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城市:集聚打造中心城市增长点 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2018-07-16 17:46: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7月10日—16日,西咸新区杯·第二届新型城镇化国际名校辩论邀请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爱丁堡大学、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4所知名院校的辩论队围绕新型化城镇建设宏观主题,从人口流动、交通规划、城市布局、乡村振兴等方面,细分角度,在攻伐防守中辩论新型城镇化科学合理的发展方向和理念。

  在本次比赛的众多辩题中“国家中心城市是需要发挥好集聚作用还是辐射带动作用?”被多所大学反复辩论,对于国家中心城市,辩手在赛中做了比较详实的解释,同时也在“理”上往来中,正反双方共同探讨国家中心城市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意义和作用。

  据了解,国家中心城市的设立始于2010年2月,是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层级之上出现的新的“塔尖”,集中了中国和中国城市在空间、人口、资源和政策上的主要优势,在发展中形成对内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对外推动外向型经济和国际文化交流与发展的城市,形成可能在亚洲乃至世界的金融、贸易、文化、管理的中心城市。

  从题目设置来看,自然的将国家中心城市的职责划分为集聚与辐射带动作用,但中心城镇到底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对区域发展有什么作用,也是政府、专家、学者们所探讨和研究的方向。

  集聚,在打造中心城市增长点上联动区域发展

  从全国的城镇化历程来看,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信息交流与知识技术与知识的飞跃性发展,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能,特别是大中城市作为信息创新中心,在区域发展中日趋重要。

  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的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杜金锋表示,城镇化进程可划分为集聚型阶段和扩撒型阶段。集聚城镇化阶段的显著特征是由于原本存在城乡差异,致使人口与产业等要素从乡村向城市单向集聚,就中国的一些中小城市而言,还处于这一阶段,并且近年来呈加速推进趋势。在这一阶段城市不仅集中了人口、资金、技术等生产必备的要素,而且在交通、居住条件、医疗、教育等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城市规模也快速膨胀,城市在集聚中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发展,从而成为区域的增长点。

  当下,国家支持北京、上海、西安等九个城市建设中心城市,是基于这些城市满足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五大条件,并且能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

  从中可以看到,国家支持中心城市建设,一方面是促进这些城市更为科学合理的发展,另一方面使该城市在区域乃至全国,成为带动其他城镇发展的动力之泵。因此,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更应在用好集聚产生的各项资源上,打造好该城市增长点,并带动区域城镇的整体发展,助力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

 辐射,中心城市对区域发展要素的集优分配

  国家支持建设中心城市,不仅是实现中心城市在内部规模上的优化、生产资源的集约利用、科技创新的加速、信息交流的通畅;也是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能动作用,不仅要大力发展城市功能全覆盖的中小城镇,形成国家中心城市—区域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等多层级功能的城市集群,而且发挥辐射带动功能,以产业技术链和物流链为纽带,合理布局区域产业基地,整体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众多学者认为,在城镇化进程中,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存在密切的联动关系,这种关系带来了城镇化在空间上的梯次推进。也就是说,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即是集聚也是一个辐射的城镇化过程,中心城市聚集各种生产要素,是确保在城市发展资源总量中,这些资源能被科学合理、高效率利用,从而产生区域增长动能。当地区城镇发展从中心城市中获得动力支撑,其发展将天然的受到中心城市的辐射影响。这是因为,当城镇化不如相对稳定成熟阶段后,城市更多事项周边地区释放其能量,一点带面,拉动整个区域的经济、文化政治等全面提升,即从集聚走向辐射。

  然而,在中心城市在进行辐射带动区域发展时,一些人认识不全面,认为中心城市在创业转移方面只是将高污染、高耗能、低成本等产业升级中被淘汰的一些产业转移到其他城镇,并没有为这些城镇的发展起到实质性的作用。

  其实不然,国家支持某地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是经过综合考量的,一旦确立必将是对该城市未来发展做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并且在市场经济下,科学技术发展和国际竞争促使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而中心城市的产业是最早嗅到升级风潮,最早进行技术改造,最先实现产业升级更新。

  所以,无论从国家规划上,还是市场发展规律上来看,中心城市辐射更是一种将生产要素的集优分配,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将物质、文化等要素实现由高发展地区向地发展地区的辐射迁移,并结合不同城镇的实际情况择优分配。使区域其他中小城市,在吸收中心城市打造的动能之上,有所不同、有所侧重的进行差异化发展,从推动百花齐放、千城千面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