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心目中,病人永远最重要” 市中医医院79岁老中医杨震风雨无阻“守一线”

2018-08-03 09:02:31|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杨震,1940年出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陕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医60年来,先后研发治疗肝病系列新药3种、院内制剂7项。2017年6月,荣膺“首届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

  “在我心目中,病人永远最重要。”走进市中医医院,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睿智祥和的老者,他不避寒暑,每周坚持6个半天出诊。这位悬壶济世60载、始终心系患者、坚守一线并被患者昵称为“好老头”的长者,便是79岁的全国名中医杨震老先生。

  悬壶济世60载风雨“守一线”

  “杨大夫,我这病厉害不?”“不厉害,吃一段时间药就好了。”7月30日下午,记者走进杨震特需门诊,听到患者与杨震之间的对话。

  “我先后拜师于著名中医老专家、陕西省八大名医之一、丹溪学派传承人王新午,清代御医黄元御第五代传人麻瑞亭两位老先生,成为他们的入门弟子。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两位恩师的指点和教诲。”杨震在两位老师学术思想启迪下,潜心研究相火理论,首倡“相火气机学说”。杨震解释说:“相火是人体生命之火,人体阴阳、气血、情志、脏腑气机失调是导致所有疾病的根源,所有疾病均为相火气机运行失调引起的。”

  穿上白大褂的杨震,精神异常饱满。望闻问切的同时,杨震不忘给旁边的3名学生传授经验:“患者胃里感觉热、出现口腔溃疡,这都是相火移位的结果。本来这股相火应该是暖肚子的,结果现在跑到胃里、跑到口腔里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引火归元,而非杀灭此火。只要让这团火回到原来的机体中,患者就病愈了。”

  杨震给病人看病开方独具特色,每次会给学生说开某某汤、某某饮、某某散等。他说:“看病开方是很严谨的,所有病症都有其对应的方子,开处方一定要有切实的根据。”杨震在总结肝病病机的同时,创新性提出了系列中医肝病治疗理论,实现了肝病认识和治疗的新突破,并总结出治疗各种肝病的经验方,如治疗阴虚型肝腹水的甲苓饮、治疗病毒性乙型肝炎的白茜汤等等。

  杨震老先生悬壶济世60载,风雨无阻“守一线”。他不但自己从小是个“医痴”,还希望家中子孙都能喜欢医学,希望自己的医术有后人来传承。“我对子孙们的要求就两条:第一,所有人都要成为共产党员;第二,希望他们都能为传承祖国中医药文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目前,他家里三代20多人从事医学工作。市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郝建梅有着双重身份,既是杨震的儿媳妇,又是他的学生。

  业精于勤硕果丰仁医仁术吸“铁粉”

  因为业精于勤好钻研,杨震40多岁时成功研发了新药“碧云砂乙肝灵”,该成果1987年荣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碧云砂乙肝灵”发挥了重大作用。1990年,杨震携“碧云砂乙肝灵”参加全国医药卫生科技成果展,获得优秀成果奖。杨震还研发了船舱式饮片储藏柜及活动饮片调剂柜两项专利,并研发肝毒清丸、健肝口服液、复方抗病毒颗粒等7项院内制剂。

  杨震从小熟读中医经典,随王新午、麻瑞亭两位老先生临床侍诊,精心钻研,将肝病的治疗与研究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研究收集历代中医名家的经验方,归纳为“治肝十法”,自拟30余首治肝经验方。他踏上悬壶济世医途60载,救人无数,先后荣获陕西省和西安市科研成果奖7项。

  “40年前,我因乳房疼痛,到别的医院看,医生说是乳腺病,开的药吃了也不管用。当时杨震医生还在西华门上班,就在我单位旁边,每天都能看到病人排长队的情景。我也排队找他看看,没想到吃了杨震医生开的7服药后,就不疼了。从此,我有病都找他看。”72岁的患者魏女士滔滔不绝对记者说起她成为杨震“铁粉”的经过。

  75岁高龄的闫大妈在2010年查出患有肝硬化,8年来一直接受杨震及其弟子们的治疗。她的老伴儿竖起大拇指说:“杨震名不虚传!”

  杨震先后前往美、法、韩等国家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扩大中医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杨震已培养学生300余人,大多已成为西安中医界的栋梁之材。1995年至今,杨震共带教学术继承人及硕博研究生26人。2011年我省成立了杨震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杨震通过临诊口传面授及专题讲课等形式答疑解惑,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学生。他常言:“师带徒倾囊相授不保守,徒承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记者王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