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师德  彰显师风 西安市教育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18-09-05 14:2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西安市教育局密集出台政策,不断加大教师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在强化师德师风、增强业务能力、完善体制机制三个层面持续发力,教师队伍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西安市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教职工13.17万人,其中专任教师9.72万人。2018年至今,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市属院校共招录新教师2030名,进一步补充和强化了师资力量。

  西安市教育局一方面聚焦教师队伍数量的扩容,一方面专注于教师队伍质量的提升,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要求西安市教育系统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守精神家园,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加强师德教育

  大力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西安市教育局组织教育系统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扎实开展纪实文学《梁家河》学习教育、党的教育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与此同时,认真抓好师德教育“第一课”,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第一课”,作为新入职教师教育的“第一课”。今年,在西安市教育系统开展的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推教育“追赶超越”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组织开展自学、师德报告会、师德承诺、师德师风问卷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坚持典型引领

  生动诠释师德内涵

  一个典型一个标杆,一个楷模一种导向。为了坚持典型引领,近年来西安市教育局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爱为魂”为主线,先后开展了“寻找身边的‘张丽莉’”活动、师德征文评选、师德报告会等系列活动。

  此外,不断加大评优树模和表彰力度,组织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最美乡村教师、省市级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西安市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乡村教师、“西安之星(教育领域)”“西安最美教师”等推荐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师德提升人格魅力,以优良的师风带动学风、优化行风。

  完善制度建设

  有效促进师德建设全面发展

  自2013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来,西安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2017年,西安市教育局完善了教师违反职业道德投诉办理程序,并在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了有偿补课举报电话;2018年,制定了《西安市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教师职业的正面负面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规范职业行为的自觉性。

  据悉,西安市教育局还将出台《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西安市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师德教育模式,规范师德管理手段,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师风高扬的高质量教师队伍。(供稿 西安市教育局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