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 提质增效

2018-08-21 10:17:3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精准帮扶 提质增效——陕西省质监局扶贫工作侧记

  

  陕西省质监局局长张智华(左三)在永寿县扶贫点与扶贫干部交流

  2017年以来,陕西省质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扶贫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两联一包”永寿县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两联一包”扶贫团团长单位职责,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配齐配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加大项目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推进永寿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发挥质监优势,助力陕西省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陕西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强组织领导

  帮扶工作开局良好

  陕西省质监局认真履行驻永寿县“两联一包”扶贫团团长单位职责, 先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传达中央和陕西省有关扶贫工作要求,在扶贫团八个单位经常沟通信息,及时交流经验和做法。2017年4月,陕西省质监局就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帮扶永寿县西张村项目计划,并对“两联一包”扶贫团其他七个单位当年的计划进行情况研究。随后,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省质监局在西安组织召开省直机关驻永寿县“两联一包”扶贫联席会议。在永寿县马坊镇组织召开永寿县“两联一包”扶贫团第四次工作联席会。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在局机关党委设立扶贫办公室,两人专职扶贫工作,并安排20万元专项扶贫经费。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局党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局长多次带领省局有关处室负责人赴永寿县马坊镇西张村进行现场办公。局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凝聚思想共识,加大推进力度。2017年9月,为筹集扶贫资金,陕西省质监局曾组织直属系统开展“9·5献爱心慈善一日捐”活动,得到省局系统各单位和爱心人士大力支持和爱心捐赠。共接受捐款97959元。其中78480元已交于陕西省慈善协会,省慈善协会将对捐款给予1:1的比例配套(捐一元配一元),配套后将资金全部用于省局系统定向扶贫项目。为加快援建的西张村公共服务中心施工进程和解决驻村工作队生活困难,9月25日,陕西省质监局召开局务会,研究拨付西张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经费及驻村人员生活补助事项。按照陕西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省直机关支持脱贫攻坚党费专项资金申报使用工作的通知》(陕直工发〔2017〕35号)通知要求,陕西省局扶贫办向省直工委积极申请到十万元专项党费用于西张村公共服务中心项目。

  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两年来,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每逢“七一”前夕,陕西省质监局直属机关党委都要组织所辖的5个党委、2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的党员深入驻永寿县包扶村开展“让党旗在脱贫攻坚战中飘扬”主题党日活动。省局领导分别参加了各党支部组织的党日活动,使帮扶工作开局良好。

  明确目标任务,夯实结对帮扶责任  深入走访调研,细化结对帮扶措施

  陕西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省质监局制定印发了《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机关各处室帮扶西张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任务和处级以上干部与西张村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各处室项目建设任务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与永寿县马坊镇西张村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实行脱贫攻坚帮扶责任制,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单位和处室主要负责人是脱贫攻坚帮扶第一责任人。陕西省质监局采取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责任捆绑精准督查等方法,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困与帮业帮技相配合等措施,持续下大力抓好西张村26户贫困家庭的对口帮扶工作,省质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按照结对帮扶责任表,没有脱贫的10户贫困户由局领导结对帮扶,已经脱贫尚需巩固帮扶的16户由48名处级干部结对帮扶。各位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纷纷赴西张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填写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簿等文件资料,制定结对帮扶措施,并与贫困户签订帮扶责任书,夯实了脱贫攻坚的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局领导和各处室共450人次到西张村开展帮扶工作。

  2018年6月19日,陕西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华专程到永寿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张智华局长察看了马坊镇西张村生猪养殖产业发展情况、节水灌溉项目、西张村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危房改造、道路拓宽等项目建设进展和困难,看望了驻村工作队员。在走访了帮扶联系户徐生贵时,详细了解了徐生贵家庭人口、大病医疗保险、务工收入、参与产业扶贫等情况,嘱咐徐生贵树立信心,在党和政府帮助下,脱贫致富。还到马坊镇许家村调研花椒、枸杞种植等脱贫产业项目。在和马坊镇、许家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座谈中,他提出已经实施的产业项目要体现行业特色,运用标准化、质量、认证等技术措施进行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迈进。

