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脚刀中的致富经——陕西省紫阳县走出脱贫攻坚新路

2018-07-12 11:18:49|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紫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 也是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 在经济转型、 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 人往哪里去、 路从何处来、钱又怎么挣、 农民咋脱贫, 成为该县人社部门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 近年来, 紫阳县将修脚足疗等技能培训, 作为提高劳动者素质、 解决城乡就业的主要途径, 加快精准脱贫的步伐。

  全免费培训 就业促脱贫

  紫阳县城关镇天星村四组贫困户王华银, 至今都不敢回想过去的穷日子: 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 行走不方便; 70多岁的老母亲年迈体衰, 带有残疾;父亲因病去世后, 家里还欠下8万元的外债, 家里居住的房子早已是穷阎漏屋。

  脱贫的转机发生在2015年。王华银参加修脚技能免费培训后, 到西安远元修脚店上班, 凭着所学的修脚技能, 月工资在8000元左右,不到两年就还清了8万元外债。

  今年, 他又在政府的帮助下,把家里的土胚房装修一新。 他也被被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评为“优秀学员”。

  “改变我的就是这一把修脚刀!” 王华银说出了广大紫阳贫困户的心声。

  近年来,紫阳县人社部门通过“产业+企业” 的模式, 联合修脚行业龙头企业———陕西远元集团,打造 “紫阳修脚” 品牌。 这也成为紫阳县脱贫攻坚的一大法宝。

  为了打好基础, 紫阳将投入3000万元新建的县职教中心, 作为国内第一个由政府主导的修脚师培训基地,累计投入3500万元对贫困劳动力实施免费技能培训。

  “我们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结合在一起, 开展了修脚足疗、 电子商务、 家政月嫂、 特色烹饪、 职业茶农五大技能培训。”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贾学平介绍, 紫阳县技能培训实行包吃包住包安置、 免学费免日用品费、补助交通费、 稳就业稳收入的 “三包两免一补两稳” 等一系列惠民政策, 对贫困劳动力实行全免费培训。

  在全免费培训基础之上, 紫阳县探索出 “组织报名、 技能培训、就业安置、 维权服务” 的滚动培训精准脱贫新模式。 在培训生源上,通过联镇包村脱贫攻坚的相关部门、 镇社保所以及村级就业脱贫协管员等, 从精准识别的在册贫困户中组织有培训意愿、 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 在就业安置上, 紫阳县与相关企业签订培训及就业协议, 实行订单培训、 定向安置就业。

  “我们听说紫阳的培训好, 都愿意来这里学, 学成之后能出去挣大钱!” 来自陕西省周至县的学员孙记虎三兄妹, 听说紫阳有免费技能培训,一起前来报名参加。

  贾学平介绍, 安徽、 四川、 云南、 重庆、 山西等多地学员都慕名而来, 踊跃报名, 要求学习修脚技能。 “目前, 县职教中心的培训班由以前的半个月一期, 变成现在每月开 8个班,班班爆满。”

  一把小刀子 挣回大票子

  “我们村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凭着一把小刀子, 挣回大票子, 过上红红火火的小日子!” 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村民胡光云说。

  57岁的胡光云早年丧偶, 因家贫一直未能再娶, 儿子胡先伍30多岁还未成亲。 参加修脚技能培训后, 父子俩开始从事修脚行业, 全家当年实现脱贫, 父子俩先后结婚安了家。

  在铁佛村, 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1300人,分别占全村外出就业人员1500人和总劳动力1700人的90%和80%。 从事修脚行业让全村脱贫: 全村928户村民中, 有一半的村民买了小汽车, 有200多户村民分别在镇上、 市里购买新房。

  紫阳县对技能扶贫工作的多年坚持,换来累累硕果。

  据统计, 从2014年4月至2017年底, 紫阳县整合各类资源,共举办修脚足疗等技能培训300多期, 结业学员2.5万余人, 培训后就业率超过70%。 有两万余名 “紫阳修脚师” 身怀 “脚” 技走上就业岗位,月工资稳定在4000元以上。

  目前, 在紫阳县从事修脚产业的劳动者脱贫1万人; 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3万人, 年创经济收入15亿元。

  贾学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按照2017年修脚技能培训6000人的速度以及70%的就业率计算, 每年修脚产业可就业4200人, 每就业1人可带动3.5人脱贫, 每年可带动近1.5万人脱贫。 以远元集团的“千城万店” 规划来说, 按一个修脚店安置8人计算, 1万家店可安置就业8万人。 修脚产业带动脱贫仍有巨大潜力。

  据介绍, 紫阳县给修脚行业定下 “三四五六” 的战略目标: 在“十三五” 末, 修脚足疗从业人员达3万人、年产值达40亿元、开办修脚店5000余家、脱贫6万人。

  “接下来, 我们还将引导新生代劳动力与用工市场进行有效对接, 以实现从体力型向技能型、 从生产型向服务型、 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转变,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贾学平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