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汉学家齐聚丝路起点 研讨交流共叙中国情

2018-09-08 17:3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9月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开班仪式在陕西师范大学崇鋈楼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翟德玉、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研修单位代表、授课专家代表以及38名海外青年汉学家出席了开班仪式。 

  

  乌克兰汉学家曾子儒致辞 (摄影 王丹)

  开班仪式上,来自乌克兰的曾子儒、来自智利的英达以及来自突尼斯的瓦利德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和中国之间的情缘。他们感叹中国近年来在科技、经济等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并表示中国的迅速发展不仅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也为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他们表示,自己将充分把握这次机会,认真研修,努力提升学术水平,推动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表示,作为此次“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的合作单位,一定协助主办及承办单位,努力将研修活动办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为诸位汉学家提供最佳的研究材料和条件,对其各自的课题研修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表示,学校近年来努力为国家战略决策服务。学校将利用此次活动机会,提升在对外文化交流和汉语文化传播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搭建与国内外优秀汉学家交流的优势平台,与海外汉学家以及他们所在的机构、单位建立友好合作联系,促进陕西省同海外开展更高层次的中外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则从陕西独特而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出发,介绍了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起点城市的发展成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从中国的内陆腹地城市,一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希望通过在西安的研修,各位青年汉学家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汉学研究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翟德玉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潜心学习,以研修推动学术提升;二是希望大家用心体验,感悟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三是积极交流,用汉学缔结真挚友谊。他期待通过研修,学员们可以成为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开班仪式现场 (摄影 王丹)

  据悉,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4期,培养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3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并以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研究的发展。

  通过研修,青年汉学家增进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当代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认识,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友好包容、热情好客的真挚情谊。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个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班以“一带一路”为主题,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专题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四大洲26个国家的38名青年汉学人才参与,研修方向涉及中国的文学、历史、语言、文化、传媒、社会、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

  他们将先接受为期三天的集中授课,由贾平凹、王双怀、周伟洲、张建成等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之后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研讨和交流。研修学员们还将赴四川成都进行调研考察,并在成都参加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深入感受丝路文明。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仍将继续与中国导师保持联系,就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保持沟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