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陵“三绝碑”: 史志记载与文物旅游相结合

2018-10-10 18:1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浩如烟海的书法碑刻中,堪称“三绝”者(即:或以撰文、题跋、书法而闻名,或以文章、书法、刻工而享誉,或以碑文、书法、所颂之人而显赫)可谓寥若晨星。西安市高陵区的《李晟碑》以其独有品质,与湖南郴州《苏仙岭三绝碑》、四川成都《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湖南永州《苏轼荔子碑》、山东潍坊《潍坊新修城隍庙碑》、福建泉州《万安桥记》、河南临颖《上尊号与受禅碑》、湖南祁阳《大唐中兴颂摩崖石刻》、江苏南京《宝志公像赞诗碑》、河南郑州《苏轼书欧阳修醉翁亭记石碑》并称中国十大“三绝碑”。

  

  高陵区博物馆

  从西安市中心钟楼出发,北行约45公里,被誉为“千年名邑,人文盛地”的高陵区出现在眼前。在以泾渭分明、杨官寨遗址、灰堆坡遗址、唐东渭桥遗址、昭慧塔、场畔为代表的星罗密布的文化古迹和人文新景中,镶嵌于城东南高陵区博物馆内的李晟碑亭,可谓一道这边独好的风景。

    

  李晟碑亭

  《高陵县地名志·名胜古迹》载:“李晟碑,又名三绝碑。位于县城南偏东约7.65公里,耿镇渭河公路桥北头,西禹公路东侧,榆楚乡渭桥(村)内。高约4.7米,宽1.45米,厚0.45米,碑文记述唐名将李晟生平及其功业。文为唐大学士裴度所撰,字为唐大书法家柳公权所书,且雕工精湛,皆有极高水平,为当时之绝,故世称碑为三绝碑。”

  李晟(公元727-793年),字良器,唐代军事家,因爵封西平郡王,故世称李西平。

  李晟初为边镇裨将,因屡建奇功而步步累迁。建中四年(公元783年)十月,泾原士卒在长安哗变,德宗仓皇外逃,诏正在河北平叛的御史大夫李晟回师勤王。盟军主帅不肯让李晟率军离去。李晟留下儿子李凭为质,又解下玉带贿赂盟军主帅的亲信,这才得以率军西归,扎营于高陵境内东渭桥畔,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家属被叛军当作人质,处境极为险恶的境况下,孤军奋战,克复长安。群臣向在梁州(今陕西汉中)避难的德宗道贺,称:“李晟荡平凶恶的叛贼,但市场摊铺没有移散,宗庙没有惊动,长安居民未受惊扰,即使是三代时用兵,也不能超过他。”德宗流泪不止说:“上天生下李晟,是国家和百姓的福分,哪里是我一人的福气呢?”返京途中,在东渭桥为李晟立纪功碑,亲自撰写碑文,又命皇太子录下碑文副本,赐予李晟。

  功高盖世的李晟自此可以安享富贵荣华和天伦之乐,但是他却以苍生国运为重,不顾渐高年事,主动请缨到治理不善、兵祸频生的军事重镇泾州(今甘肃泾川北)驻守,为西北边境平安立下汗马功劳。

  贞元九年(公元793年)八月,李晟去世。德宗“抚几哭于别次”,率百官吊祭,废朝五日,举行了隆重的葬礼,追封其为太师,赠谥号“忠武”。李晟下葬时,德宗又亲到望春门送葬,派使者在灵车前宣读诏书,又命百官在路旁哭拜,“自都邑达关畿,无士庶,无老幼,皆发哀相吊”。

  李晟精忠报国的精神,不仅受到当世推崇,其画像被挂在凌烟阁上,其事迹功勋被编为《兴元圣功录》激励将士,而且后世亦对其极尽景仰:北宋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宋室为古代七十二位名将设庙,明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88年)明太祖取古今功臣三十七人配享历代帝王庙,李晟均赫然在列;南宋诗人陆游作《长歌行》赞曰:“人生不作安期生,醉入东海骑长鲸。犹当出作李西平,手枭逆贼清旧京”;南宋政治家、文学家文天祥作《西平王谱诗》赞曰:“李公文武孰能传,勋业声华遍九州。一片忠心照日月,万方民社奠春秋”;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在《隋唐两朝志传》中赞曰:“李晟推功于下,而引咎归已,此固哲人之所为,而晟能之。宜其孤忠独立,而追踪汾阳也。”

  据《高陵县志》载,李晟碑立于唐大和三年(公元829年)四月六日。楷书34行,行61字,名相裴度奉敕撰文,大书法家柳公权奉敕书丹,加之墓主之盖世丰功而被誉为“三绝碑”,后世《汉唐存碑跋》《陕西通志》《寰宇访碑录》《碑帖叙录》《善本碑帖录》等古籍均予录入,而以楷书名世的柳公权之碑额篆书“唐故太尉兼中书令西平郡王赠太师李公神道碑”,更为世间鲜见,乃书界瑰宝。

  沧海桑田,世事巨变,位于当年李晟驻军平叛并被德宗立纪功碑的东渭桥附近的李晟墓,因渭水不断向北侵崩而严重受损,原立于墓前的李晟碑亦历尽沧桑,几经迁移。清人王昶在其《金石萃编》中云:“碑(李晟碑)经后人重剜,虽间架尚存,而神采已逊。”尽管如此,李晟碑仍不失其“三绝”之品质,1956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陕西省名胜古迹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9年,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评定其为陕西省第一批书法艺术名碑;1998年,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其为国家一级文物,后由省、市文物主管部门拨付专款修建碑亭重点保护,李晟碑自此结束了漂泊不定的命运,与作为陕西省名胜古迹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唐昭慧塔遥相呼应相映成辉,成为“千年名邑,人文盛地”一大景观。

  碑身通高4.35米,宽1.48米,厚0.46米。螭首龟趺。碑文为名相裴度所撰,裴文庄重严谨;柳公权书丹,柳书端丽秀润。《金石后录》评:“晋公(裴度)之文成能风发电掣,凛凛有生气,特以诚恳(柳公权)书法为古今所重。”俗称“三绝碑”,系指撰、书和碑主事而言。

  碑阴有明弘治年间25世孙参政芜湖李赞所做祭文和正德年间教谕李应奎及副使曹琏的题词。碑文《陕西通志稿》第151卷专有录述。该碑具有重要的书法和历史价值。

  该碑存李晟墓前。因渭河继续北侵,为保护此碑,高陵县文管会于1994年将碑迁到文化馆保存。1956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11月16日经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1999年,陕西省市文物局拨款对该碑进行保护,在高陵县一中操场内新修碑亭一座,才使碑石有了安身栖命之所。现存于高陵区博物馆内。(供稿 文/图 高陵区文体广电旅游局  编辑 翟玉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