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创业潮 与陕西结缘的比利时设计师

2018-08-08 11:12:3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8月3日,卡洛琳正在为客人设计婚礼场景。本报记者王婕妤摄

  “29岁的比利时姑娘卡洛琳,在西安创业,爱上西安,愿当好中比文化交流的桥梁。西安正在成为海内外年轻人向往的创业创新热土、各类企业投资兴业的热点城市,吸引了很多像卡洛琳一样的新西安人来这里创业生活。”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上,受到西安市负责人肯定的比利时姑娘成为热点。

  横跨亚欧大陆,近一万公里,这位比利时姑娘缘何来到陕西创业?在陕西创业遇到哪些有趣的故事?8月3日,记者走进西安与期新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见到这位身高1.8米、金发碧眼的姑娘,听她讲述与陕西的缘分。

  与陕西结缘

  一本红色封皮的《老西安》赫然摆放在卡洛琳的办公桌上,在被装饰成北欧风格的办公室里显得十分特别。记者不禁好奇:“能看懂吗?”“当然可以,我喜欢读这本书。”说着,卡洛琳翻开其中一页,大声朗读起来,这是她近期正在阅读的中文书。在中国生活了两年的卡洛琳,汉语相当流利。

  说起与陕西结缘,卡洛琳觉得这并不是偶然。今年29岁的卡洛琳是比利时人,18岁考入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学习戏剧服装设计,毕业后曾在著名的时装公司工作。虽然以前并没有来过中国,但她身边有一些中国朋友。“在我的家乡,身边的亲戚、朋友们都说,中国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国家,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看看。”卡洛琳相信,自己一定会去中国。

  两年前,在与朋友的聊天中,她了解到中国现在的创业环境非常优越,再加上朋友的游说和自己多年来对中国的向往,考虑再三后,卡洛琳辞去工作,来到北京,和朋友一同做起宴会活动设计。2017年,在卡洛琳合伙人的家乡——西安,人才、户籍新政吸引了大批优秀年轻人涌入这座城市,他们决定回西安创业。“北京的宴会市场已经比较饱和,而且北京城市太大,交通出行方面花费时间比较多,我也不是很习惯。”卡洛琳说,“相比之下,西安的生活更舒适。”

  把欧洲元素融入当地婚礼

  上午9时至11时学中文,下午2时至6时工作,与客户见面或设计图纸,下班后又要赶着去学中文。下课就在学校附近的餐馆吃饭,或是凉皮肉夹馍,或是一碗臊子面,偶尔还会点外卖。这是卡洛琳每天的生活,来到西安一年多,她俨然已经适应了这里。

  “周末没事就去西安的名胜古迹逛逛,兵马俑、大雁塔、碑林都去过了。下班后,我还喜欢沿着顺城巷走走,看着这座城市历史与现代融合的景观,感受这座历史名城的恢宏气势和现代气息。”卡洛琳说,“永宁门周围的夜景灯光、花坛造型、建筑上的细节非常吸引我,西安的一切都能带给我很多设计灵感。我也经常和外地的朋友分享。”

  卡洛琳的工作是婚礼场景设计,通过场景布置和灯光舞美的效果,来讲述新郎与新娘浪漫的爱情故事,目前多以西式婚礼为主。在设计婚礼场景的过程中,她会先与年轻人沟通,了解他们的喜好和爱情故事,再加入他们的个性元素,展现理想的婚礼画面。“在比利时,一场婚礼一般为期3天,在这3天里,新郎新娘会与家人和亲朋好友聚餐、跳舞、看演出,每一场婚礼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了解到,在中国,婚礼形式和内容比较传统,策划较为单一。”卡洛琳说,“但是近两年来,还有一些年轻人来找我策划草坪婚礼等,他们更希望在婚礼中放飞自我,将婚礼办成热闹的派对,轻松自在的氛围,也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理念。”

  卡洛琳在工作中,通过与年轻人的交流与沟通,她也深切感受到西安的国际气息。“许多来找我的顾客都很喜欢西式婚礼的简洁、大方,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希望加入中国元素,体现出传统、庄重的感觉。我会将自己在西安捕捉到的历史元素融入进去。”卡洛琳告诉记者,“我也很感谢我的顾客。有时我们在沟通中,我的中文词汇匮乏,他们会体谅我,甚至直接用英语与我交流。这些年轻人的英语都说得很流利,他们很棒!”

  向世界讲述陕西故事

  “我很感激有机会在西安创业,尤其是在西安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新西安人,为西安城市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卡洛琳在给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的信中写道。

  她也相信,随着西安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优化,她的公司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西安目前从事婚礼场景设计的公司并不多,再加上这么多年轻人来到西安,他们需要个性鲜明且更加风格多元的婚礼,所以我对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卡洛琳说,她正在尝试把更多陕西元素融入西式婚礼场景,为更多的年轻人打造时尚又不失传统内涵的本土化个性婚礼。

  谈到今后的打算,卡洛琳告诉记者:“来西安后,古城人民的热情,让我感到十分亲切。”美丽的城市和好客的人民使她愿意长期留在这里生活,加入新西安人的队伍。

  与此同时,来到西安近两年时间,卡洛琳看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西安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投资商的目光,也有更多的国际化大型会议选择在西安召开。她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用自己擅长的设计风格,为这些宴会策划、设计。“我会在设计中加入西安市花——石榴花和一些丝绸之路元素,打造时空穿越与文化交融的中西合璧场景。”卡洛琳说。

  未来,她计划着要将融入陕西元素的设计带回家乡,带回欧洲,向世界人民讲述她与陕西的故事。( 记者 王婕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