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妈妈级考生” 四次高考终圆梦

2018-09-03 11:07:0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开学在即,40岁大学生汤晓艳在家中苦练绘画,做好入学准备

  汤晓艳的高考准考证和大学录取通知书

  在今年陕西省高考26.8万大军中有一位特殊的考生,她叫汤晓艳,今年40岁,是位“妈妈级”考生,她曾经参加过三次高考,都因各种原因没能如期走进大学校园,但她心中一直有一个上大学深造的梦想。

  去年9月,为了完成夙愿,汤晓艳鼓足勇气决定报名参加2018年全国高考。经过三个月时间超负荷的紧张学习,她的美术类统考分数达到了257分,处于同类考生的前列。今年,参加高考文科类考试也超出了录取分数线。8月5日,汤晓艳收到了西安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实现了她盼望22年的人生梦想。

  大学圆梦

  为这一天她盼了22年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整整盼了22年,今天终于梦想成真。” 今年8月5日,当家住西安市东大街马厂子一家属院,40岁的汤晓艳双手颤抖着接过西安工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她激动得喉头哽咽,泪湿眼帘。此刻,她想告慰从小就对她充满期望的母亲,她想感谢大力支持她的丈夫,她想感恩关心她的老师,还有帮她解疑释惑的“小同学们”……

  从1996年高中毕业到1998年,汤晓艳曾三次参加高考,前两次因为未达到分数线,名落孙山。第三次参加高考,她的第一志愿报的是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系,虽然过了录取线,但遗憾的是,她还是没有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也成了一个难解的谜。

  为了完成夙愿,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去年9月,汤晓艳鼓足勇气决定报名参加2018年全国高考美术类考试,并先后报了两个高考培训班,做好背水一战的准备,但毕竟是40多岁的人了,专业文化课几乎遗忘殆尽,记忆力也有所衰退,另外,一个过了不惑之年的妈妈级考生,和00后们坐在一间教室里上课听讲,下课写作业、背英语单词,面对外人的评说,朋友的议论,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是,当她开始文化课的学习时,还是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前一个月学习她明显跟不上课程,上英语课记不住单词,上数学课对于公式的运用、演算过程不甚理解,就在这种情况下,她不顾年龄大小差异,主动向班里的同学请教,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直到把问题彻底弄清楚为止。

  汤晓艳家庭所在地距离她所就读的补习学校约8公里路程,每天上学坐公交要穿过半个城。为了不耽误上课,她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坐第一趟公交车提前到校。到校后,教室还没有开门,她就趴在教室门口摆放的桌子上,看书复习功课,等到8点同学们上课时,她已经自学了一个半小时。下午放学后,还要上晚自习,等上完晚自习回到家中已经10点半了。但再忙再累,她也要把当天所学课程,再复习一遍,牢记巩固下来,才酣然入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时间的刻苦学习,汤晓艳的美术类统考分数达到了257分,处于同类考生的前列。文科类考试也超出了录取分数线。8月5日,她如愿收到了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学类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终于实现了她的人生梦想。

  打工创业  重燃大学梦想

  1977年12月出生的汤晓艳,老家在湖南湘潭,她父母在当地一家厂矿企业工作,家庭负担较重。她出生时,家中有两个哥哥还在读书。对于刚来到这个家庭的小成员,母亲特别疼爱,从小就非常注重对她兴趣的培养。在她9岁上小学三年级时,妈妈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鼓励她去美术班培训,当时母亲一个月收入才几十元钱,可供她上学一个月就要花30多块钱。1992年,家中最支持她读书学习的母亲因病不幸去世,从此,汤晓艳的美术梦想便戛然而止。

  参加高考三次未达到目的,为了改变命运,2000年,她只身一人到深圳打工,在参加一家广告公司招聘考试时,她的笔试面试都过了,没想到就因为她没有大学文凭被拒之门外,当时她心里特别难过。后来,她凭着自己绘画的功底,应聘到深圳一家设计公司,虽然工作表现比较出色,但是由于没有经过大学系统的学习,感受到自己业务能力的不足,工作中缺乏自信,她特想到大学充电深造。

  2001年,汤晓艳在一次朋友聚会中,和同在深圳打拼的西安小伙赵鹏相识相恋,那会赵鹏在一家广告公司从事漫画设计,共同的爱好让这对年轻人走到一起。婚后不久,他们自主创业,成立了漫画工作室,为出版社的图书配插图。2007年,汤晓艳和丈夫回到西安继续经营漫画工作室,出版漫画书籍。由于处于创业阶段,工作繁忙,她只能把上大学的想法深埋在心底。

