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雎》诞生地的创业传奇

2018-08-15 11:43:4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合阳洽川黄河湿地

  宋朋杰在雕刻葫芦

  沿黄观光路合阳段全长42.7公里,“早知有洽川,何须下江南”,合阳的文化、合阳的风景在沿黄观光路上举足轻重。

  “位于合阳境内的洽川在黄河之滨,是全国最大的温泉湖泊湿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诗经·关雎》即诞生于此地。洽川景区包括处女泉、福山、莘国水城和夏阳瀵。这里芦荡万顷、神泉千眼、珍禽百种、荷塘十里、黄河一条,这里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洽川景区的张文雅介绍。

  合阳被人们称之为北国江南、渭北水乡。记者在这里采访时,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诗意化景色惊叹的同时,更为这里的人们脱贫致富、坚韧不拔的精神所折服,为他们勇于创业、屡仆屡起的传奇故事所感动。

  “葫芦宋”的创业史

  洽川的葫芦精致、漂亮、好玩,记者此前每次参加合阳的旅游推介会时,资料袋里都会装一个精美的小葫芦,令人爱不释手。7月下旬,记者慕名采访了与葫芦有关的一个小伙子——“葫芦宋”。

  “葫芦宋”叫宋朋杰,“葫芦宋”是大家给他起的绰号。“葫芦宋”是洽川镇南义社区人,1988年出生,最大的特点是说话时脸上有一个酒窝,说到过去创业中的尴尬或者得意,会害羞一笑。

  “葫芦宋”从一个高中毕业的乡里娃,一步一步把葫芦产业做大了。目前他有很多耀眼的身份:共青团全国十八大代表,合阳县第十七届党代表,县政协委员,渭南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渭南市中级职业农民。另外,他还是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7年葫芦卖了大约200万元。

  “葫芦宋”说,小时候,他爷爷老玩葫芦,在葫芦上雕刻,他也就爱上了玩葫芦。上学的时候,别的同学课余去玩耍,他在纸上画画。后来有空就在葫芦上用铅笔画,用彩笔画。

  高中上完,没有考上大学,回家务农。所谓的“务农”,就是种莲菜。宋朋杰说,农民真的很苦,种莲菜一年四季很多时候都在水里,村里百分之八九十的老人都有风湿病,都是种莲菜得下的。还有终生难忘的,在黄河滩里种棉花。全家人每天早上太阳没有出来就提上馍和开水去黄河滩种棉花,中午吃点冷馍喝点凉开水在棉花地里休息一会儿,下午一直干到太阳落山回家。自己感觉受不了,每天都在想怎么能够改变自己和家里人的命运。偶然一次看电视报道,山西一位老人雕刻的葫芦卖了300元。对于当时的宋朋杰来说,300元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所以他就开始在网上搜葫芦的资料。终于找到黄河对岸山西一个工艺美术大师的地址,第一次拜师没见人,第二次终于见到了。

  当时,大师名气不是特别大,家也在农村,拜师后,宋朋杰时常帮师傅干农活,闲了就跟师傅刮葫芦,学制作。从农村到农村,家里人很不理解,催他回来好好干活攒钱娶媳妇。但是也有人支持他,比如教书的姨父,就全力支持宋朋杰学葫芦制作。

  入门以后,宋朋杰又获悉行业内天津有大师培育的葫芦模具,就去天津学习,然后又辗转湖北和山东拜师深造。学习葫芦的栽种以及葫芦工艺的综合制作流程,融各家之长,宋朋杰推出了自己首创的吉祥如意镂空葫芦灯。

  2010年,葫芦做出来了,宋朋杰拿到县城的礼品店去推销,礼品店的人看了作品都说好,听了成本却直摇头。宋朋杰悻悻而归。

  一筹莫展的时候,宋朋杰看到处女泉景区门口小摊贩跟前的旅游产品卖得很好,就商量让摊贩代销他做的葫芦,算了算成本,一个要卖30块钱才够本。葫芦放到摊子上后,他躲在不远处的树背后看,有点害羞,有点紧张,3天时间,游客拿起葫芦又讲价,完了又放下。宋朋杰的心拔凉拔凉的,爷爷也没了耐性,直接让他收手不要干了。

