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扔垃圾吗?来看看曲江新区如何“软硬兼施”

2018-08-17 15:43:39|来源:西安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潆溪

  人类每天都会制造大量的垃圾

  小到呼吸废气、排泄排污

  大到建筑垃圾、工业垃圾

  地球上的各种资源被人类开采利用之后

  最终都会转变为垃圾

  

  对我们来说

  把垃圾一扔仿佛就和自己没有关系了

  但是对于城市来说,却已经不堪垃圾的重负

  难道我们对此就束手无策了吗?

  当然不是,解决办法就是

  垃圾分类!

  10个市民,只有3人认识垃圾桶上的分类标识并准确投放,其余7人不清楚标识不了解分类知识,最终10人中仅有4人投放准确。这是在4月份“曲江环保争模范 垃圾分类我来办”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进社区活动进行的一次分类小游戏实时场景。

  

  新开门小区垃圾分类活动模拟投掷游戏现场

  垃圾分类作为先进国家的成功模式,是科学、合理处置垃圾的必由之路,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现实要求,对于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缓解垃圾填埋场压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广实施垃圾分类,曲江有“软”的抓手

  曲江新区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公益宣讲系列活动,走进辖区小学。活动通过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及“垃圾桶人偶自白”,“致家长的一封信”等环节,将垃圾分类意识成功带入校园、走向家庭。

  

  垃圾桶人偶为答题正确的学生送上小奖品

  在日常管理方面,南湖小学号召少先队员们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安置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指引牌,积极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此次授予南湖小学"三秦环保志愿者南湖小学小分队"旗帜,标志着南湖小学成为陕西省首个互联网+垃圾分类校园。

  

  "三秦环保志愿者南湖小学小分队"授旗仪式

  

  南湖小学少先队员宣誓

  

  垃圾分类校园宣传栏

  推广垃圾分类也要“硬起来”

  亮点一:持续推进 积极落实 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获国家住建部检查组肯定

  今年3月份,国家住建部一行到曲江新区检查生活垃圾分类及生活垃圾压缩工作开展情况时强调,要广泛宣传动员,强化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落实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和专人收集责任,实行"源头分类、专人收集、减量处理"的分级处理模式,切实通过抓好垃圾分类减量来促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提升。

  

  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座谈会

  亮点二:加大宣传力度 提升分类意识 新区垃圾分类跑出 “加速度”

  

  "生活垃圾分类宣讲走进曲江"培训宣讲活动

  5月4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宣教中心副主任张勇一行来到曲江新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讲走进曲江"培训宣讲活动。曲江新区将通过抓主体、抓宣传、抓重点、抓质量、抓规范、抓考核,不断加强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建设、加强基层管理单位执行力;持续开展宣传工作,大力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家庭、融入社区、融入整个社会,从而推进新区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亮点三:发挥示范作用 带头作出表率 打造曲江环保生活新常态

  

  检查组对曲江新区学校及

  个别小区单位分类工作表示肯定

  6月12日,市城市管理局对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示范小区、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时强调,示范单位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促进整个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还要持续加强常态化管理,确保分类工作全面推进。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扎实推进分类工作,不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常态化做好监督考核,规范垃圾分类实施细则,做好做实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工作。

  亮点四:市城管委办公室检查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检查组在管委会办公区进行检查

  6月27日,市城管委办公室对曲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对曲江新区垃圾分类工作表示肯定:设备投放到位、宣传氛围比较浓厚,分类收集点能够严格按照检查标准规范设置。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地推进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形成全区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了共创美好家园

  我们希望并倡议更多的人

  加入到“实施垃圾分类”的队伍

  正确地利用好资源

  为我们的家园增添一丝美丽

  为生活增加一些环保

  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

  未来的生活一定充满阳光与希望

  迎接我们的将是一片蔚蓝晴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