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2018-09-07 09:30:5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依托优势水资源发展特种冷水鱼养殖。吴燕峰摄

  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沙窝村人车如流。吴燕峰摄

  “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森林氧吧”“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18中国最美县域”“陕西省2017年生态建设强县”……2017年以来,佛坪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家园,连续获得多项殊荣,其中荣获“国字牌”称号就达七个。

  “1978年,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后,我们最难的工作,就是让群众改变传统的生活习惯。现在,经过多年的努力,保护大熊猫、保护生态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马亦生说。目前,佛坪县境内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稳中有升,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

  近年来,佛坪县坚持“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以最严格的举措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行天然林保护、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禁渔禁猎、小流域治理、项目环评准入等生态保护措施,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同时,佛坪县开展“整治五象、清除五堆、杜绝五乱、治理五污”活动,推进乡村绿化亮化美化景观化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土坯房890户,完成椒溪河14公里河道整治,关停污染企业10家。

  佛坪县以脱贫攻坚为总揽,持续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创新开辟多元增收脱贫新路径。目前,佛坪全县44个行政村都组建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一园四队一区”建设,组织引导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托管代管等多种形式入园入社。

  如今,山茱萸、中蜂、袋料香菇、油用牡丹、树花菜、魔芋、猕猴桃、冬桃、冷水鱼等种植养殖产业已在佛坪县遍地开花。“石墩河镇种天麻有30多年的历史,去年全镇种天麻的农户就有400多户,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今年,镇上又发展天麻300亩、猪苓150亩。”石墩河镇党委书记李宁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佛坪县发展林下种植和养殖产业就实现产值2.2亿元。经省级评估验收,全县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9149.6元,35个贫困村256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5%。

  今年以来,佛坪县继续加大优势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力度,巩固脱贫成效,新增山茱萸、板栗3.2万亩,山茱萸、板栗发展到20多万亩;新种天麻、猪苓等750亩;规范建设猕猴桃园1000亩;发展食用菌304万袋,魔芋6500亩;养殖中蜂2.2万箱,土鸡13万只;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6个;198名贫困人口被聘用为生态护林员。

  在推进生态脱贫的过程中,佛坪县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实施小水利重点县、水域生态修复保护等工程,扎实开展“铁腕治霾”行动,建立农村区域环境管理网络,村级环境卫生保洁服务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动态化考评,持续健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如今,佛坪县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品牌愈加响亮。(吴燕峰记者康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