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科技引领 培育能源化工产业迈向高端

2018-07-10 10:0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段晓蕊):近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陕’耀新时代 领航新丝路——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暨“砥砺奋进 国企担当”主题采访团走进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延长石油”),深入位于榆林靖边的采油井场一线、炼油厂、煤油气转化项目现场,深度聚焦延长石油在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中的“延长模式”。两天时间里,由人民网、中国网等近30家中央和陕西省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采油四大队井场、CCUS一体化项目示范点、榆林炼油厂等生产一线采访,围绕延长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议题深入挖掘采访。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花园式厂区 (摄影 吴凯哲)

  延长石油勘探始于1905年,1907年打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不产石油的历史。在长达100多年的勘探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延长石油已经发展成为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多种资源勘探开发、清洁转化、高效利用一体化综合发展的大型综合能源化工企业。作为陕西最大的清洁燃油供应商,延长石油在延安、榆林两地拥有产能总规模超过2000万吨炼油生产能力。延长石油始终秉承“让每一滴油、每一方气”更有价值的生产理念,通过更先进的工艺技术,近乎严苛的质量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使汽柴液总收率接近90%,装置技术水平、工艺及收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采油四大队一处采油井场(摄影 吴凯哲)

  近年来延长石油通过科技增效与管理增效“两条腿”走路,向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加速迈进。通过全面实施精细注水和水平井开发等先进技术,油田开发新油井大幅减少,单井产量却稳步提高,2007年成功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并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延长石油主要产品收入占比结构不断优化,2016年化工产品收入首次突破10%,上升至10.93%,天然气及煤炭升至2.61%。集团精心布局的靖边、榆横、榆神、富县、洛川、兴化、西橡等产业园区正在有序推进、蓬勃发展,最终将形成具有规模效益优势、节能减排优势和整体竞争优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助力延长石油开启发展新局面。

  据悉,延长石油将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陕西“追赶超越”总体部署和“五新”战略任务,坚持以能源化工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石油全产业链、油气煤特色化工、能源综合供应、多元化发展四大板块,推动油气煤化电一体化耦合发展,力争2020年跻身世界企业300强,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清洁综合能源和高端石化产品服务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