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染中国·赏西安 丝路青年走进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品茯茶过中秋

2018-09-24 14:32: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年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9月23日,5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组成的丝路青年团队走进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通过参观陕商博物馆、国学馆、茯茶博物馆,逛茯茶小镇,品尝各色茯茶,寻找特色小吃,体验做茶工艺、笔数汉字等活动,感受当地以茯茶为载体的茯茶文化和茯茶经济的传承与发展,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丝路青年们在陕商博物馆体验穿秦腔戏服 (摄影 罗赟鹏)

  正值中秋节庆之际,在清凉晨光中,5名丝路青年来到陕商博物馆,在这里他们观看了“一品夫人护国”幻影成像、老商号木牌雕刻、互动秦腔戏楼、泾阳古街微缩景观等场景,身着秦腔戏服,了解“东方摇滚”秦腔服饰文化。现场讲解员还为丝路青年们讲述了陕商的发展史,以及陕商“厚重质直,忠义仁勇”的核心价值观,使丝路青年们感受古代中国商贸经济的繁盛。

  在了解完以陕商为代表的中国商帮文化之后,丝路青年来到了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塔景区的国学馆内。在这里,丝路青年参观了馆内的“三教九流”“二十四节气”“唐诗宋词”等不同展区,还通过参与馆内的电子互动小游戏等活动加深对中国国学的认知和了解。

  

  丝路青年们参观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崇文塔景区国学馆(摄影 罗赟鹏)

  

  丝路青年参与电子互动小游戏(摄影 罗赟鹏)

  在崇文塔景区,5位丝路青年对崇文塔景区的高塔很是兴奋,走进塔内拾级而上。据介绍,崇文塔属楼阁式砖塔,平面呈八角形,共十三层,总高度87.218米,其一层高度就相当于平常楼房两层。等爬到塔顶时,5位丝路青年们站在高处眺望远方,只见晴空万里,楼宇茫茫,他们禁不住赞叹道:“这里真的太美了!”

  

  丝路青年们徐徐走下崇文塔(摄影 罗赟鹏)

  茯茶小镇,是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打造的一座集茯茶、茯茶文化衍生品研发、文化展示、旅游体验和城乡统筹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5位丝路青年走进茯茶小镇之后,一下子就被景区的特色小吃与特色产品所吸引。丝路青年们在茯茶小镇一路一边品尝各类特色小吃,一边点赞,特色面食是他们给游客推荐的必吃品。

  

  丝路青年们逛茯茶小镇(摄影 罗赟鹏)

  来茯茶小镇,就要品尝茯茶,这是游客来游玩必不可少的部分。在泾新茯茶手筑体验馆内,丝路青年们观看茶艺展示,品尝各色茯茶,通过舌尖味蕾的微微变化,深刻感受不同茶种的不同味道,体验茯茶文化。茶汤吃完,泾新茶馆工作人员还教丝路青年们烹茶技艺,并带领丝路青年们走进茯茶制作工室,亲自体验茯茶砖块的制作,并让丝路青年们在做好的茶砖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等一两个月茶块生出“金花”后,泾新茯茶手筑体验馆工作人员就将这些茶砖寄给丝路青年们,用茯茶传递丝路情谊。

  

  丝路青年们品尝茯茶(摄影 罗赟鹏)

  为了更深刻了解茯茶文化,丝路青年们还走进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茯茶博物馆地处泾河新城茯茶镇,是集茯茶文化展览体验、品质茯茶藏储、茯茶文化演艺、茯茶主题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型博物馆。该博物馆整体分为三层,一层主要以茯茶文化发展和传播为主线,讲述茯茶的起源以及在茶文化史中的地位;二层为茯茶文化演艺空间,包括可容纳200人的主题演艺剧场、简餐厅、特色商铺等项目;三层主要用于茶文化培训及交流。另外博物馆还有茶窖三座,可实现品质茯茶仓储约30吨。

  

  丝路青年体验茶艺 (摄影 罗赟鹏)

  在陕西茯茶文化博物馆内,丝路青年们通过参观“茯茶溯源、千年宗祖、丝路飘香、筑茶工艺、金花奥秘、陕西茶商、茯茶圆梦”等板块,加深了他们对泾阳茯茶,以及以其为载体而延伸出的茯茶文化和茯茶商贸经济的认知。

  

  丝路青年体验茯茶制作(摄影 罗赟鹏)

  作为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丝路青年们来到了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在这里了他们看到了传统茯茶制作技艺的有序传承与创新发展。丝路青年们参观了采用现代科技进行茯茶制作的生产车间,了解茯茶研发故事,并品尝了其中一款加有连翘的茯茶,丝路青年们为自己能尝出茶味的不同而感到开心。

  

  丝路青年们体验商贾买卖(摄影 罗赟鹏)

  

  丝路青年体验笔书汉字(摄影 罗赟鹏)

  

  丝路青年们点赞特色美食(摄影 罗赟鹏)

    在踏上归程时,丝路青年们表示,来这里游玩赏学一天时间远远不够,应该多给他们一些时间进行了解和体验。因为这里不仅是有好吃好玩的地方,更吸引他们的是那些博物馆等浓缩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地方。但他们同时也表示,这次体验活动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尤其是茯茶文化和商帮文化的了解和认知,期待今后可以全面而深入地了解陕西、了解中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