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勉县:徐家沟村“四支力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07-11 17:1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从汉中市勉县县城沿国道108西行24公里,在向北折向山谷深沟4公里绕过七梁八湾,勉县新铺镇徐家沟村就坐落于此,四面群山环抱。

  村委会的小院“孤零零”地坐落在“Y”字型地形的结点上,两条沟随着起伏的山脉伸向远方,331户村民就星散居住在两条沟内的山卯间。

  刚进村委会的院子,就看见驻村第一书记张桥星和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安正指挥着挖掘机在开山平场。原来,这里要修建文化大舞台和村卫生室。眼前这两个40出头的汉子,一个任第一书记刚满4个月,一个任村党支部书记还不到一年,但就在这短时间内,沟内的羊肠土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村级有了致富产业,村医无定点救治场所的现状即将终结,村民盼望多年的活动场所已开工建设……

  

  绕沟修一条水泥路成了勉县徐家沟村迫在眉睫的大事

 修路,打通脱贫致富的血脉

  要想富,先修路。多年来,这个离县城仅有28公里的村庄,唯一的出村道路就是村委会通向外界的一条宽2.5米的水泥路,而连接331户村民的则是宽度不足一米的山沟土路,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出行方式靠走,信息通讯靠吼!”这就是徐家沟村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驻村后,张桥星在入户走访中深刻地体会到村民出行的不便,绕沟修一条水泥路便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实现全村道路畅通,离脱贫就近了一步,我们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张桥星斩钉截铁地说。

  说干就干,跑项目跑资金,项目很快就上马了,规划设计,挖山开路,两个月一条宽4.5米长1.5公里的路基就铺好了,现在正在浇筑混凝土。目前,徐家沟村已完成道路拓宽硬化6.5公里。

  村民吴明跃在山沟里生活了近50年,据他介绍,之前村民外出买卖生产生活物资,全靠肩挑背磨到村委会,然后换乘农用三轮车,不仅费力,也费时,来回要大半天时间。“现在好了,新修的水泥路绕着沟修到了家门口,从家里装车,再也不需要倒换了,既方便又快捷。”

  

  自来水通到徐家沟村村民家

  通水通电,浇灌脱贫致富的心田

  7月6日,刚清理完牛圈的4组贫困户王正友走向场院边,拧开水龙头,一股股清水白花花地流了出来,73岁的他笑着说:“不是这自来水通到家里啊,我这一把老骨头还得到1公里外的水窖挑水吃喽!”

  这个群山环抱的贫困村庄,“吃水难”一直是困扰村民的一大难题。自脱贫攻坚以来,县镇帮扶单位将此项工作列为首要任务来抓,多方努力,最终投资80万元以建泵形式修建40立方米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120户450名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1组、2组80多户村民居住分散,多年来受困于电网电压不稳定,照明时有时无。2017年投资30万元的农网改造项目顺利完成,着实让2组贫困户刘秀芹激动了好几天,67岁的刘秀芹不停地按压着开关,亮堂的灯光照在她布满皱纹的脸上,映出的是幸福的容颜。

  

  徐家沟种植250亩特色产业

  发展产业,掀起村民致富的热潮

  “眼前这一片都是2017年新栽种的生态茶园,有200多亩,这是我们今后的主导产业。”王志安说。顺着王志安手指的方向,200多亩高山茶园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梁间,经雨水的洗礼显得更加苍翠。

  村里都称赞王志安是致富“能人”,还赞誉他“致富不忘众乡亲哩!”原来,王志安在勉县县城从事防盗门生意,每年有20万元左右的收益。有一次回家看着泥巴路、瞧着土坯房、望着贫瘠的大山,王志安就想着为乡亲们办点实事,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现状。

  2017年4月,王志安回到徐家沟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11月被推举公选为村支书。从那刻起,他就将“能吃苦,才能与村民打成堆;要奉献,才能打开工作新局面。”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靠山吃山,因地制宜是关键。守着11000亩山林地,王志安开始在山地上做起文章,根据山川地质特性,最终确定全村产业规划为“浅山药、高山茶、林下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思路。

  依托地域发展特色种植业。为扭转村级“空壳”经济的现状,王志安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250亩种植特色产业。目前,该村种植海椒20亩,天麻30亩,发展生态茶园200亩,已带动23户村民参与产业发展,2018年计划再新增茶园200亩。

  

  徐家沟依托能人带动发展养殖业

  依托能人带动发展养殖业。徐家沟村村民王正红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养牛“能人”,2017年他将养殖场搬回村里,将养牛产业扩大到30头。在王志安的鼓励下,王正红计划2018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养牛产业。目前,已为5户贫困户提供牛犊8头,养大后按市场价回收。

  采取“走出去”结亲“引进来”致富。针对本村无合作社的情况,王志安将邻村铜钱坝村的“三友”和“双桥”合作社引进来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已带动47户村民发展养蜂和香菇产业,2017年每户实现分红1000元。

  “下一步,茶园面积将发展到1000亩,重新培育1300亩核桃林,还将利用优越的天池风光发展乡村旅游,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王志安信心满怀地说着。(文/图 唐鹏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