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孝心儿媳叶延萍:我和婆婆一起的22年

2018-08-22 13:58: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婆婆在世的时候,每天清晨一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叫我的名字,那时候我就觉得,让她的余生做一个快乐的‘老小孩’,于我来说,就够了。” 近日,延安孝心儿媳叶延萍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叶延萍(右)和婆婆在一起(摄影 杨雪莹)

 同住:为照顾公婆一住就是22年

  1995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叶延萍被分配到南泥湾镇政府工作,同年认识丈夫梁金珠,并于1996年12月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的22年,叶延萍夫妇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其中第一个住所就是公婆花3万元购置的窑洞。婚后一年的时候,婆婆曾提出分家各自生活,但叶延萍回绝了,她说:“养儿防老,我既然跟你儿子结婚了,就会侍候你们二老一辈子的。”这句话既是给老人的承诺,也是给公婆的定心丸。

  在窑洞生活,夏天怕下雨,冬天怕下雪。夏天一下雨,土坡就全是泥。冬天一下雪,坡又特别滑,出行十分不便。看着周围人都生活好了,搬进楼房,叶延萍没有羡慕,并在窑洞里陪伴婆婆一住就是17年。

  “公公婆婆喜欢窑洞,窑洞冬暖夏凉,还有开阔的庭院。窑洞周围还有菜地、水井、枣树、椿树……”叶延萍笑着说道,“看到他们开心我也欢喜。”

  2013年7月,延安一场特大暴雨冲塌了叶延萍一家住了17年的窑洞,由于当时社区人员的及时号召,山体以上的居民都做了撤离,全家人才幸免于难。当时延萍的婆婆一连哭了好几日,心疼婆婆,叶延萍暗想:要对公婆更好来弥补他们的遗憾。

  同年11月,一家人搬入了延安市虎头园小区,结束了17年的窑洞生活。日子好起来了,生活变了模样,但不变的是他们仍在一起。

  同行:去哪儿都把婆婆带上

  “延萍,你去哪?把我也带上。”2013年开始患有老年痴呆的婆婆时常拽着叶延萍的手,撒娇式地让叶延萍带她一起出去。叶延萍扫地的时候,婆婆也会在后面拽着的叶延萍的衣襟,像个孩子一样。

  叶延萍的婆家二姐说:“自从母亲患病后,我们家五个姐妹在母亲的眼里都成了‘延萍’了,延萍天天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成了母亲心里最依赖的人,现在家里有六个‘延萍’。”

  叶延萍手机备忘录记录了婆婆说过的“金句”(摄影 杨雪莹)

  2012年的时候,叶延萍任宝塔区志档案局副局长,当她拿着任免文件给家人分享喜悦,婆婆立刻冒出一句“金句”,“鞋带系到了帽系系上,高升了。”婆婆每次随口说出类似这样有意思的话,叶延萍都细心记录,因为她觉得老人家的话很珍贵,值得年轻人受用,也因为婆婆在她心里很亲,婆婆的话很有分量。

  “我和婆婆一直处于互相离不开的状态,她依赖我,我也需要她,所以除了上班去哪都尽量带着她。”叶延萍说。

  即便是上厕所这样的事,叶延萍都会在旁边陪着婆婆,“一会带你出去串(玩)了。”叶延萍胳膊内侧偶尔会有一排淤青的牙印,“我能理解婆婆她不是故意的,她老年痴呆了很需要关爱,所以这点疼根本没关系。”叶延萍脸上笑呵呵的。

  平日做饭,叶延萍首先考虑婆婆能吃什么、爱吃什么,吃完饭,她又蹲在地上把掉下的食物收拾干净以免老人踩到;天气变了,她及时给婆婆更换衣物,不让老人因天气变化而感冒;坚持每周给老人换洗衣服,即便是内衣她也亲力亲为,耄耋之年的老人,被打扮的干净整洁,精神的很;为了让婆婆可以躺着洗头,她专门在理发馆办了洗头卡。连理发馆的小伙都说:“这个老人是我见过最享福的了!”每逢周末,叶延萍还会带着婆婆去游玩,把延安大大小小的景点都转了个遍……

  总有人感叹:“走哪儿媳都跟着?这不就是亲女儿吗?”

 同心:我们是一家人

  “说良心话,全延安市都找不到这么好的儿媳妇,我们却遇到了。”叶延萍的婆家二姐对叶延萍有着很高的评价,“我们家弟媳妇是我们家榜样,更是我们全梁家大院的榜样。”

全家福(摄影 杨雪莹)

  每逢婆婆过生日,叶延萍总打电话叫姐姐们回来吃年糕,有时候姐姐们都不记得了,叶延萍也一直记得。每逢叶延萍出差,她总会把婆婆的吃食、药品准备好反复叮嘱姐姐们,一切安排的妥妥当当,她才放心出门。

  婆婆像个孩子,喜欢出门,喜欢玩。吃饱了就要出去玩,刚到楼下一会又喊着要回家,所以叶延萍用“永远在路上”来形容自己的婆婆。有时候婆婆非要跟着叶延萍一起上班,单位人见了也都说:“延萍,你婆婆看你的眼神充满了爱。”

  叶延萍(右二)获得木兰书院“木兰精英 巾帼典范”表彰现场(摄影 杨雪莹)

  数年如一日。叶延萍的心融进了老人的心里,也融进了大家庭每个人的心里。“其实这都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叶延萍一字一顿的说。

  2018年8月9日,叶延萍的婆婆在外出的汽车后座上永远阖上了双眼,正如叶延萍所说的,“婆婆永远在路上”。无疾而终,也是一种幸福。

  “百善孝当先”,20多年,叶延萍从人妻变为人母,从青涩蜕变成熟,不变的是对公婆的照顾与担当。虽然婆婆没有生养她的恩情,但是她用实际行动让她们变得比亲生母女还要亲。

  如今婆婆走了,叶延萍又长大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