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国家意志 坚持创新驱动 全力打造千亿级硬科技航天新城 ——专访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驰

2018-08-29 09:33:55|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张驰

  如果说感受盛唐辉煌,沐浴上下五千年的深厚文化看曲江,那么,只要跨过航天大道,追逐中国梦,创造当代科技文明就要看航天。

  “航天产业是国家战略产业。作为全国唯一以航天为特色的国家级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航天基地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略目标,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精气神向着千亿级的硬科技新城阔步前进。”日前,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驰在接受采访时说。

  航天城中湖公园

  全方位服务硬科技领域“国家队”

  紧跟现代科技发展 舞动产业发展新龙头

  航天基地位于主城区东南,规划占地86.65平方公里。张驰告诉记者,自2006年成立以来,航天基地始终秉承国家意志,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安全,坚持航天产业立区,努力推进集群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打造时尚活力的硬科技的创新之城、硬科技的聚集之城、硬科技的展示之城。经过十余年努力,已成为中国航天动力之城,北斗创新的发源地,全国首批军民融合示范基地。2017年,地区创新能力跃入国家级经开区八强,为我国迈入航天强国,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针对基地的产业选择,张驰表示,航天基地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安全放在首位,以五星级服务助推众多硬科技领域的“国家队”不断刷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全方位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研发、建设和生产的各项需要。在着力培育壮大航天装备制造、卫星及应用、航天技术应用、航天器测控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同时,紧跟现代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需要,努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四大产业集群化发展。去年以来,成功引进京东三大项目以及阿里云、百度云、华为云、单晶电池片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产业发展呈现出龙头牵引,特色突出,后势强劲的良好态势。

  航天基地拓展区规划图

  在航天产业领域创造世界标准

  开启“魅力航天”建设新征程

  夏日的航天基地,风景如画,路边怒放的紫薇与远处清晰可见的南山,让这里显得更加秀丽宜居。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航天基地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建设放在第一位,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要求做好园区环境建设。目前,区内中湖公园、星河运动公园已建成开放,47个街头绿地小广场错落分布,绿化覆盖率达43%。年内还将建成明秦王世子公园,启动东湖公园建设,明年,塬边十里绿色长廊将为航天基地再添一景。

  航天丝路科学园

  公共服务方面,基地坚持遵循“中心区——邻里中心/便利中心”的公共设施等级规模结构。西安航天基地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一中学,西安交大航天城中小学已建成,正在建设西安航天基地第三小学、第一小学二部,建成后可满足周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的入学需求,西安市人民医院即将在2018年底建成开业,可提供日均2500人次门诊就医量和1000张住院床位。下一步,航天基地还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地区群众的获得感。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及其工业厂房

  产业方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光伏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成为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和推动我国能源变革的重要引擎。而在众多光伏企业中,总部位于航天基地的隆基股份以全球领先的单晶科技为核心,结合自身强大的技术研发、规范施工和智慧运维等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起核心竞争力。

  对此,张驰自豪地介绍称,如果说在航天产业领域,航天基地已立于世界潮头,那么,在太阳能光伏领域,航天基地又创造了世界标准。

  通航小镇效果图

  立足新起点,下一步,航天基地将以服务航天强国建设为目标,坚持规划为引领,提升内涵,以开放创新为核心,不断彰显城市特色,以活力时尚为支撑,赋能城市品质,以高质量发展开启“魅力航天”建设新征程。“我们将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领,以‘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为抓手,着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发展瓶颈,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转型升级,着力工业强基,着力改善民生,为早日建成千亿级硬科技航天新城,再加油、再鼓劲。”张驰表示。

  全面抓好189 扎实推进336

  打造西安“科创大走廊”的创新增长极

  航天基地始终以建设西安万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增长极为己任,以建设大国重器的承载之城、产业发展的希望之城为抓手,以十九大确立的航天强国为目标,着力促进航天科技创新,服务好航天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张驰展望道,“到十三五末,我们将实现营业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增长三个翻倍;实现入区企业突破3000家、规模以上企业突破150家、十亿以上企业突破30家三个突破;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三个大提升。”

  交大附中航天城学校

  谈起目标如何实现,张驰直言,围绕“航天产业立区,战略新兴产业兴区,规模化发展强区”的思路,对标国内外先进开发区理念和标准,航天基地始终坚持大视野谋划,高标准建设,以“全力抓好189,扎实推进336”统揽全局工作。

  1,即是打造一套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从 “吃住行,学养医,娱购游”方面解决创新创业者的后顾之忧,从创新服务平台和空间建设方面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基本的支撑,从区域文化环境的营造上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时尚活力的氛围。

  8,即是不断完善产业政策,有所求,亦有不求,下功夫将航天装备制造、卫星及应用、航天技术应用、航天器测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智造、通用航空、云创经济做大做强,冲刺千亿级目标。

  9,即是推行园区化承载,园区化服务,确保快速高效。着力建好和运营好卫星应用产业园、航天新动力产业园、军民融合创新园、通航产业园、航天丝路科学园、科技小巨人园、航天育种博览园、太阳能光伏产业园等九大园中园。

  航天小镇效果图

  第一个3,即是建设三大经济带,以基地内三条主干道为轴,建设航天大道商贸经济带、东长安街现代服务业经济带和南阳台生态科技经济带,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美好,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第二个3,即是按照三生融合和3A级景区标准建设三大特色小镇。以航天新动力产业园和育种博览园为依托,打造国内首个以航天科技为主题的航天小镇。以通航产业园为依托,以通航服务、通航制造 “双轮驱动”,打造主业突出、多业联动、风貌别致的特色通航小镇。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为依托,打造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具有国际标杆意义的丝路法务小镇。

  6,即是在目前在建及筹建总投资1421亿元项目的140个中,每年抓好当年投资过亿元的60个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全域快速发展。

  (文/记者樊华 实习生刘潇楠 图/由航天基地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