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开展“清洁乡村”行动 西安长安区打造美丽如画乡村

2018-08-21 17:5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除杂草、清杂物、整治乱搭乱建……近日来,西安市长安区杜曲、砲里、大兆、魏寨、鸣犊等部分街道认真落实长安区委指示精神,立说立行,街村干部群众齐动手,全面启动清洁乡村行动,开展乱搭乱建、门前“三堆”和角落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努力打造美丽如画的乡村新生活。

  

  长安区航拍图

  环境要美、生态要美,让群众生活在干净整洁、天蓝水绿、空气清新、生态宜人的优美环境之中。认真对标学先进,8月15日、17日,长安区统筹办先后两次组织杜曲、砲里、大兆、魏寨、鸣犊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业务干部及村组干部313人,赴渭南市大荔县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对标先进,查找短板,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有针对性掌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式方法。

  目前,杜曲、砲里、大兆、魏寨、鸣犊街道均出台了《“清洁乡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开展行动的总体目标,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整治标准,落实了责任分工,制定了推进措施和奖惩机制。同时,也相继召开了街道干部、各村两委会干部及村民小组长参加的“清洁乡村”行动动员会。会上,各街道主要(分管)领导与各村两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开展“清洁乡村”行动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上下联动,区级包抓领导也到街道督战,就开展“清洁乡村”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工作时限要求及达到的预期目标等进行了强调和安排。

  杜曲街道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积极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清洁乡村”行动,向群众发放了《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各村干部带队对村内建材占道、堆积垃圾、私搭乱建、乱摆乱放等现象进行排查,并组织干群立即行动,出动人力机械,清除房前屋后的杂草、建材,疏通排水沟渠,平整公共区域,清理清运村道两侧乱堆乱放杂物。

  砲里街道以考察学习大荔县先进经验为契机,学习践悟、提速发力。砲里街道按照“请进来”的工作方法,邀请渭南市人大代表、渭南市大荔县官池镇人大主席常自健,为街、村干部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美丽先行》的交流培训会,进一步提振了士气,鼓舞了干劲。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主动撰写“清洁乡村”宣战书,进行“请战”,同步进行“清洁行动”宣传、摸排和下发整改通知三方面工作。

  大兆街道召开“清洁乡村”动员部署大会,按照每月组织一次观摩评比活动的形式,对各村“清洁乡村”行动进展情况评出名次;通过对排名后三名村主要干部进行约谈问责等方式,倒闭责任落实,彻底消除垃圾“围村”“围河”“围路”等脏乱差现象。

  魏寨街道认真学习借鉴大荔经验,组织各村对整治任务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全面开展“农村群众门前三堆”整治工作,下茬对“一心、一河、五线”及各村卫生死角开展整治,整体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鸣犊街道围绕“脏”字,抓生活垃圾整治,确保道路、村庄整洁;围绕“乱”字,抓乱堆乱放整治,对道旁和农户门前杂物进行清理整顿,对墙体、电杆、树木等上的乱贴乱画进行清除,确保人居环境文明和谐;围绕“差”字,抓死角卫生整治,对背街小巷、空闲宅基地、主次干道、河溏、沟渠等易出现卫生死角区域进行集中清理, 确保村内环境卫生面貌全面改善。

  王曲、细柳、五星、黄良、兴隆等街道也立即部署,因地制宜制定行动计划,扎实高效开展清洁乡村行动,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城乡环境。

  日前,一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正在长安奏响,一幅生态与人文结合的美丽画卷也正在徐徐展开。(文/图 袁栋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