  天无绝人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宋朋杰的葫芦被当时县上旅游文化开发中心的老总发现了,邀请他携带产品去西安参加文博会。宋朋杰说:“西安确实是国际性的大都市,当时带去的葫芦全部卖了!卖了5000块!”赚到第一桶金的宋朋杰还喜逢人生大事——“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老总把外甥女介绍给宋朋杰。结婚后,宋朋杰带上妻子在西安成立了“福禄居葫芦艺术工作室”,继续淘金。随着葫芦业务越做越大,租房已经不够用,把葫芦运到西安也很麻烦,两口子决定把业务搬回老家,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在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200多户群众学习种植和加工葫芦,现在有28户在合作社种葫芦,种了60多亩,其中有6户贫困户。

  宋朋杰说,管理好的,一亩地能收入15000元,一般的能收入6000元左右。种葫芦的,除了按照市场价收购以外,贫困户一亩地他给补助400元,其余的补助300元。宋朋杰善良,他说,能看过眼的葫芦他都收,收回去不行的就烧炕、烧锅,一年四季葫芦的下脚料烧不完,但是尽可能不让种植户受损失。

  对于将来,宋朋杰也有自己的打算,他说,陕西的葫芦尤其是洽川葫芦与外地的有所不同,皮厚,有质感,自己计划搞个“葫芦大观园”,争取把世界各地的葫芦弄来,种到地里让游客来看稀奇。

  沿黄观光路在洽川镇经过,“葫芦宋”更好的日子顺路来了。

  处女泉旁的农家乐

  洽川镇抽黄主干渠西有两排十多户农家乐,位于旅游景点处女泉的西边,车到巷口就不停有人招呼吃饭和住宿。赵家四合院的张新芳从2006年以来就一直在家经营农家乐。

  张新芳说,近些年来,随着洽川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来的客人越来越多,现在她家里有11间带卫生间的客房,她说现在的人要求都高了,自己也不断提高客房档次和服务水平,客房周末一般都会住满。来的客人吃的都是自己做的农家饭,可以点菜,还可以吃每人25元的套餐。平时自己家里三四个人就够了,到了节假日最少要七八个人才能忙过来,除了雇人,还需要请亲戚朋友来帮忙,最多的时候,曾经一次性接待过17桌餐。

  张新芳说,沿黄观光路开通以后,游客显然增多了,多数都是自驾游客。韩城和大荔的一些人还专门开车来吃一顿饭,逛逛就走了。除了大部分西安的客源外,延安、山西、河南甚至四川的也有。

  张新芳告诉记者,她经常参加县社保局举办的一些培训,提高水平,把饭菜和住宿都做到干净、卫生、放心,不挣黑心钱,所以来的都是回头客。

  洽川镇党委书记王辉讲,洽川镇主要以旅游、渔业和莲菜为主。沿黄观光路开通以后,给洽川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促进旅游业、渔业和农副产品向纵深发展。目前,北菜园村正在打造民宿群,年底可以投入运营。南菜园村搬迁点打造铜锅泉水煮鱼。王村铁锅鱼自从6月份开业以后,已经有不少游客慕名前去品尝。随着各种产业的大发展,当地约有四分之一的村民回到家乡务工或者做生意。

  王村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对有意愿发展服务业的村民予以大力支持。今年以每户投资5000元的标准支持5家农户在家里办了铁锅鱼,厨房里安装上监控,消费者可以坐在餐桌上看厨房里的厨师现场操作。村干部说,必须按照严格的要求把饭菜做好,让消费者满意,发现欺客宰客的严肃处理,吊销执照,禁止从业。

  经营户杨海云说,她家里两个人,周末和节假日雇用附近联系的贫困户,铁锅鱼的材料多半是从附近的鱼塘捞和地里采摘,保证了绿色和新鲜。游客还可以跟他们亲自去鱼塘边捞。从6月15日开始,每天都有人去品尝,最多的一天吃了5桌,游客非常开心,自己的收入也非常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