  2018年以来,根据陕西省委有关要求,省质监局向永寿县马坊镇西张村派驻以计量处处长为第一书记的三人工作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了贫困底数、存在问题、帮扶措施、工作进度“四个一口清”。工作队在马坊镇党委的领导下,带领村“两委”认真推进扶贫工作,健全村级班子、找准问题、制定脱贫计划,推进扶贫计划落到实处,多次到村配合镇、村做好“大走访大排查大清洗”工作,完善贫困户资料,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着眼建设“永不走的工作队”目标,先后组织召开村支部会议9次,脱贫攻坚临时支部会议1次,集中宣讲政策4次,与村“两委”成员及在村党员集体谈心2次,个别谈话40余人次,针对农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现状,策划部署“戴党徽、亮身份、践誓词、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协调陕西省局工会和直属单位为贫困户以高于市场价格销售西瓜6.1万余斤,帮助农民增收近5万元。协调省计量院和生产厂家对马坊镇百吨地磅进行了免费计量检定维修,为村民节省近万元。发动4家爱心企业为全村47名儿童捐赠了价值1.3万余元的学习用具和体育用品,受到群众高度赞誉。联系陕西银河仪表公司创建了3万元“西张村贫困老人及残疾人关爱基金”。

  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组建了“西张村农民夜校”“西张村村风民风家风评议委员会”“西张村红白理事会”,在外出人员中开展“献爱家乡”,在村民中开展“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子、好儿媳、好儿童”等评选表彰活动,移风易俗,提高村民素质,塑造西张人良好社会形象。

  积极推进“三变”,指导村镇“三变”工作,组织对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基础设施、共有设备等全体村民所有的土地、宅基地、农业机械等资产开展核资工作,协调、争取马坊镇支持,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组织召开“三变”改革村民动员大会。目前,188亩花椒、218亩苹果土地置换流转已基本到位,正按陕西省委省政府“三变”改革引导开展村民身份的确定和资产的确权。

  结对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大力落实扶贫政策,巩固扶贫成果。及时解决困难,收集贫困户反馈的困难和要求,全力寻找解决方法,全身心为贫困群众服务。2018年以来,西张村扶贫资金到户资金8.1万元,医疗救助报销金额7.6万元,教育救助4.2万元。

  按贫困村退出要求,陕西省质监局投入资金高标准建设村级卫生室及村民活动室,建设面积204.47平方米,合计人民币451181.58元。目前公共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成,部分广场和护坡已修建完毕,已支付工程款人民币40万元整。

  为增加西张村灌溉面积,改善西张村生产条件,陕西省质监局积极协调省水利厅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打机井1眼,修复机井1眼(清淤、加固),新建蓄水池1座(100立方米),新建井房1座13.86㎡(3.3×4.2),配套水泵、启动柜共2台套,变压器1台套(50KVA),架设高压线0.3km,铺设低压线0.1km。实施低压管道工程,铺设UPVCΦ110(0.60Mpa)输水管道7124m,安装出水桩143个,闸阀井5座。项目总造价:1591369.00元。2017年10月16日动工,承建单位为陕西奉天海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期为90天, 2018年1月中旬已完工投入使用。

  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永寿县扶贫项目建设

  自2015年以来,陕西省质监局把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探索和实施“一县一品、一县一业”的发展模式,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助推精准脱贫攻坚取得了初步成效。陕西省质监局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将大力申报国家地标产品作为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全力开展贫困地区挖掘、培育、申报地标产品,加大专用标志使用推广力度。目前,陕西省获得保护的地标产品有68个,通过推广“协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截至2017年7月底,在全省56个国家贫困县中,共有“富平柿饼”“定边马铃薯”“洋县黑米”“陕西苹果”“宝鸡辣椒”“延安酸枣”“汉中仙毫”“商洛丹参”等产品保护范围涵盖到47个贫困县,地标产品在贫困地区覆盖率已经达到84%。据统计,陕西省受保护的地标产品收购价格较保护前普遍提高15%以上,且普遍高于未保护的同类产品15%-20%以上,零售价格超过同类产品30%以上。

  标准化是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最重要的区别。为帮助永寿县发挥农业、种植、养殖优势,陕西省质监局扎实推进永寿农产品检测项目建设。在发展农业产业过程中,通过标准化种养、园区化增效、品牌化销售,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增加农产品商品化和品牌化程度,提高其销售价格,为群众增收致富创造门路。永寿县在发展种植养殖中,用标准化手段提升了农业,实现了转型升级。陕西省质监局还为永寿县建设西部农产品物流中心提供检验检测服务。(记者  和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