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为乡村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8-09-10 18:0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多方宣传,将健康扶贫各项惠民政策送到村民身边;走村入户,建立起完整详实的健康档案;聚焦需求,家庭签约医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分类施策,让贫困家庭患病人员都能得到针对性救治……这一个个亮眼的成绩背后映照着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的真心付出与贴心服务。他们一丝不苟的责任担当、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暖心服务的敬民意识不仅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认可与称赞,也扎扎实实的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健康防线。

 走村入户  使惠民医疗政策亮起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健康扶贫工作制度、分工方案,实现了健康扶贫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为了掌握贫困户家庭人员健康状况,建立完整详实健康档案,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进行逐户走访调查,对贫困户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进行登记造册。目前,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已经建立各类帮扶记录表、患病信息台账、大病救治台账、慢病随访台账、“一站式”结算台账等各类档案资料80余册,协助上级部门完善资料,反馈信息40余条(份)。

  档案建起来了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让医疗政策“大礼包”发挥效用,破解记载在档案资料中的“顽瘴痼疾”。

  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墙体喷绘、展板,发放政策宣传单,开展“一对一”政策讲解等方式,让健康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实现了医疗健康基本常识深入贫困户的心头,为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目前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已经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0余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聚焦需求  让贴心医疗服务沉下去

  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南部为浅山丘陵地带,沟壑纵横,交通不便,成了贫困户患病人员看病就医路上的“拦路虎”,特别是对一些上了年纪的大病患者,要想得到及时医疗救助更是难上加难。

  翠峰镇卫生院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免费体检服务为杠杆,撬动基层医疗服务资源,实现了和贫困户需求的高位对接。

  针对贫困户家庭中的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及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等人员,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安排家庭签约医生定期上门,及时掌握各类人群身体状况,不断调整健康指导和用药指导方案,让贫困户家庭成员享受到了需要的健康指导和公共卫生服务。

  为了给贫困户家庭人员提供疾病预防、健康指导的可行方案,实现每人每年都能享受1次免费健康体检的服务目标,卫生院克服设备不足,医技人员缺乏的困难,多方协调动员,对于行动不便人员,组织医生携带设备,进行入户体检。对于长期在外人员,通过电话告知,发放体检预约通知单等方式进行预约,让免费体检服务实现全覆盖。

  同时,按照“一对一分类帮扶”工作要求,针对不同病种,制定健康指导意见、用药指导、医疗救助等方面的相应措施,让贫困户家庭患病人员能够及时得到针对性救治。

 多方协调  把优质医疗资源引进来

  基层卫生院医疗设备落后、医技人员缺乏、医疗环境简陋,面对先天的短板与不足,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主动出击,不仅向本地医院借力,还积极与省市医疗机构开展对口帮扶,让贫困户患病人员尽享健康政策的多重红利。

  据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自健康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卫生院通过协调周至县中医医院、陕西省交通医院、西安市一四一医院、西安昆仑医院等对口帮扶单位,积极开展大病救治,入户体检,医疗指导,大型义诊等活动,使贫困户患病人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提高了卫生院多发病常见病诊疗能力,也让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等政策落到了实处,发挥了实效。

  除此之外,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还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源头防起,一手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制断病源、控增量,从健康教育宣传、健康促进行动、公共卫生服务、传染病专病专防行动、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治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促进工作,确保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等主要健康指标平稳,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群众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提高。

  下一步,西安市周至县翠峰镇卫生院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体系,突出工作重点,巩固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发扬精准严实的作风,奋力推动翠峰镇健康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供稿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