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是“生命体”的有机更新 需要在“历史之灶”上点燃“创新之火”

2018-07-13 18:40: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西咸新区杯·第二届新型城镇化国际名校辩论邀请赛于7月11日拉开战幕。此次辩论赛聚焦新型城镇化发展,涉及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住房、户籍、城市交通等多个议题,多角度剖析城镇化发展路径。

  在众多辩题中,北京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墨尔本大学三所高校两两捉对厮杀,就“城市发展应该强调接续历史还是推陈出新”进行辩论。在三场辩论赛中,正反双方找出多个层面的论据,对己方观点进行论证。而跳出辩论赛本身,“城市发展应该强调接续历史还是推陈出新”的激烈讨论,应该延伸到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创新城市发展背景下,将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而进行有机更新的思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墨尔本大学就“城市发展应该强调接续历史还是推陈出新”进行辩论(摄影 罗赟朋)

  接续历史是城市发展根本

  城市历史,是一座城市的“成长记忆”,是城市传承发展的灵魂;而城市也是与历史、文化相携而行的存在,是历史的实物承载和文化的物质延伸。城市文化是城市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也创造和发展着城市文化。

  “成长”与“灵魂”,是对城市视为一个生命体的一种认同,因此城市发展不是简单的推倒、拆除、重建、扩张,而是在保持原有的城市机理和城市历史,实现变与不变的内在统一。一个生命体的发展规律,不能忘记历史,不能推倒重来,而是接续前行。比如西安拥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在城市的建设历史中孕育了独特的城市文化,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密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赵凤莲教授曾在调查报告中表示,历史文化因素是塑造城市认同感最稳定、最持久的因素。可见,城市文化是指引城市向前,保证城市连续性的纽带。

  除了文化之外,接续历史的城市发展还应考虑城市不同历史阶段的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内容。接续历史的城市发展思路,也体现着城市发展不受政府领导班子更换的影响,杜绝“后任”不管“前任”账、推倒“前任”再规划等现象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损害。

  当前西安处于国家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等多重机遇叠加期,而以《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为例,西安担负着核心城市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的责任。而此时的辐射带动,是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提升城市“段位”。

  接续历史的城市发展根本,彰显着城市发展理念、顶层设计的明晰和延续,更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大格局、大视野、大包容和责任担当;同时兼顾在接续中创新,是城市避开“同质化”发展的“另辟蹊径”。

泾阳茯茶小镇,有创新发展的模式,也有浓厚的文化气息(供图 泾河新城管委会)

  推陈出新是城市发展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城市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2017年9月,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更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已从传统的物质层面、拆旧建新式的城市更新,发展到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满足新需求、采用新方式的城市有机更新的新阶段。明确可见自主创新是城市发展动力,是城市在深厚根基之上永葆活力的源泉。

  近年来,在创新城市发展中,“特色小镇”无疑是城市推陈出新的重要探索。从2014年浙江率先提出特色小镇至今,各地各色的特色小镇建设迎来爆发性增长。不可否认,特色小镇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大城市建设、城市群建设中,探索城市差异化、个性化,突破固有城市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形态外延的重要智慧结晶,是城市发展中推陈出新的代表性体现。

  而对于特色小镇如何发展,在2016年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特色小镇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其中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就是对城市推陈出新中,杜绝割断历史、丢弃文化的要求。

  当前,在西安建设的特色小镇中,既有紧跟当下信息时代大潮、驾驭新经济和新技术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也有充满文化底蕴、历史底色的泾河新城茯茶小镇、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既有多维创新的探索,也有文化历史的融合。

  城市发展中的推陈出新,应是结合城市历史的有机更新,是把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使城市的“生命基因”更新、重组,进而按照城市内在的秩序和规律,妥善处理过去、目前和将来的关系。

  无论是西安,还是中国的其他城市,创新城市发展要吃“创新之饭”,也要保留“历史之灶”。就如同在特色小镇这样的创新之举背后,也在努力留住文化的“魂”。在“新传承”中赋予城市“新内容”,就是“接续历史”与“推陈出新”的内在关系,既有“另辟蹊径”,也有“一脉相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