  2014年,汤晓艳的父亲病重住院,她专程回到湖南老家照顾探望老人。不料,在弥留之际父亲告诉了她当年第三次参加高考落榜的真相。原来,她父亲固守传统观念,重男轻女,不愿供给她上大学以免增加家庭的负担,背着她把北京服装学院邮递的录取通知书悄悄地烧了,现在他感到特别内疚和后悔,请求女儿原谅。

  听了父亲的话,汤晓艳感到伤心难过,却又无可奈何。等她和哥嫂将父亲安葬后回到西安,她把当年高考落榜的真相告诉丈夫。丈夫赵鹏鼓励她说:“尽管你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从另一个方面也证实了你的能力和实力,我希望你鼓起劲来,再考一次大学。”由于工作的原因和兴趣爱好,汤晓艳非常希望恢复自己的绘画能力,丈夫赵鹏十分支持她,并建议她到设有美术专业的大学里去学习深造。

  2017年9月,汤晓艳报名参加西安南郊一家高考美术类培训班,经过三个月的强化学习,去年12月8日,参加全国考试,获得专业成绩257分,处于全省同类考生的前列,取得高考资格。随后,她又到西安成才高考补习学校强化学习,参加高考顺利过线,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奋发苦读  老师同学心中的“好学生”

  如今,在汤晓艳补习的学校,她已经成了“学妹学弟们”学习励志的榜样,在学校墙壁上张贴着祝贺标语,在学校的网站上,关于她的事迹介绍随处可见。可当初她刚进补习班时,班主任老师李龙对她心中没底,从年龄上讲,她比李龙还要大两岁;从社会阅历讲,她这个大龄学生,不但是公司白领,还是公司的副总,“她到我们班当学生,能遵守纪律吗?能服从老师的管理吗?”但令李龙没想到的是,坐在教室前排的女学生汤晓艳平时穿着朴素大方,上课认真听讲,做作业时遇到困难,非常谦虚地向小同学请教,一点架子都没有,完全打消了他的顾虑。

  汤晓艳的同学小李说:“汤阿姨刚到我们班时,看她的年龄和我们的父母差不多,不知她到底是老师还是学生?也不知该叫她大姐还是阿姨?总觉得怪怪的,可时间一长,看她学习认真刻苦的样子,再听她讲到大学深造的必要性和她三次考大学未果的曲折经历,挺让人感动的。”

  西安成才高考艺术基地负责人刘瑛称赞汤晓艳说,“我参加教育工作30多年了,第一次遇到这么大年纪的高考补习生,她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奋斗的人生,怎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刘瑛说,高考前一个月,有一天她值班时,早早来到学校,发现走廊的灯亮着,她走过去一看,原来汤晓艳早晨到校后,看教室门没开,就坐在教室门前的课桌旁复习功课,由于过度劳累,她竟然趴在课桌上睡着了,刘瑛悄悄走过去,把衣服披在她的身上。还有一次,吃过晌午饭,同学们都在教室或者宿舍休息,刘瑛听到学校操场有人在背英语单词,她不知道哪个学生这么勤奋,就悄悄走过去一看究竟,发现又是汤晓艳,晓艳同学以为自己背单词声音太大影响了老师和同学休息,不好意思地说:“今天新学的几个英语单词太拗口,怎么记也记不住,我想利用午休时间复习一下,没想到影响到大家休息啦,真对不起。” 刘瑛笑着安慰她说:“你没有影响任何人,你做得很好,我都被你感动啦!”

  终有所获  人生的追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按照校方的通知,9月6日,汤晓艳就要去西安工程大学报到,她在兴奋的同时也有些许不安,毕竟自己40岁了,开学后,要和年龄不到二十岁的00后一起学习生活,这难免让她感到忐忑不安。为了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她想提前去学校参观一下。

  西安工程大学招生办了解到这个情况,专门安排学校相关部门和领导与汤晓艳进行了对接。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骥了解到汤晓艳的实际情况后,表示他们会帮助她更好地完成学业,并建议把她的漫画工作室搬到校园,一边上学,一边在这儿工作、创业。

  为了解除自己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汤晓艳决定上大学后脱离公司,只保留自己的股份,这就意味着上大学期间她没有工资收入,还需交学费5万多元,这会给她的家庭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当记者问她,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汤晓艳沉思了一会儿说,“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得有失,既然选择了上大学深造这条路,就是再苦再难再累我都要坚持走下去。人生的追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努力奋斗,终会有所收获——这是我和丈夫用来自勉的话,我也想送给所有准备参加高考或即将步入大学的人。”

  记者在汤晓艳家采访时,她正在构思绘画,为开学做“热身运动”。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她说:“等大学四年打好基础,接受系统教育,毕业后,我将进行油画的艺术创作,把自己多年的人生经历人生感悟,用绘画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给人以心灵的慰藉、美好的享受。”( 文/图  本报记者 杨立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