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3D打印变革陕西传统制造方式

2018-08-27 11:08:5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如今,3D打印技术正在为陕西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无限可能。

  据业内专家介绍,从2012年开始,3D打印如雨后春笋般在我省工业、医疗等各个领域迅速崛起。目前陕西3D打印研发生产企业超过70家,年营业收入5亿多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目前,陕西3D打印已形成了以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研发示范推广基地、渭南高新区教育培训生产基地和西安医学3D打印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一中心三基地”产学研发展格局。日前,记者走进3D打印相关企业,探寻3D打印为我省制造业带来的深刻变革。

  A3D打印在全省制造业多个领域显“神通”

  专家预言,3D打印将会给传统制造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发布了两项国际领先的最新科研成果,其中一项是由西安交大二附院承担的3D打印可动人工颈椎假体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利用3D打印技术,为需要手术的严重颈椎病患者打印金属钛颈椎,来更换病变的本体颈椎。这个项目突破了国际上传统的颈椎手术方法,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初步投入临床应用。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这项成果获得2017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生物打印领域,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的3D打印个性化人工假体制造研究与应用获得标志性进展;西北工业大学研发的常温直接成形生物陶瓷术前诊断模型、全骨仿生模型已在北医三院、空军军医大学进行临床应用实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开发的多孔钛合金生物医用植入体。目前已有上百例植入人体的临床试验。

  在非金属打印领域,西安交通大学创新陶瓷材料3D打印成形工艺,解决了空心叶片铸型强度和精度问题,形成了燃气轮机空心叶片增材制造技术工艺,实现了大型燃气轮机空心涡轮叶片等复杂结构陶瓷零件的快速制造。同时,西安交通大学开发出高温熔丝成形3D打印设备,可以有效打印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尼龙等耐高温材料制品,并研发出大尺寸烧结成形工艺及样机。

  在金属打印领域,西北工业大学突破铝合金激光选区熔化成形设备多项整机设计和控制关键技术,成功搭建了国内首台专门针对铝合金高精度激光选区熔化成形工艺实验平台。

  B积极推动3D打印技术产业化应用

  目前,我省一些企业正致力于推动3D打印产业化应用。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成功打印出铜合金典型结构件,成为国内首个具备铜合金3D打印能力的团队。该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为后期实现航天航空等领域复杂结构铜合金零部件3D打印提供了可能。

  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告诉记者,作为一家3D打印龙头企业,铂力特目前主攻金属3D打印技术,公司业务主要涉及设备生产与打印服务,产品应用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医疗等多个领域,且都取得了不俗成绩。特别是为国产大飞机C919打印了国际上尺寸最大的金属3D打印零部件,这让铂力特赢得了不少赞誉。尽管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是铂力特已经能够为航空航天、医疗、模具等领域提供区别于传统加工工艺的轻量化、功能化、定制化金属产品,公司年产值达到3亿元。薛蕾表示,因金属3D打印准入门槛较高,目前金属3D打印还处在市场的孕育推广期,未来随着做这一行的企业越来越多,3D打印的市场将会有更细致的划分。

  作为3D打印领域最早的研究者之一、中国3D打印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卢秉恒教授说:“未来3D打印将会构建出一个创新型的社会。”目前,卢秉恒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航空航天和医疗领域的3D打印技术应用上走在世界前列。

  C让3D打印成为大众消费

  “不管多么高精尖的技术,一定要推广应用,要服务于老百姓的生活,不然就没有意义。”非凡士科技创始人之一的王辉如是说。在王辉看来,从概念走向应用,3D打印经历了巨大变化,然而,要使3D打印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3年我们在国内创立首家3D打印照相馆之前,很多人连3D打印是什么都不知道。当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3D打印照相馆这样一个实体的、直观的呈现方式让大家了解3D打印是什么。”王辉说。

  这几年,王辉始终致力于3D打印技术的推广应用,他将公司一层的空间分成两个部分,一半做成品展出,一半当成活动室,定期会有家长或是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同时,非凡士还积极与学校对接,目前已在五六十所中小学校开设课程,讲授3D打印的有关知识,并定期开展一些活动。

  王辉认为,很多人认为3D打印无所不能,这实际上是把这项技术夸大了。受制于技术、材料、工艺等多方面的原因,3D打印技术还需要不断突破,不断发展。

  按照我省的规划,“十三五”期间,陕西3D打印产业将实施高端设备制造、生物组织制造、大型精密部件制造与修复、普及型打印机制造“四大工程”。依托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力争到2020年,我省将建成较为完善的区域增材制造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体系,整体技术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记者 沈谦 通讯员 赵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