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发育生物陶瓷骨支架:用科技助力“健康中国”“健康陕西”建设

2018-09-20 17:4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为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研人员创新争先热情,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双创”的持续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孵化,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自2016年起开始举办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

  9月18日至19日,2018年“沣东杯”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如约而至。来自信息技术、材料工程、生物医疗、农业科技、先进制造、清洁能源六大领域的152个项目进入决赛。通过答辩、路演、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有15个项目获得金奖。“可发育生物陶瓷骨支架三维精准打印工艺及装备”凭借在材料、设备、工艺等多方面的创新获得金奖。闭幕式现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项目负责人汪焰恩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项目负责人汪焰恩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 王莹)

  “项目的出发点来自于我的成长经历,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做一些对残疾人有益、有帮助的事情。”汪焰恩说道。“可发育生物陶瓷骨支架三维精准打印工艺及装备”项目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生物制造创新平台,针对当前国内外临床骨缺损治疗中植入金属和高分子支架因涂层剥离、金属假性瘤、力学性能恒定和无法实现力学个性化仿生定制等缺陷致使的术后并发症以及二次修补给病患所带来的精神痛苦和经济压力,进行项目研发。

  项目组通过生物陶瓷骨支架力学、结构、功能仿生设计、常温固化增韧、生长因子精准打印等10项关键技术的整体突破,研发了生物陶瓷常温增韧固结生物液,攻克了常温增韧固化生物陶瓷粉体工艺难题;实现了生物固结液、生长因子和生物陶瓷等材料的协同精准喷洒和铺放;发明了具有力学仿生的可发育生物陶瓷骨支架三维精准打印装备。所制备的植入骨支架可参与人体新陈代谢、骨骼生物重构以及诱导骨组织细胞重组生长发育。

  “该项目在材料、设备、工艺以及产品都进行了创新。在材料方面,我们研发了一种新的生物陶瓷复合材料,具有常温可以粘结、生物降解性较好,常温固结的时候可以做成像骨单元排列的结构;第二,在固结液方面,我们研发的固结液在常温状态下使生物陶瓷材料实现固结,同时可以用打印喷头进行固结液打印,实现精准控型、控性;第三,我们还建立了智能材料库,通过智能材料库就可以实现根据病患的特征来快速筛选最合适的材料、固结液、蛋白液,最终做成定制化产品,适配到个体病患上。”汪焰恩对项目的创新性如数家珍。

  “可发育生物陶瓷骨支架三维精准打印工艺及装备”自2002年启动,经过14年的科研攻关后于2015年完成,目前产品已经进入了应用阶段。“我们研发的术前诊断模型获得一类CFDA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隐形正畸矫治器获得二类CFDA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其中,隐形正畸矫治器可以通过模型数据分析,可以根据每一个牙齿的力学特性对矫正器进行调控;生物陶瓷骨支架具备使骨支架植入后可以发育并与身体骨骼相融合的特性,有望改变目前植入物无法生长发育的难题。”汪焰恩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科研团队是科技创新、科研攻关的保障,汪焰恩同样深知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目前的团队硕博士有30多人。项目团队已经和西京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第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开展了合作。除了省内的意愿,我们还和省外的三甲医院进行合作,比如应用我们研发的粉体,帮助苏州的一家医院拿到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汪焰恩颇为骄傲地说。

  此项目已获得16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专利被转化,在此次大赛中获得金奖,也让汪焰恩对项目的创新性、团队的科研能力、产品的市场化等方面更有信心。“本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很激烈,参赛项目不仅在理论上有创新,在应用上也有很大突破,正是创新驱动的体现,也能帮助科研成果转化上获得更多的资本助力,让项目走的更长远。”汪焰恩坦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