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穷沟沟如今幸福院 看延安代家沟村的华丽蝶变

2018-08-30 10:37:07|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初秋八月,黄土高原上还略显燥热,午后的阳光照在延安宝塔区甘谷驿镇代家沟村村口的菊花海,泛起绚丽的颜色,一株株菊花随风摇曳,仿佛在欢迎到来的客人,“美丽甘谷驿幸福代家沟”10个字在太阳下分外醒眼。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吃水靠挑担,累死庄稼汉,这几句顺口溜,是昔日代家沟村的真实写照,如今时过境迁,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实现了旧村变新村、穷村变富村、弱村变强村、陋习变新风四大变化。

  8月27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共同举办的“攻坚路上党支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代家沟村,记者用镜头见证村民们的幸福点滴,看这个昔日的穷沟沟华丽蜕变为今天的幸福院。

  由弱到强

  住了半辈子的土窑换新房

  住进整齐划一的二层新房,很多村民都不敢想

  代家沟村辖3个村民小组,总耕地面积638亩,全村人口215户685人,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和蔬菜种植为主,2017年人均纯收入13800元。

  谁能想到,之前的代家沟村,生产生活条件差、村民们零散居住在半山坡上,土路坑洼不平,八九十户共用一口水井,天天挑水吃,是一个典型的拐沟村,加之信访矛盾多,还是宝塔区有名的上访村。特别是在2013年遭受强降雨侵袭后,村上因受灾严重,房屋倒损,农作物基本绝收,人心一下子散了。2014年初,甘谷驿镇党委、镇政府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被群众认可,党员拥护的薛金华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短短的两年时间,让代家沟村从原来的软弱涣散支部转变成了宝塔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弱村变强村。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8名党员带头腾出自家苗木地,带动群众腾出了40亩空地,统一规划,建起了面积147平方米,上下结构、内置楼梯的82套新房,不少住了半辈子土窑洞的村民住进了做梦都不敢想的二层楼房。

  由穷到富

  “支部 企业 合作社”让脱贫步入快车道

  代家沟村的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脱贫的金钥匙

  老支书薛金华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上积极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起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设立了产业开发、劳务运营和乡村旅游3个分社,通过“部门补贴一部分、政府奖励一部分、村组投入一部分、家户入股一部分”,建起了大弓棚220座,育苗温室4座,形成了旧村养殖、新村棚栽的产业格局。让原来每亩收入不足600元的黄土地,变成了现在每亩收入16000元的“金土地”。

  发展一村一品,实现扶贫强镇,这是挂在代家沟村大棚区的标语。大弓棚里,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驻村第一书记康延平说,大棚蔬菜一年种两茬,前半年种西瓜、甜瓜,后半年种西红柿,目前村上合作社和企业签订有蔬菜回购协议,镇上的企事业单位也会购买,合作社联合延延高速公路延安东服务区和延安中益餐饮公司提供摊位,另外一些批发市场也会上门收购,形成了“支部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扶贫模式。

  代家沟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栽植了40亩樱桃采摘园,建成了休闲垂钓区和农业观光区,完成了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和民宿接待服务中心建设。如今,合作社年固定收益达到了28万元,集体固定资产由原来不足50万元增长到现在1002万元。村民通过入股合作社,获得就业岗位、产业发展和盈利“分红”,实现了增收致富。以支部为核心,村上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了“支部包抓棚”“书记包抓棚”“党员示范棚”,党员和贫困户建立起了“多帮一”和“一帮一”的帮扶机制,送政策、帮技术、协调联系包扶人,上门服务贫困户。2017年,免费给5户贫困户提供物资,发展大弓棚17座,户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为11户贫困户每户提供能繁母猪2头,发展起了长效脱贫产业。

  由旧变新

  破除陋习培育良好民风

  过去在农村,攀比之风盛行,不仅浪费,还带坏了社会风气,代家沟村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坚持党员带头,引领文明新风,培育好村风、传承好家风、形成好民风,积极开展“文明示范户”“好妯娌”“好婆媳”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村民,形成了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同时,村上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管理制度,对村民举办宴席的桌数、随礼份子钱、烟酒档次等进行了约定,村上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和贫困户统一不随礼,既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又有效遏制了攀比之风。村上还建成了幸福互助院,窗明几净,灶台、卫生间、热炕等一应俱全,村上的孤寡老年人将被安置在这里,党支部选聘贫困户为助老员,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和散居五保户提供服务,既解决了村上孤寡、空巢、残疾等老年人生活无人照顾问题,又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了固定的收入。

  “我一家四口人,原来住在半山上挑水吃,现在住进了楼房,吃上了自来水,还有两个弓棚,一个温棚,一年下来大棚收入4万元左右,村上还给我提供了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一个月也有600块钱,现在的日子比过去不知道要好多少倍了!”贫困户李兵的一席话,是代家沟村许多村民现在生活的生动缩影。

  44岁的贫困户李兵向记者讲述脱贫故事

  代家沟村在短短的几年内能够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根本原因在于支部组织有力、党员示范带动,凝聚了人心,催生了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现在,代家沟村的人们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引领下,正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代家沟阔步迈进。(记者李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