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脱贫 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2018-07-10 11:59:0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生产生活条件差,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产业基础……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庄村,贫困村具有的特征在这里都能找到。在一家一户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新庄村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开拓出一条摆脱贫困的道路,取得了显著效果。新庄村的经验是,贫困村脱贫,政府要“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扶”要“扶”在实处。在脱贫攻坚中,只有从整村改造、医疗扶贫、文化扶贫这些实事抓起,使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政府助力扶贫的红利,才能让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成“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扶”要“扶”得精准。贫困村脱贫,选好产业是关键。随着西咸新区城市化脚步的加快,城市绿化建设为发展苗木花卉产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泾河新城抓住这一机遇,在新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发展苗木种植,为贫困村发展打开了局面,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产业发展不是立竿见影、一朝一夕的事。要让贫困村的脱贫路走得更稳当,政府就得“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送”要送“基石”。“送”不是简单地送米、送面、送钱。贫困村往往基础薄弱,难以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贫困村要发展,就得补齐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这就需要政府用活各类扶贫资金,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农业现代化打下基础。

  “送”要送“点子”。面对群众对市场不熟悉的现状,就需要政府部门和帮扶干部多动脑筋研究农村和市场的结合点,带领群众把握方向,为发展农村主导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开辟新路子。(记者 王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