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路上党支部】探索新模式 打造“新”农村 ——走进陇县曹家湾镇三里营社区

2018-09-11 14:18:23|来源:陕西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陇县曹家湾镇三里营社区(本网记者严钰哲/摄)

  美丽的三里营社区,宛如画家萧瀚画中的桃源山庄,坐落在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上。社区距离陇县县城仅16公里,以三里营村为中心,搬迁合并了跃先村、米家山村、和金山寺村三个村子。社区把移民搬迁点作为突破口,按照“四大两改”扶贫开发模式,即建设大社区、打造大园区、完善大配套、提供大服务,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深化经营体制改革。截止今年,三里营社区已集中搬迁安置群众310户1340人,总人口3557人,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千元。

  陇县曹家湾镇三里营社区(本网记者白云/摄)

  为让昔日山沟沟里的村民们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三里营社区努力探索浅山区贫困村建设新型社区、加快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村域治理模式和发展路子。按照“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6个实体经济,建成千头奶牛养殖场、年创收150万元的烟菜田、数百亩苹果园等一批产业园区。

  和氏曹家湾奶牛场(本网记者白云/摄)

  和氏曹家湾奶牛场位于曹家湾镇三里营村,2013年建成投产,占地110亩,建有办公楼1栋,牛棚6栋,牛犊舍1栋,挤奶厅1栋,综合房,技术室20间,干草棚、饲料棚各1栋。现存栏奶牛960头,日产鲜奶16吨。

  牛奶场现有工人42名,全部为附近村民,其中贫困户人员24名,月工资2000元。此外,每年8、9月铡草贮草季节性用工12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80多人。土地流转方面,每年每亩补偿800元。

  曹家湾盛大烤烟专业合作社(本网记者白云/摄)

  以盛大烤烟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曹家湾流渠现代烟菜农业示范园是集烤烟育苗、烘烤、收购和蔬菜种植、新技术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坚持自主经营、自我发展。园区建成于2012年,共投资2200多万元,核心区域占地面积127亩。

  盛大烤烟合作社按照农村社区化,农业园区化,农民职业化的思路,采取“基地+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实行“企业投资建设、农户参股、产业发展、保障服务”的机制,发展壮大合作社。通过烤烟育苗、烟田机耕、分级烘烤、大炭供应、蔬菜种植等5个途径增加收入,2017年共创收150万元,社员每股分红90元。

  陇县山野农业专业合作社(本网记者严钰哲/摄)

  此外,三里营社区还发展当地50户果农成立陇县山野农业专业合作社,园区总投资500万元,在曹家湾镇建成集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于一体的陇县首个苹果自根砧集约栽培示范基地。

  在生产管理中,山野农业合作社主要以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务工为主,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同时,学习掌握实用技术,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常年可提供务工就业岗位60个。在合作社辐射带动下,全镇新栽标准化苹果1000亩,优质核桃2000亩。

  三里营社区通过企业、园区、大户等龙头带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并因户施策帮扶到位,让贫困农民在“造血”中实现了根本性的脱贫。(记者白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