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停罚单印有二维码 要求转账200元

2018-08-08 11:12:48|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6年10月,本报曾报道过车窗上贴着的罚单上惊现二维码,经交警鉴定为假罚单的消息。时隔不到两年,类似假罚单再度现身西安。8月6日晚间开始,一张附带二维码的罚单照片在西安部分车主的朋友圈里流传。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这张附带二维码的罚单为假罚单,提醒广大车主注意识别。目前,交警部门已将线索移交相关部门进行侦查。  

  罚单上印有二维码 要求转账200元  

  8月6日下午,有车主发出一张违停罚单的照片向交警求证。这张“违法停车告知单”注明了违停车辆特征、违停地点以及处罚主体,同时要求驾驶人持罚单到指定的交警大队接受200元人民币处罚,并附上了转账二维码。后经交警曲江大队鉴定,该罚单属于假罚单。   

  交警曲江大队民警周梓桐昨天告诉记者:“这款假罚单的尺寸、编号与省公安厅的制式罚单不同,违停地点、加盖的公章皆与实际不符,西安并没有所谓的‘韦曲东路’和‘西安交警机动大队’。最重要的一点是,正规罚单上根本不会加印二维码。”  

  记者拿出手机尝试对假罚单上的二维码进行识别,识别后显示出微信直接转账的页面,页面上是一名身穿冬装警服的警察头像,附带有“遵守交规平安出行”字样,并显示收款人为“XX平”。记者试图向其转账,微信系统随即发出风险提示,但是仍可继续转账。   

  警方提醒:正常处理违章 只有两种方式  

  记者了解到,西安交警目前使用的合法文书分别为《违法停车告知单》和《西安市道路违法停车记录报告单》,告知单由交警核发,报告单由交通协管员出具并需交警进一步核查方具有有效性。驾驶员在拿到这两张单据后,在2-15日内进行线上线下处理即可。 

  随着西安交警支队互联网+业务的不断健全,市民确实可以通过微信处理违章,但一定是绑定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绝对不是直接转账给个人微信账号。  

  准确地说,目前西安交警共推出两种交通违法处理方式,一种是线下前往交通违法大厅当面进行处理,另一种是通过绑定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或公安部12123平台进行线上处理。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方式处理违章。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不要违法停车,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如遇到类似罚单,可先在交管部门官方系统内进行查询或到属地执法站了解核实,并及时报警,避免上当受骗。据了解,目前交警部门已将假罚单的线索移交相关部门进行侦查。(通讯员 聂卫华 本报记者 李佳 实习生 周妙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