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自动化:硬科技叫响航天制造行业

2018-08-29 17:0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每逢夏季,中国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汛期,大江大河纷纷拉响防洪警报。2018年7月8日至12日,四川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嘉陵江流域亭子口段洪水高峰入库达到25130立方米每秒,洪水流量超50年一遇,刷新了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实测洪水。而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设计制造的上百套大坝闸门控制系统对大坝泄洪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让大坝经受住了惊涛巨浪的严峻考验。

  “你们军工国企就是靠谱,有你们在,我们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从古都西安第一批军转民的无名小公司,到如今走向世界的军民融合创新型企业,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练就拼搏精神  在“碰壁”中不断成长

  1983年,航天工业部210所贯彻“军转民”方针,进军国民经济主战场。2000年,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成立,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是一家致力于用信息技术和自动化产品为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回首西安航天自动化三十余年发展历程,正是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的缩影。从计划经济的军品战线到完全市场化的民品领域,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面临着空前压力,初出茅庐的他们四处碰壁,员工工资和奖金都要靠“跑市场”去挣。然而,正是这种没有保障的压力,让他们的思想观念迅速蜕变,培育了比别人强十倍百倍的危机感、市场敏锐性、创新意识和拼搏精神。

  2008年,公司紧抓国家大力发展城市轨道行业机遇,以进入西安地铁为契机,成功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市场开拓团队,每天到西安地铁相关部门“报到”。在成功中标西安地铁二号线项目后,又先后承接了西安、兰州、青岛、重庆、乌鲁木齐、佛山等多个城市地铁项目。此后,公司乘胜追击,为能源、交通、环保等行业提供电气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客户遍布全国和全球20多个国家。

  目前,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已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和“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拥有“陕西省物联网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与“西安市工业过程控制与信息融合”三个省、市级研发平台。公司具备承担大型复杂系统工程的技术实力,为发电、水利、轨道交通、城市水务等行业用户提供3000余套自动化和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在火力发电、水利水电行业连续十多年被行业推荐为“首选厂家”,业绩遍及全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并完成50多项国际工程项目,是国内知名的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历经三十年,公司逐步成长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军转民”和民用产业“先进单位”。

  精益求精  闯出条适合自身的军民融合之路

  企业发展需要持续创新,自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成功研制了中国升船机控制系统广西红水河岩滩水电站垂直升船机和海外工程泰国巴帕南水闸工程控制系统项目后,便成功跻身于“三峡、二滩、小浪底”等国家重点工程。在祖国大江南北无数个的电厂、大坝、地铁、水厂等大型工业现场,四千多套由“西安航天制造”的设备顺利运行。公司承接的宁夏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一期供水工程通讯及综合自动化系统,在行业内首次成功应用64位机工业控制软件系统,获得水利部“大禹奖”。2017年,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成功签约新疆克拉玛依供水工程,迄今为止,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的客户已遍及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及20多个国家。

  西安航天自动化公司紧跟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互联网+”以及军民融合等政策,坚持技术创新驱动战略,以自动化以及系统集成业务、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军工业务三大业务为基础,以系统工程、智能控制、智能配电、物联网四大技术为依托,以智能制造、物联网为业务重点发展方向,并以军工业务为辅助,将公司打造成为技术先进、产品优良的一体化供应商。

  释放发展活力打造社会化总体单位

  借力,是为了更好地做事。西安航天自动化以打造社会化总体单位为目标,以社会化思维解决公司资源不足的问题,不断强化与政府、高校的对接,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组建陕西省物联网与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基地,承担并完成国家、地方及集团公司、六院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同时,积极响应西安市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号召,释放发展活力。2015、2016年,公司连续2次获评西安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明星企业”,2017年获评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明星企业”。

  长期积累的技术经验、管理经验、工程业绩、客户关系、战略伙伴和科研队伍也是公司继续前行的坚强基础。西安航天自动化历经30多年工程实践与市场磨练,形成了以首席专家、具有博士学位及研究员职称的中青年专家为带头人,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中坚力量的技术创新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工程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练就了一个能够吃苦、甘于奉献、忠于职守、相对稳定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历经三十余年风雨,西安航天自动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闯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军民融合之路,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军民融合战略落地,朝着集核心产品提供商、应用系统集成商和运营服务合作商于一体的国内智慧智能行业领军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进。(文 李靖美 编辑 王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