起县县长、县委书记时,每次下乡调研都叮咛我们,要多带一双鞋,‘要爬山哩’。刚开始我们不理解,后来才知道,每到一个乡村,他都要上山察看退耕还林、生态建设情况。”吴起县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雷明军说。

  “我们决不要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GDP,要千方百计让延安的沟沟峁峁都绿起来,让延安人民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边和田园风光里,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薛占海说。每到基层调研,他都一再要求乡村干部,要把退耕还林的成果巩固好、发展好。

  如今的延安,累计退耕还林1077万亩,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81.3%,流入黄河的泥沙由退耕还林前每年的2.58亿吨下降到0.31亿吨,年均降水量由不足400毫米增加到550毫米以上。2017年,延安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圣地蓝”成为延安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在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

  延安经济发展一度主要靠石油开发。产业结构单一,造成严重的“油主沉浮”的发展困局。

  担任市长后,薛占海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延安视察时关于延安有“两个明显优势”“一个明显制约”的重大判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能源、农产品、文化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非能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积极谋划延安“三个经济”,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延安市发改委主任张骁卫说:“这两年,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大唐热电联产、彩虹光伏玻璃等一批重大项目和十大革命旧址群保护以及六大旅游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薛市长夙夜在公,倾注了大量心血,对延安加快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明说:“薛市长是有担当、有魄力的好领导,他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这些年来,我们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时,他总是雷厉风行地协调解决。”

  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北京迁往延安的“独角兽”企业,两个月时间便为延安纳税1.29亿元。董事长应书岭说:“之所以来延安,是薛占海市长的真诚打动了我们。他多次到北京与我们沟通洽谈,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全程为我们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积极与延安开展战略合作,264家成长性好的“瞪羚企业”在延安落户,1193户电子商务企业纷纷在延安注册,两万多户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延安涌现。

  2017年延安经济增速达7.6%,走出了连续8年低迷的困境。转型发展让延安步入追赶超越快车道,在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进入优秀行列。

  “让延安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

  “他坚守着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初心,保持着勇于担当、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实干家作风。”这是延安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对薛占海的一致评价。子长县下冯家庄村村委会主任贺生瑞感激地说:“薛市长包扶我们村这五年,帮助我们建大棚,发展养殖业,栽山地苹果,治沟造地,硬化道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他对待工作有着一种拼命精神,把事业放在了比生命更重要的位置。”延安市政协主席薛海涛清晰地记得,在2013年7月那场百年不遇的强降雨中薛占海奋不顾身抢险的场面。

  暴雨如注,持续不断,延安市老城区桥儿沟出现洪水等险情,情况十分危急。时任延安市常务副市长兼延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的薛占海,凌晨1时多组织动员桥儿沟一带身处险境的群众和驻延空军场站官兵紧急撤离。第二天早晨,他又担心山上十几个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的安危,坚持要求上山。道路被冲毁,汽车无法上山。工作人员劝说:“太危险了,等雨小了再上去。”他坚决地说:“这时候还等得起吗?”紧急之中,他叫来施工的大铲车,自己站在铲车上,命令司机全力开上山去。“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他根本不顾自身安危。”薛海涛说。

  “今天看来,延安新区建设从无到有、从被质疑到获得认可、从尘土飞扬到初具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薛占海功不可没。”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靖江说,薛占海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不打折扣。兼任延安新区党工委书记期间,他科学规划论证,打破常规,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顶着压力,强力推进延安新区建设,两年多就平山造地2.4万亩,创造了延安的“深圳速度”,破解了延安线型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的难题。

  苹果产业是延安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去年以来,为了让延安苹果穿上文化的“马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市委决定实施“苹果产业后整理”工程,通过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和精深加工,实现果农收入“倍增计划”。薛占海强力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新建50条智能选果线、10万吨气调库,让果农在全产业链上提质增效增收。

  “他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延安市扶贫局局长朱东平说。薛占海主持制定了延安市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方案确定了“八大脱贫攻坚工程”“五项保障措施”“六大工作机制”,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确保今年全市3.77万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

  对延安这块热土,薛占海爱之亦深、情之亦切。他说:“我在延安学习、工作了30多年。我的生命已完全融入到了延安的山山水水、沟沟峁峁。让延安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心愿。”如今,他正在一步步践行着自己的承诺。(记者 魏伟 王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