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从历史中走出的生态新城

2018-09-12 16:4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黄河流经陕西,其实只走了两段。一段是晋陕峡谷,一段是滩槽地带,韩城正是他们的交界点。黄河最窄处只有53米,最宽处近12公里,这两处都在韩城。黄河流过韩城不过几十公里,但在韩城却能看到黄河的不同秉性。黄河在龙门以北咆哮疯狂,到了龙门以南则平静优雅、东西摇摆。如此独特的地理位置,注定韩城不是一座平凡的城。

  龙门 (摄影  张静攀)

  大禹开龙门、司马迁故里、赵氏孤儿、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未到之前,对韩城的了解似乎只是停留在历史之中,那今天的韩城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9月11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工作人员踏上了这片听闻已久的土地。

  “转”变韩城

  走在韩城的街道上,天空湛蓝、湖水清澈、绿树成荫,古城街区和现代新城讲述着这座城市分属于两个时代的不同故事,置身其中,在某个瞬间会有一种错觉,韩城像一座常年被雨水冲刷的南方城市,干净而又秀气。

  而三年前的韩城,还是一座连白衬衣都穿不了的“煤城”。“白衬衣穿一天就脏得不行,领口、肩膀就成黑的了”。韩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张宏伟已在当地工作多年,对韩城充满热爱,但提起以前的韩城“不敢恭维”。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煤矿便成了韩城的一张经济王牌。1979年,韩城先后建成投产的煤矿有象山、马沟渠、上峪口、下峪口矿井、桑树坪平峒、斜井,使国家统配煤矿的设计能力达到462万吨。同时,还建成各煤矿的专用线和下峪口洗煤厂,国家基本建设总投资达6.3亿元。30多年能源工业的粗放发展,在给这座城市带来荣耀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困扰,环境污染一度成为转型之痛、发展之忧、民生之殇。韩城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

  韩城古城 (摄影  张静攀)

  在“煤飞色舞”的年代,城市“黯淡失色”,舒适安逸成了奢望。有当地人表示,以前的韩城,除了脏就是乱,出去转一圈,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脸,108国道更是尘土飞扬。城里也没啥好逛的,进城就是为了购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因其“灰头土脸”的形象而魅力大减。

  2015年初,韩城市启动实施了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突破口,带动开展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森林城市创建为主要内容的“五城联创”,全域打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

  韩城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小火电、小焦化、小轧钢等落后生产线全部淘汰,25家洗煤企业停产转型,6家焦化企业实施脱硫脱硝改造。韩城市要求焦化洗煤企业安装防风抑尘网,并全面启动煤仓建设。全市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强制取缔746家餐饮企业燃煤炉灶,拆改燃煤锅炉1179台,16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备案,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60万平方米,但全年削减煤炭消费量45万吨。此外,韩城市还完成了大唐二电超低排放等16项重点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工业污染问题,同时加大加油站油气回收、黄标车淘汰、扬尘治理。经过一年的努力,2016年韩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95天,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程度位居陕西省第一。

  自此,韩城市规模宏大的经济转型升级告一段落,在保证经济效益的情况下,环境治理也立竿见影。

  “绿”变韩城

  从2013年开始,韩城为了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积极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方式,大力实施“绿”变韩城工程,用“大绿、大水、大美”治环境、改形象。为此,韩城发声:宁要清新的空气,不要污染的GDP 。

  国家文史公园 (摄影  张静攀)

  国家文史公园是澽水河生态景观项目五园之一,韩城市政府2016年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占地面积约3200亩,其中包括:1100亩的司马湖水系及其他附属设施,1200亩的风景园林,900亩的业态用地,目前已基本建成。公园很大,格局错落有致,树木郁郁葱葱。顺着路边走边逛,一不小心就消磨掉小半天时间。一路走,树木不重复,景致也不重复。澽水观鱼的大石壁旁,种了一溜翠竹,枝干黄褐,叶色苍翠,有几分江南的调调。走在如此景致的园子里,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不过是洪水退去后留下的一片滩涂地。

  夏末秋初,正午时分天气微热,走在韩城的街道上,道路两旁的白皮松和国槐在头顶撑起一片阴凉,很是惬意。目前,韩城市区的绿色主要靠这两种树提供,也成了韩城市的市树。

  说起市树,有必要再提一下韩城的市花。近些年,韩城市实施了“月季进城”工程,栽植各类月季面积1600亩。自2014年以来,树状、球状以及瓶状等风格多样、造型各异的200多个品种、130多万株月季扎根韩城。据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每到4月,花香漫城。月季也就成了韩城当之无愧的市花,韩城也因此成为“月季之都”。2017年3月,韩城还启动了樱花栽植工程,在韩城市栽植10万株樱花,打造“樱花之城”。

  近几年,韩城市启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主的“五城联创”计划,又同步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在生态环境的治理和建设上,韩城一直在努力。 目前,韩城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45.2%。

  韩城古城(摄影  张静攀)

  2018年,韩城市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化工业和旅游两大突破,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据悉,仅2018年1月-8月韩城就接待游客863.5万人次,同比增长53.2%,预计年内游客将突破1200万人次。同时,“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提前四个月完美收官,“工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现代农业十大基地”快速推进,“六大核心景区”初见端倪,市域经济综合实力在追赶超越中迈出坚实步伐。

  黄河浩浩荡荡流淌了200万年,孕育出了中华5000年文明,也成就了韩城这座城市。韩城3000多年的历史,是人类与自然相处的一个缩影,有过辉煌,也有过阵痛。改革开放40年来,韩城能够涅槃重生,这其中有很多值得总结和思考的东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