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西安丝路旅游活力倍现风头正劲

2018-08-21 10:19:4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8年5月7日,旅客们陆续登上天津航空西安至伦敦的直飞航班,即将开启国际直飞之旅。(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开栏语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五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被广泛弘扬。和平、繁荣、创新、开放、文明,“一带一路”建设在走向美好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五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自觉肩负起复兴丝绸之路的历史使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呈现出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大开放、大合作、大交流、大融合的良好局面。

  即日起,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发改委、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共同发起并联合推出“给世界一个新西安——‘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我市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取得的成就,讲好大西安的“丝路故事”,展望未来重点工作,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献礼!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旅游这一行为,天生就具有最强的文化交流性质。“丝绸之路”这一充满魅力的线路与概念,对于每一个旅游者而言,都足以令人心驰神往。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西安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与丝路沿线各国间的旅游合作,“一带一路”旅游活力不断增强,而今风头正劲。

  丝路旅游已成国际品牌

  15个小时以上,至少转机一次,这是过去英国伦敦到中国西安的飞行时间。

  今年5月7日,两地之间的直飞航班开通,航程缩短至11小时,这让在伦敦工作的西安女孩杨悦十分欣喜。“我的英国同事们早就喊着要来西安旅游了!”杨悦说,有了直飞航线,往来将更加便捷。“我会带着他们到我的家乡来,进行一场大本钟与大雁塔的邂逅之旅。”

  在航线开通仪式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表示,随着中英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双方各领域合作更加务实,民航交流也日益频繁,这说明双方进一步认识到彼此间市场的潜力。越来越多航线的开通,将对增进中英相互了解,促进民心相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这条西安直飞伦敦的航线,是西安直达欧洲的第7条航线。目前,这座古老的中国西北城市,已有近60条国际航线与世界相连。

  西安市旅发委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75.13万人次的境外游客来西安旅游,同比增长20.72%。2018年1-5月份,我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8301.62万人次,同比增长47.33%,旅游业总收入862.13亿元,同比增长56.37%。

  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波表示,绵延万里的“一带一路”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它连接东西方四大古老文明,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由于直飞航线增多,从东南亚、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来西安的商务团、旅行团都越来越多。

  据中国国家文旅部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丝绸之路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业界广泛认可的一个国际品牌,也是世界上最受游客青睐的旅游线路之一。”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说,西安作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渐渐从概念走向落地。“‘一带一路’的提出对西安旅游业发展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西安应联合国内丝路沿线省份、城市和中亚各国,形成丝路旅游产品和联合营销的良性互动,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品牌。”

  丝路旅游深度广度均增

  今年3月30日至4月1日,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中国首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际性大型旅游博览会,西安丝路旅博会自2014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五届。本届丝路旅博会以“优质旅游·共享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土耳其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参展商与买家前来参会。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土耳其也正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2018年也是中国的土耳其旅游年。“大家好,我叫白振国,欢迎大家和我一起来参观土耳其展馆。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连接中亚、欧洲,汇聚了亚洲和欧洲文明的精华,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和先后十三个不同文明的文化历史遗产,拥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土耳其展馆,这个说着流利的中文、有着地道中国名字的主持人白振国,是一个留着大胡子的土耳其小伙子。在西安留学的白振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丝路交流的一位使者。

  “古时丝绸之路沟通了中国和土耳其的商旅往来和文化交流。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赋予这两个古老的国度更紧密的联系,这对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和国家共同繁荣都是有好处的。”白振国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出国留学,去了解另一个国家的文化习俗,但是至少我们可以通过一种叫作文化体验的旅行来深度感受另一种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结识当地的朋友,和不同背景的人在一起交流,酝酿发酵。”

  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波表示,随着签证和交通的便利,土耳其旅游在中国日渐升温。除了经典的“十日全国游”线路,以家庭为单位的“深度慢游”和年轻人偏爱的“自由行”都深受市场欢迎。

  目前,已经游历过中国15个省区的白振国,正计划着开启从南端的海南岛北上到东北的新旅程,并且准备拍摄纪录片。他说,自己希望有更多人能沿着丝绸之路走一走,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同的文化,感受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记者 张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