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采用“人像比对+信息曝光” 快递及时配送行业交通乱象“无处遁形”

2018-07-13 17:3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为了进一步规范快递及时配送行业车辆交通秩序,近期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西安交警支队”)对西安市快递行业交通乱象进行了重拳整治。7月12日,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在西华门交通教育处罚站现场对详细情况进行了介绍。

  

  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民警刘莹剑介绍快递及时配送行业车辆专项整治活动情况(摄影 柳洪华)

  据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民警刘莹剑介绍,西安交警支队于7月11日开始,在全西安范围内开展快递及时配送行业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重点针对快递及时配送行业车辆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走下穿式隧道、上高架桥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快递行业存在‘赶时间’这样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驾驶员的规范出行,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走下穿式隧道、上高架桥等行为在严重威胁到驾驶员自身安全。针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西安交警支队采用了现场执法、电子监控抓拍等措施,来查处快递及时配送行业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刘莹剑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据了解,西安交警支队从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对行人和非机动的违法行为的整治工作。而此次是将工作重心向快递、外卖等及时配送行业偏移。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此次交通乱象整治工作,西安交警支队对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了升级,除了曝光相关违法人员外,还可获取违法人员信息。“从7月3日开始,西安交警支队在西华门交通教育处罚站已经开始试点人脸识别抓拍系统,能够使人脸识别抓拍系统与驾驶人的人像数据库进行后台的分析比对,来显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人员的信息。”刘莹剑介绍道。

  

  西华门交通教育处罚站的“西安交警行人闯红灯人像识别曝光台”(摄影 柳洪华)

  据了解,仅2018年上半年,西安交警支队抓拍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有6万余例,抓拍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近13万例。对于实施行人、非机动车、快递及时配送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的效果,刘莹剑表示,在西华门交通教育处罚站刚刚设立之初,还能抓拍到行人或非机动车二次、三次闯红灯等行为,通过对违法人员的劝导教育,三个月后,再没有发现同一个人第二次闯红灯,效果非常明显,行人走到这里会下意识的看交通指示灯。

  “每天最高查处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60例左右,其中包括快递外卖行业20例左右;通过纠违,目前快递外卖的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可下降到10例左右,减少了一半。”西华门交通教育处罚站执勤民警说道。

  对于西安交警支队试点曝光相关违法人员,并显示相关信息的做法,经过西华门监测点的市民李女士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非常支持这种方式,这对违反交规的人是一种警示,同时也能影响其他的行人,规范自身行为。其次,在规范行人出行行为的同时,也要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的交通行为,这是对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负责。”

  

  西华门执勤民警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快递车进行教育劝导(摄影 柳洪华)

  

  西华门交通教育处罚站民警对违反交规的驾驶员进行信息登记(摄影 柳洪华)

  据刘莹剑介绍,下一步西安交警支队将会申请与西安市户籍信息进行关联,提高比对的效果。据了解,曝光的交通违法人员信息,均是通过比对确认、后台审核后,根据相关的执行执法规范,才会放在显示屏上显示。此外,西安交警支队还将对快递及时配送行业车辆不遵守交通法规的驾驶员进行人像采集,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建立人员信息库,进而与企业人员信息库进行比对,然后根据违法行为的次数,分不同的等级督促企业对员工进行管理。

  “西安在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查处,在全国来说提升幅度是很大的。处罚不是目的,只是一种监管、提升城市交通环境的手段。通过相应的处罚、曝光等措施,才能让行人、非机动车驾驶员重视起来,才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会采取一些新的交通安全宣传模式,比如让违反交规的驾驶员体验交警执勤,与个人诚信机制挂钩等,尽可能的规范交通出行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让出行者‘各行其道’。”刘莹剑说。

  据悉,目前西安市内已设置10个固定交通教育处罚站,安装了13个固定抓拍设备,其中西华门交通教育处罚站能够进行人像比对处理和信息曝光。通过交通劝导站,对违反交规的人员进行现场教育、登记身份信息、相应处罚、观看教育宣传片、签订承诺书等措施,最终实现交通参与者的规范出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