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悠源:拉长魔芋产业“骨架” 引领健康高品质生活

2018-07-11 17:4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魔芋种植产业园(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富硒魔芋休闲食品(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日前,我们(安康市悠源魔芋食品有限公司)在安康市政府的帮助下成功签约了一个总额达4000万的合作项目,可以说是安康魔芋产业发展历史中重要一笔。”近日,安康市悠源魔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鲍洪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机缘巧合,十几年前,浙江人鲍洪明来安康游玩时,发现了魔芋,这引起他极大的兴趣。从此,鲍洪明扎根安康,开启了领导魔芋休闲食品发展之路。

  立足秦巴优势

  持续技术创新引领魔芋休闲食品发展

  “我们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第一家从事魔芋休闲食品深加工的企业。我们当初之所以选择到安康发展,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魔芋资源,对魔芋本身的功能进行了充分研究。”鲍洪明说。

  安康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气候条件,使其成为全国四大魔芋优势种植区之一。其魔芋种植历史尤为悠久,安康市10个县区均属魔芋适生区,尤其是海拔700米至1500米地带是魔芋的最佳适生区。加之,安康土壤富含硒元素,魔芋和富硒两种特色资源的有机结合,赋予了安康魔芋独一无二的特色优势,造就了安康富硒魔芋的不可复制性和稀缺性。

  “近年来,我们已经从最初的粗加工产业发展成为集培育、种植、深加工为一体科技企业,延伸魔芋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每年销售额可达5000万元,产品已覆盖安康全市,销售渠道已延伸至浙江、西安、上海、北京等地。”鲍洪明介绍道,魔芋食品及制品技术含量比较低,容易被模仿。所以,这就要求企业需通过不断研发新产品、创新工艺、提升质量、压低成本等措施,逐步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针对富硒魔芋生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其公司已有4项发明专利被国家专利局受理。

  据介绍,现在越来越多企业聚焦魔芋休闲食品市场,魔芋原材料已经是供不应求。从粗加工到深加工,魔芋休闲食品让魔芋精粉的价格已经从2016年的每吨35000元涨到了90000元,这样直接带动农民增收翻了一番。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健康,正因为迎合了市场需求,这几年安康魔芋食品深加工发展得非常快,产品附加值也得到大幅度提升。”鲍洪明说。

  依托政策扶持 

  “加速度”打造安康优质魔芋名片

  截止目前,安康现有魔芋深加工公司15家。鲍洪明说:“安康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对于我们这些企业的发展给与了很大帮助。”

  近年来,安康市通过政府推动、园区承载、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品牌打造、循环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重要支撑,以政策激励为动力,以一体化经营为方向的区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促进了魔芋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同时,安康通过举办西安富硒魔芋产品推介会和安康首届生态富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及组织以魔芋产品为主的富硒农产品先后走进上海、天津、深圳、福州等大中城市参加省内外各类展会,有力拓展了魔芋内外市场,提升了富硒魔芋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小小魔芋释放出了捕获人们味蕾的巨大魔力,打响了“世界魔芋看中国,富硒魔芋数安康”的“魔力”名片。

  “我已经落户安康了。”谈及对安康感情,鲍洪明自豪地说道。他说:“在十几年的安康生活中,让我觉得变化最大的就是安康的发展。要致富,先修路。当西康高速开通后,安康发展速度太让人惊喜了。如今听说高铁、机场也要来安康,我对接下来安康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