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如何讲好“西安故事”

2018-09-03 11:08:42|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在中国,很少有一座城市如西安,历史与文化不仅融入城市的细微肌理,也塑造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形成了品位与习俗。

  当下,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很多城市发展竞相追捧的新范式,坐拥丰厚文化资源的西安,如何实现对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转化?如何利用文创产品,为城市源源不断地提供新的创意和文化启蒙,讲好“西安故事”?

  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文创机构和研究人员。

  文创产品

  不能沉睡在“历史”里

  “基于文化的优势,才是西安最根本的、最难以模仿的、最持久的竞争优势。”已定居西安4年的法国女设计师美珊告诉记者,文创产品首先是一种艺术的衍生品,它不仅要具有符号意义、文化元素这些外在形式,更要具备美学特质、审美标准、想象力等创意内涵,相对而言,后者远比前者更重要。

  美珊说,西安拥有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但是,西安的文创产品不能沉睡在这些“历史”里,人们能从游览西安的过程中获得什么,才是最有意义的,“有一个最简单的标准是,来西安旅游,你会选择带什么纪念品离开?除了兵马俑、大雁塔和陕西八大怪的复制品之外,还有什么?”

  昨天,记者在西安书院门、永兴坊、大唐不夜城等旅游景区看到,文创产品商店寥寥几家屈指可数,卖的最多的仍然是蓝田玉、仿制青铜器、皮影和剪纸。

  文创产品

  反映城市的创新水平

  以成都的大熊猫为例。据公开媒体报道,仅“天府熊猫”这个品牌,已经开发出了2000多个版权,做成文创产品的已有近百种。大熊猫的形象,与川茶、川酒、竹编等进行跨界合作,就连蜀绣、蜀锦、银花丝、竹编、成都漆艺这些拥有鲜明四川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四川非遗,也早就把大熊猫作为了“形象大使”。

  在成都最时髦的国际金融中心,最吸引人的景观并不是扎堆的奢侈品门店,而是那只重13吨、15米高、由3000多块三角构建的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用大熊猫讲成都故事,打破了‘千城一面’的现象。”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郑升旭认为,旅游文创产品不仅彰显着文化,更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创新水平,“西安的文创产品仍然过于单一,整个产业链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创新,同质化问题比较严重,成功的文创产品要‘讲出一个故事、讲出一种想象’,满足多元的文化需求。”

  文创产品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品,更重要的是“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到大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近两年来,西安已经通过“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等城市营销给“西安故事”开了个好头。仅今年春节假日,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